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诸佛菩萨略释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诸佛菩萨略释

釋迦牟尼佛(本師)
釋迦尊.號覺皇.覺行圓滿難量.娑婆業海作舟航。轉法輪.開寶藏.九界導師人天仰.破妄顯示真常。諸佛稱贊遍十方.徑路指樂邦.大恩大德不可忘.惟有勤宣揚。-釋迦佛贊.夏蓮居

梵語釋迦牟尼.此云能仁寂滅。釋迦是姓.牟尼是名。佛.譯覺者。

當中國周昭王二十六年.四月初八日.示生於中印度.迦毘羅國王宮中.為太子名悉達.父王名淨飯.母名摩耶.從右脅生。十九出家.三十成道.說法五十年.住世八十載.滅度於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時周穆王五十三年二月十五日。

阿彌陀佛(導師)
無量壽.甘露王.威德願力難量.洪名虔稱消災障。化火宅.為清涼.菩提心中接佛光.福慧善根自長。一向專念莫徬徨.勤薰戒定香.信願行三是資糧.苦海得慈航。-長壽佛贊.夏蓮居

梵語阿彌陀.此云無量壽.又云無量光。即西方極樂世界之教主。

按鼓音王經.過去劫中有妙喜國.王號憍尸迦.時有佛名世自在王.憍尸迦投佛出家.號曰法藏。又無量壽經云.法藏比丘.於世自在王佛所.發無上菩提心.又發四十八願.每願皆云.若不爾者.誓不成佛.時大地震動.天雨妙華.空中讚言.決定成佛。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聖中尊.大悲願力宏深.廣度群生出苦輪。證圓通.伏聞熏.稱名無剎不現身.循聲妙應普門。常念消罪滅貪嗔.全憑信念真.潭清風定月始臨.靈感在自心。-觀世音菩薩贊.夏蓮居

梵語阿那婆婁吉低輸.此云觀世音。

按悲華經.往昔寶藏佛時.阿彌陀佛為輪王.菩薩為第一太子.名不眴.對佛發宏誓願已.蒙佛更名觀世音.并授以遍出一切功德山佛之記。現在極樂世界.輔佛宏化.後補彌陀之位.時轉極樂名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其他因行果德.及本跡應化.詳如法華、楞嚴、大悲授記等經。

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淨宗尊.特倡念佛法門.西方三聖為等倫。主彌陀.伴觀音.智光常護念佛人.震伏一切魔軍。淨念相繼攝六根.果覺為因心.橫超三界妙難論.宏法報佛恩。-大勢至菩薩贊.夏蓮居

梵語摩訶那鉢.此云大勢至。

按悲華經.往昔寶藏佛時.阿彌陀佛為輪王.菩薩為第二太子.名尼摩.對佛發宏誓願已.蒙佛更名得大勢.并授以善住珍寶山王佛之記。現在極樂世界.位居第二補處.成佛次於觀世音後。其世界、時劫、佛事等.與觀世音同.楞嚴經載其所說之念佛法門.最為精要[1][1].凡修淨業者.俱宜遵行。

文殊師利菩薩
智德巍巍七佛師.金 猊 (ㄋㄧˊ)[2][2]為座六銖衣.因中曾受迦文記.報盡還從淨土歸。-諸上善人詠

或云曼殊室利.此云妙德.亦云妙吉祥。

按悲華經.寶藏佛時.阿彌陀佛為輪王.菩薩為第三太子.名王眾.對佛發宏誓願已.蒙佛更名文殊室利.并授記於未來南方清淨無垢寶 寘 (ㄓˋ)世界成佛.號普現。又文殊般涅槃經云.文殊示生於舍衛國.多羅村.梵德婆羅門家.從右脅出.身紫金色.墮地能語.尋去於佛前出家。

曾三世為佛.亦為過去七佛[3][3]的老師。在本師出生印度的同時.示現菩薩形.在釋迦牟尼佛的座下.協助宣揚聖教.位居於一切菩薩之上首.故在許多經中稱文殊為法王子。

文殊發願經偈頌-

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

生彼佛國已.成滿諸大願.阿彌陀如來.現前授我記。

嚴淨普賢行.滿足文殊願.盡未來際劫.究竟菩薩行。

普賢菩薩
同體悲興出世門.願深如海行如山。一毛孔裡經塵剎.猶往西方見聖顏。-古德讚歎詩

梵語 邲 (ㄅㄧˋ)輸跋陀.此云普賢。

按悲華經.寶藏佛時.阿彌陀佛為輪王.菩薩為第八太子.名泯圖.對佛發大誓願已.蒙佛更名普賢.并授記於未來北方知水善住淨功德世界成佛.號智剛吼自在相王。又按華嚴經.菩薩既為毘盧遮那佛之佐輔.尚以十大願王.導華藏海眾諸大菩薩.同歸極樂世界.我等下凡.可不發願追隨乎。

普賢行願品偈頌-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

馬鳴菩薩
梵語阿濕矩沙.此云馬鳴。

按傳燈錄謂菩薩生時.感動諸馬悲鳴故.又善能說法.能令諸馬聞已悲鳴垂淚故。當佛滅度六百年後.西域九十六種外道復興.大毀佛法.菩薩乃示生於東印度.桑岐多國.廣造諸論.顯正摧邪。所造大乘起信論.勸人念佛求生西方。臨終入龍奮迅三昧.涌身虛空.光燦如日.還復本位.而取涅槃。

主要著作

大乘起信論

龍樹菩薩
匡持像運[4][4]著勳功.說偈婆沙大論[5][5]中.願共眾生生彼國.普令具縛脫樊籠-淨土詠史

梵語那伽曷樹那.此云龍樹。因生於樹下.得道於龍宮故。

南天竺梵志之裔.博通世學。出家三月.遂通三藏。時龍王迎入龍宮.開閱龍藏九旬.未及萬一.即悟無生.乃還人間.大弘佛教。所著婆沙論.勸人念佛求生西方。後入月輪定而寂。佛於楞伽經中謂.當來南天竺.有龍樹比丘.能顯中道義.得證初地.往生極樂.適符佛記。

主要著作

十住毗婆沙論、大智度論、釋摩訶衍論、大乘破有論、六十頌如理論、中論、十二門論、十八空論、迴諍論、菩提心離相論等

十住毗婆沙論頌-

若人願作佛.心念阿彌陀.應時為現身.是故我歸命。

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彼佛本願力.十方諸菩薩.來供養聽法.是故我稽首。

若人種善根.疑則華不開.信心清淨者.華開則見佛。

十方現在佛.以種種因緣.歎彼佛功德.我今歸命禮。

天親菩薩
唯識論師曾說偈.彌陀樂土願超生.只因果報無諸苦.列聖宗歸道化行。-淨土詠史)

梵語婆藪槃豆.此云天親.或云世親。

天竺富婁叉國人。出家後樂聞小乘.輒毀大乘經典。後聞其兄無著.多方啟發.乃悟前非.欲自斷舌。其兄止之曰.昔以舌毀大乘.今以舌讚大乘.補過自新.猶未晚也.斷舌絕言.其利安在。天親於是精研覃思.製大乘論.凡百餘部.並行於世。所著往生論.發揮淨土莊嚴利益.甚為詳明.念佛者.極宜注意。

主要著作

往生論(又名無量壽經論)、唯識三十頌論等

往生論云.修五念門成就.畢竟得生安樂國土.見彼阿彌陀佛。何等五念門.一者禮拜門.二者讚歎門.三者作願門.四者觀察門.五者迴向門。

覺明妙行菩薩
按西方確指.菩薩自敘夙因云.我昔於晉明帝時.受貧子身。為貧苦故.乃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於是七日七夜.專精憶念.便得心開.親見極樂世界.蒙佛授記.後果往生。繼以度生願重.隨類現身.攝受群品。又淨土聖賢錄云.菩薩以往昔因緣故.於崇禎十六年.迄清順治四年.降於吳門.隨機倡導.開闡淨土法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