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少年毛泽东的佛教信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 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少年毛泽东的佛教信仰
  ■ 张 强
  《世界宗教文化》2004年第01期
  “毛主席常说,他是从农村中生长出来的孩子,开始也是迷信的,甚至某些思想是落后的。……一般地说,以在那样的封建社会里,不管农民家庭出身的也好,工人家庭出身的也好,一下打破迷信是不可能的。毛主席生长在十九世纪末的农村里,不可能没有一点迷信。”(《周恩来选集》上卷331—332页)毛泽东少年时代的佛教信仰主要是受其母亲文七妹的影响,又与家乡韶山毛氏家族信佛的传统相承接,还与当时中国思想界佛学研究热潮密不可分。
  关于家庭的宗教信仰情况,毛泽东曾对埃德加·斯诺说道:“我父亲毛顺生早年和中年都不信神,可是我母亲信佛却很虔诚。她向自己的孩子灌输宗教信仰,我们都因为父亲不信佛而感到伤心。”(《西行漫记》三联书店1979年版第109页)说明毛泽东小时候也是把信不信佛当作很重要的事情来看待。当然,由于条件所限,他能够接触到的只是民间流传的初浅佛教常识。而且这种信仰当中还混杂有在中国农村相当普遍的对待宗教的实用主义态度。
  少年毛泽东信佛,固然有来自母亲的直接影响,但家乡韶山的社会习俗和毛氏家族对待佛教的态度,也与之有很大的关联。韶山地区历来有崇信仙佛的风俗,仅佛教寺庙至清朝末期就多达33所,形成了浓厚的宗教氛围。毛泽东的少年时代就在环境幽雅、寺庙林立的韶山冲度过,其母还要定期带他去庵寺中顶礼膜拜,而毛泽东也常向僧尼借阅经书。另一方面毛氏家族对佛教有着特殊的情感,不仅修建庵寺,还在家谱中记下了许多宣扬佛教禅理的词句。这些都说明尚未成年的毛泽东信佛是自然而然的事。
  此外,清朝末年中国思想界兴起的佛学研究热潮,影响到了毛泽东的佛教信仰,影响最大的当首推梁启超的“应用佛学”。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开始大力宣传宗教,以期对改革者有所激励。他先后撰写了《论宗教家与政治家之长短得失》、《论佛教与群治之关系》等文章,在当时中国社会颇有影响。章太炎等人也纷纷附和,呼吁“用宗教发起信心,增进国民道德”。所谓“应用佛学”就是摒弃宗教当中的迷信因素,充分利用宗教信徒的虔诚之心,建设国民新道德,进行政治斗争的实践。应当说梁启超的上述思想使毛泽东对宗教信仰的看法发生了深刻的转变,也为此后毛泽东彻底摆脱佛教信仰完成了理论铺垫。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少年毛泽东的佛教信仰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被动色彩浓重,家庭、社会环境影响很大。二是持续时间不长,只是在少年时代的较短时期内。三是信仰程度不高,只是普通的信奉,未达到痴迷的地步。这些也是毛泽东稍长之后能较快地摆脱佛教信仰,走上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道路的原因之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