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死 後 投 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明法比丘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結生( Patisandhi )為生命開始的第一個心識,為十九個成熟果報( vipaka )之一,共有五類:

一、不善異熟捨俱推度。二、善異熟捨俱推度。三、欲界八個善異熟(含喜或捨、有智或無智、自動或不自動)。四、色界(初禪至第五禪)五個善異熟。五、無色界(空無邊處至非想非非想處)四個善異熟。「不善異熟捨俱推度」為八種貪根心(含喜或捨、邪見或無邪見、自動或不自動)、兩種瞋根心、一種癡根心(疑)的果報。推度( santirana )有五種作用,在此只作為結生的作用。不善異熟、善異熟捨俱推度皆是無因的果報心,無因是指沒有無貪、無瞋、無癡之因。

凡夫死後投生(結生)

此 生

投 生

不 投 生

無 色 界

1.同一處或更高層

2.若失去禪那,以近行定三因結生心生欲界

更低處的無色界、色界、

(四惡趣)

色 界

無想天

以二因、三因生欲界

色界、無色界、四惡趣

初禪~第四禪

以二因、三因生欲界,三因生色界、
無色界

不以(善、不善)無因投生

欲 界

以三因生欲界、色界、無色界

以二因生欲界

色界、無色界

以無因善.推度生欲界(先天殘障)

色界、無色界

以無因不善.推度生欲界四惡趣

色界、無色界

聖者死後投生(結生)

此 生

投 生

不 投 生

初果 (須陀洹)

具三因,人或天界

1.四惡趣 2.無想天 3.五淨居天

二果 (斯陀含)

具三因,人或天界

1.四惡趣 2.無想天 3.五淨居天

三果 (阿那含)

具三因,五淨居天、色界、無色界

1.四惡趣 2.無想天 3.欲界

四果 (阿羅漢)

註:1. 當生無因(沒有無貪.無瞋.無癡之因)、二因(只具無貪.無瞋)眾生,無法得禪那、證道.果。

2. 若往生無色界之前已證初果,可進一步證二、三、四果,否則不能證道.果,因為他沒有耳根可聞法。

3. 《增支部》三集‧百十四(A.I, 267-8) 提到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命終亦往生地獄、傍生、餓鬼。

4. 修初、二、三、四禪出定後,對名.色法生起厭惡,死後可能生到無想天。

5. 阿那含若未修至第四禪,則只投生於較低的色界。

6. 聖者對死亡的態度,如舍利弗所說:「我既不歡生,亦不樂死,以正知.正念,捨此軀殼,念及死之必至,我不放逸亦不戀生,以待時至,如役者之終其工作。」《長老偈》1002-1003 (2003.9.修訂) (《嘉義新雨雜誌》第29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