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提倡新六和 构建大和谐——谈江苏佛教构建和谐社会的愿想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提倡新六和 构建大和谐——谈江苏佛教构建和谐社会的愿想


 “和谐”一词中国自古有之,儒家传统的观念认为“和为贵”、“和合美满”、“和气生财”。佛教在东晋时有西行求法的高僧法显在译《大般涅槃经》时已使用了“欢悦和谐,犹如水乳”这一词汇。意思是说:之后,历代高僧大德翻译佛经、讲经说法,对“和谐”一词也经常应用。佛教的和平理念不但与中国传统观念完全一致而且更具理性,特别是佛教作为处理教团内部关系的“六和敬”原则,更有超越性。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佛教又本着大乘积极入世的精神,主动地对“六和敬”的作用进行延伸。在“和谐社会、从心开始”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上,提出了新六和:

  一是,愿培植善心,发乎善行,则人心和善。
  二是,愿亲情稳固,爱心充满,则家庭和乐。
  三是,愿真诚沟通,平等互助,则人际和顺。
  四是,愿各得其所,相安无事,则社会和睦。
  五是,愿彼此欣赏,尊重包容,则人间和美。
  六是,愿将心比心,化怨为友,则世界和平。
  由此我们江苏佛教结合自身的实际,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题,围绕“六和敬”的延伸和现代诠释,设想省佛协今后的工作计划。

  一、从理论建设入手,努力发掘佛教经典中的“和谐”内涵,并作出与时俱进的现代阐述。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编纂《佛学祖语与和谐社会》一书。现已搜集八大类50余万字,并形成初稿。
  佛学祖语是古人的嘉言,结合时代主题作出合乎实际、指导更具实践性的理论阐述,是我们当今时代人的必然选择。随着《佛学祖语与和谐社会》一书的出版,我们将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认真思考、撰写理论文章,进行交流,不断发掘和深化佛经中的和谐理论。

  二、从江苏佛教的实际出发,加强制度建设和道风建设,促进僧团的和合,提高僧侣素质,确保江苏佛教的和谐。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首先在加强培养人才和启用人才上下功夫,目前全省经省局和国宗局批准的佛学院所五处,有的已有二十多年的办学经历,为江苏乃至全国的僧教育事业和培养、输送人才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我们还将计划在三到五年内根据中佛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协调、统一方面做一些开拓性的工作,诸如:明确培养目标、完善教育体制、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提高师资水平、统一教材内容和课程设置、建立统一的教育评价体系、改进教学方法、落实素质教育等等。在启用人才方面,本着量才安单的原则,有序的实现新老交替。我们还将以拓展事业为平台,积极发挥才能作用。
  为了进一步提升僧侣的整体素质,我们计划长期开展“三学”活动(即学法规政策、学科技文化、学教理仪意)并对住持僧人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信仰纯正;二是品德高尚;三是学识渊博。这在全省范围内已形成了见贤思齐的好势头,还需要加以巩固和不断提高。

  在制度建设上,省佛协根据中佛协的有关教制文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目前针对寺院内部在经济管理和资金运用上不够理智的状况,我们将高度重视寺院经济管理,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并争取在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制定适合寺院实际的财务管理制度。

  三、发扬大乘佛教的积极入世精神,为江苏的“两个率先”作努力,为社会安定、世界和平作贡献。
  近几年来江苏佛教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团体、为社会办了不少善事,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再作努力。

  一是加大对慈善事业的投入。这方面,过去已有较为突出的事例,如:2005年东南亚地震海啸灾难发生后,我们响应中佛协的号召发动全省各级寺庙捐资170余万元。无锡祥符寺无相大和尚每年拿出大笔资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在慈善事业方面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基本确定“立足本省,立足教内”的思路,推广“慈善超市”的经验,学习祥符寺无相大和尚积极开展慈善义举的崇高精神,鼓励大家兴办利生事业。

  二是办好会刊力求精当,收集整理文史资料长抓不懈。省佛协会刊《弘化》是江苏佛教界惟一的经新闻部门签发长期刊号的内部杂志,它承担着说理当机、宣传法规政策、传达中佛协精神、指导办教方向等重大任务,必须把握正确性,调节趣味性,增强可读性,做到精益求精。对其它一次性审批的书刊,省佛协也将帮助把关,少出差错。在文史方面,我们基于《当代江苏佛教》出版发行,进一步着手编纂《江苏省佛教寺院概览》、《江苏省佛教寺院珍藏》、《江苏佛教寺院楹联》等专著,为研究江苏佛教提供可靠的资料,并成为可以传之久远的文献。

  三是打好品牌加强交流。江苏佛协已有了三个成熟的品牌,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予以提升。
  ①唱响梵呗音乐。省佛协的“梵呗音乐”团成立时间不长,在祥符寺和灵山公司的大力支持及有效管理机制的运行下,取得的成绩是令人瞩目的,省内的多场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台湾佛光山的联袂演出更是影响深远,将来还要在适当的时候再与兄弟团组携手合作,争取把原汁原味的梵乐传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②办好缘源书画院。经过较长时间的准备,省佛协缘源书画院于今年五月在徐州成立了。江苏是书画大省,历代大家辈出。书画院与寺院僧人结合在一起更加凸显了传承文化、交流艺术、建设文明江苏的特殊意义。书画院址设在徐州,但活动在全省佛教界和全省书画界。今后我们还将以书画院的名义,举办专业培训班,争取在出人才、出作品的同时加强与海内外国内外的交流。
  ③再出素食精品。2OO4年省佛协首先在常州举办了全省寺院素食大赛,推出99道素菜,近三年来又在全省各地进行了巡展,有了一批名师和名菜,我们将在2007年前后出一本《江苏佛教寺院素食谱》,向社会公开用料和烹饪方法,为社会争做直接的有益工作。

  四是创新发展,多办实事。佛教需要做的事很多,成就事业的平台很广阔,诸如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建设资源等等,我们都将可以在此基础上搭建平台,兴办实业,合理利用资源,更好地为寺院服务,为信徒服务,为大众服务。以创新的思路,成就新事业,实践新六和。

  “新六和”是 “世界佛教论坛”上提出来的,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通认同,并且被简化成六句话、二十四个字:人心和善、家庭和乐、人际和顺、社会和睦、人间和美、世界和平。这是以佛教传统的“六和敬”为基础,又结合了大乘佛教的入世精神,是佛教与时俱进,构建和谐社会的现代阐释。江苏省佛协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明确倡导“新六和”的理念,按照实践一种思想、高举二面旗帜、发扬三个传统、做到四大圆融、加强五种建设、倡导六和精神的总体要求,努力工作。为实现世界和谐的宏伟愿想,积极用心、充满信心多做贡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