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适应新世纪的要求,维护安定和谐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傅味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适应新世纪的要求,维护安定和谐的新局面

  适应新世纪的要求,
  维护安定和谐的新局面(1)
  傅味琴在开化文殊院谈开化政协会议心得体会 2007.1.28
  我们上一次学习了国家宗教局叶小文局长的《重新举起“以戒为师”的旗帜》的讲话,大家都学习得很好,写的学习心得也都很好。我们每一次学习政策法规,目的就是要搞好自身建设,跟上形势,加强我们爱国爱教的思想意识。这一次我作为开化县的政协委员,参加了开化县第八届政协第一次会议。本来政协安排我住在开化大酒店,可是一个修行人住大酒店怎么也不自在,所以我还是天天回来。同学们心里可能在想:老师天天出去开会,到底开点啥?我今天就跟同学们谈谈我这次参加开会的收获和心得。
  这十多年来我一门心思在佛门弘法,培养人才。从前赵朴老说过:“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培养人才,第三仍是培养人才”,没有人才佛教就难以发扬光大。这一次去参加政协会议,实际上我是去学习的,因为十多年来,仅仅是看看报,对今天我们国家发展的形势,总感觉到有点认识不很清楚。我去了第一个印象就是,政府领导对我非常尊重,我也交上了作为政协委员应该提交的提案。来过文殊院的政府领导,对我们文殊院印象非常好,非常赞叹,这使我非常高兴。对我来说,在晚年能够给国家给佛教做一点贡献,引导年轻人走爱国爱教的正道,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我们的佛教,这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你们能接受这样子的培养,前途也是非常光明的。
  这一次,我们主要听取了县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还有其他好几位领导的讲话。每天有分组讨论,我是排在第七组,有31人,我是代表宗教界的。讨论会上我只发了一次言,因为讨论非常踊跃,所以我也插不进去,(众笑)另一方面总有点先人后己的思想,宁愿排在后面。其中有一位政府领导,他在发言中提到,他来过我们文殊院,听过我的讲课,有一句话他非常赞同,“如果你不调整自己,你怎么去调整别人呢?”
  今天我的讲话并不是传达报告,因为我在领你们走爱国爱教的道路,我们要跟上形势,与时俱进,要发挥我们佛教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应该发挥的作用,所以我仅仅是讲讲我学习的心得,希望同学们也能够跟上形势,观念转变,更好地发挥爱国爱教、和谐社会的作用。
  在县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有这么一句话:“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这可以说是总纲。我们今天努力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如果我们不能实现改善,那我们就忙得没什么意义了。如果不稳定,这个改善的局面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改善了要稳定,稳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改善。
  我们应该发挥佛教的平等、和平、和谐社会的精神,因为佛教本来就提倡要过六和生活。我们应该在佛教的教义原则下,来对社会做贡献,这种贡献是非常崇高的。
  因为社会的各个阶层都有信佛的人,所以我们佛弟子是整个社会集体的一部份,我们本身就是社会中的一个成员,我们的生活跟社会有密切联系。如果我们不关心社会,不关心人民生活的改善,不去教育众生,那就不是大乘佛教的思想。释迦佛为什么要讲大乘佛法,就是要我们投入到群众中去,为众生做贡献。也只有在为众生谋利益的大乘精神指引下,我们佛教才能更加发扬光大,才能真正体现佛教的伟大精神。现在我们国家发展很快,人民生活逐渐改善,这跟我们佛弟子在社会的各个行业所做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适应新世纪的要求,
  维护安定和谐的新局面(2)
  傅味琴在开化文殊院谈开化政协会议心得体会 2007.1.28
  我们文殊院是一个清净的佛门修行场所、弘法教育场所,我们要遵守法规,也要遵守教规,我们要学习法规也要学习教义,那样才能真正做到爱国爱教。所以我们不做任何买卖,不进行任何贸易,不求名利,我们都已经认识到,佛门完全是一个做贡献的场所,而不是谋取名利的场所。
  我们文殊院在改善人民生活上,也起了一个桥梁作用。因为有很多企业家常来我们文殊院,他们很喜欢学禅定,学佛法,他们希望自己的聪明才智能得到提高,以便管理好员工,处理好家庭矛盾。我们的讲课以及问题解答,都使他们非常满意非常高兴。禅定学习结束后,他们有这么一句话:我这一次最大的收获就是要让我的员工每个人都快乐。他们能够运用在这里得到的佛法智慧,把自己的企业搞好,把家庭搞好,更有利于生产,有利于生活的幸福,这就是佛门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起的桥梁作用。更进一步来说,他们很有可能会到开化来投资生产,那么我们对开化的招商引资上也起到了作用。
  我们还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和谐稳定。保持和谐稳定最重要是靠教育,现在人们一般都认为人民生活改善了,矛盾少了,就能够促使社会和谐稳定。但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促使社会和谐稳定所起的作用不是全面的,更加重要的是靠教育。
  我们佛教从事的事业就是教育事业,政府领导也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对我们佛教寄托极大的希望,希望我们佛教在构建和谐社会上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因为佛教的精神跟构建和谐社会是完全相应的。佛教讲上报四重恩,要报祖国的恩,报人民恩也就是报众生的恩,报佛的恩,报父母的恩,我们要在整个社会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这就是佛教的大乘思想。
  所以我们今天要跟上形势,要关心国家,要关心人民,为祖国为人民贡献上我们的一份力量,使大家能够在和谐的社会里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我们要继承佛陀的事业,佛陀的事业就是教育事业,我们要在佛陀的教育事业中做好净化人心的工作。为什么我特别强调教育?不仅仅因为我本身就是从事教育工作,还由于在实际的情况下,我们也能看到,不光是穷人容易犯罪,富人犯罪也很多,不仅仅穷人在生活中产生种种的困难矛盾,富人的生活里也充满着矛盾。某些方面,富人生活中的苦恼和矛盾可能比穷人更多,尤其突出的就是家庭矛盾。所以不管是穷还是富,始终都离不开教育,只有在重视教育的前提下,只有在智慧的觉悟中,才能够解决这些矛盾,才能够消除这些痛苦。
  今天佛教的信徒各个阶层人都有,年轻人在不断增加,如果我们对于四众弟子都能够教育好,佛门就能够发挥出对每个人的教育作用。他们接受了佛陀的教育,觉悟提高,思想转变,他回到社会上或者回到自己家里,也会更好地处理自己的矛盾,在社会、家庭中起到和谐的作用。
  一个家庭最关键是父母。外国人写过一本《自然教育》,书中提到,古罗马的灭亡是灭亡在母亲手里,因为那时的母亲对子女的教育疏忽了。孩子长大后,是社会的一份子,孩子教育不好,肯定影响社会,首先就是影响治安。与孩子关系最密切的就是父母,我们今天重视年轻人,不光是因为佛陀的教育事业寄托在年轻人身上,而且年轻人教育好,他会以好的教育去影响孩子。如果每个家庭都能够减少矛盾,整个社会就容易实现安定团结。所以我认为教育的重要性,也就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谐社会,从心开始”,怎么样把心转变呢?还不是要通过教育?所以我们佛教以及我们文殊院,在实现和谐社会上起的作用是直接的,而不是间接的。年轻人在事业上的奋斗要靠教育才能不走错路,老年人也需要靠教育来安度晚年,教育得好,才能够达到和谐和稳定。


  适应新世纪的要求,
  维护安定和谐的新局面(3)
  傅味琴在开化文殊院谈开化政协会议心得体会 2007.1.28
  开化县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的工作报告中提到“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我非常赞同。社会上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我们佛门也应该如此。我经常讲佛教是科学,佛教是辩证法,佛教是现实主义,我们应该以科学观来看待一切。与科学相反的就是迷信。我们今后在佛教的发展上,应该扫除迷信,因为迷信是反科学的;还要抵制邪教,因为邪教反科学;同时还要反对佛门里的歪风邪气,因为歪风邪气会形成佛门的紊乱,所以它是反科学的。我们只有这样去做,佛门才能清净,佛法才能发扬光大。
  这篇报告中还提到“要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坚持以人为本,以促进工作为目的,充分运用并不断完善现有的民主监督形式,积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的新措施,努力维护开化安定和谐的新局面。”我们开化文殊院也应该做到这些要求,这样才能使我们这个集体和谐团结。如果我们自身不能实现和谐团结,那怎么去为社会的和谐团结做贡献呢?我们文殊院以及我们过去的团体都是坚持民主的。我们以前在整顿作风、提高素质上,我也一再说明:我们是民主集中制,民主在前面,集中在后面。要达到民主,就要接受群众监督。我们这儿的分工,互相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可是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要受监督,也就是每个人都有人管,你是一个领导,领导应该管好大众,反过来,你领导也要接受大众管。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互相都有权力。我们的规章制度,以及种种纪律守则,经常在修改、补充,目的是为了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我们设立了意见箱,接受大众的意见,通过这种种方法来进行正确的改善。由于这方面我们做出了成绩,受到了普遍的赞叹。领导上都认为,咱们这个团体管理得非常好。今天开化文殊院,不论在管理制度上、财务制度上,领导都认为咱们是模范。这些赞叹和荣誉都是通过我们辛勤的劳动,通过我们遵守管理制度而获得的。
  在这篇报告中还提到“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坚持以人为本,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团结——批评——团结,这在我的脑海里是非常熟悉的,因为我是生长在毛泽东时代,那个时代,咱们天天学习。只有团结——批评——再团结,才能调动所有积极的力量,才能达到安定团结。如果你不赞成真正的团结是要从批评中获得的,那你自身就是一个不能团结人的人。只有烦恼太重的人才不接受批评,所以烦恼重的人他始终达不到人与人之间的团结。佛陀的事业是教育的事业,你不接受批评,就等于不接受教育,因为批评是教育的一种手段,指出你缺点就是在帮助你改进嘛。佛门里的自恣,就是现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帮助别人,才能团结别人,只有从批评中改进错误,才能使我们发展。如果不能接受批评,不能达到团结,这个团体还不是一片混乱?结果就会毫无力量。批评帮助人,跟攻击人、报复人完全是两回事。正像我有时候说到,“说四众弟子过”跟指出错误、提醒帮助改正错误的教育作用是两回事。
  “坚持以人为本”,要达到团结,必须要尊重人,只有尊重人,才能团结人。比如前几天,我发现你们有不尊重人的表现,我马上就提出批评,要求纠正。你们学习叶小文《重新举起“以戒为师”的旗帜》的讲话以后,叫大家写一点心得,想挑写得好的搞搞墙报,增加我们文殊院的学习气氛。可是你们交上来的只有男众部的,这算平等吗?经过我这样一纠正,女众部写的心得比男众的还要多。
  “要照顾同盟者的利益”,从个人来说,你要照顾其他同学的利益,要爱护、帮助、关心其他同学。我们要学习菩萨的精神,自苦他安乐,自己得到的安乐,还要布施给同学。扩大范围来说,我们佛弟子是一家人,对于开化县各个宗教场所,咱们都要对他们关心、帮助、团结,要照顾好他们的利益。
  还有一句“要正确对待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我们希望不信仰佛教的群众对我们尊重,因为我们是在净化人心,不是在干坏事,我们是在追求觉悟,而不是在搞迷信。尊重是人类的美德,当然我们也应该尊重不信仰佛教的群众。在其他地方,尤其是在家庭里或者亲戚朋友之间,可能经常会有一种情况:我们信佛教,他们不信。我们不能说闲话,比如不能说,“你连菩萨都不相信,你这个人业障深重。”说这样话的人,往往是那些不懂佛法,没有接受到佛陀教育的人。信别的宗教的人,我们也要尊重他们。比如有的同学,父母是信别的宗教的,他们来文殊院看看,我对他们非常尊重。宗教跟宗教之间,不信教的跟信教的互相尊重,这样才是能达到和谐社会的目的。


  适应新世纪的要求,
  维护安定和谐的新局面(4)
  傅味琴在开化文殊院谈开化政协会议心得体会 2007.1.28
  报告里还有一句话“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从事佛教教育事业的人,我们这样辛辛苦苦地工作,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我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我们是要在利益一切众生中得到成就,因为我们学的是大乘佛法,走的是菩萨道,一切都为了人民的利益。
  这报告里还有一句“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我们这儿能使这么多的同学凝聚在一起,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确实是做出了成绩。我们今后在搞好自身建设中,更加要重视凝聚人心的工作。当矛盾起来,同学们有情绪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起了烦恼不去理顺,必然会造成人心涣散,怎么样去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佛陀教导我们要防护他心,就是别人的心,你要去爱护它,不要因为你某种不恰当的做法而引起矛盾,影响他的心理情绪。所以我们要做好这个凝聚人心的工作,就特别要注意态度要文明、语言要和雅,不能粗暴,要尊重事实,不能片面武断,要使双方都能达到平衡。只有平衡才能使我们保持每个人心态的平和,也就是要坚持公正合理、平等和谐的原则,来处理好各种各样的矛盾。我们应该努力维护好我们今天安定、和谐的局面。
  还有一句“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自身建设不搞好,你怎么为社会作贡献呢?又怎么去做好教育众生的工作呢?好比自身的病不看好,你能为别人劳动吗?你即使是一个第一等的运动员,你生了病,也参加不了奥运会啊。如今我们祖国繁荣富强,发展得非常快,必然会对我们提出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高觉悟,跟上形势,与时俱进,搞好自身建设。
  我今天给大家讲了我这次参加政协会议的感想心得,希望大家重视我今天的讲话。我们今天能够在这儿学习佛法,搞好修行,保持安定团结,除了国家对我们的关怀,领导对我们的支持,还离不开我们对自身建设的努力。如果我们自身建设一团糟,根本就不可能凝聚在一起,安心学习,也不可能会有今天这么样稳定发展的局面。我们千万不要疏忽大意,以为今天我们在这儿接受佛陀的教育,好像这是从天上掉下来似的。生活舒适的时候,就是一个人最容易疏忽的时候,要出智慧,就得多动脑筋,多分析问题。
  我们应该要有伟大的理想,我们坚持的原则就是爱国爱教,爱国在前面,没有爱国就谈不上爱教。今天我们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宪法的保护,这是由于我们爱国守法的缘故。一个囚犯,他能够到这来学习吗?所以我们在搞好自身建设时,一定要具有爱国的精神。我们今天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这就是我们爱国精神的表现。希望大家在爱教的时候不要忘记爱国,爱国的同时也要努力做好爱教的工作。不论爱国爱教,全是一个共同的目标,爱国也是为了给祖国人民做贡献,爱教也是为了给祖国人民做贡献。
  今天提出的“以人为本”,这就是我们佛教的精神。人是最最珍贵的,只有人才能为全人类做贡献,只有人才能将来功德圆满成佛。希望同学们一定要重视人,尊重人,团结人,使我们这个大家庭里,人人都能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乃至于在我们的努力下,使整个的佛门团体都能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再扩大到使整个社会,都能更好地安定团结。总的一句话,我们能够报祖国的恩,报人民的恩,也就是在报佛的恩,这是我们一心报佛恩的佛弟子应该做到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