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恒河大手印》听讲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刘立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恒河大手印》听讲记 
  贡噶活佛讲授 
  刘立千记录 
  一、前言 
  我读了李著《恒河大手印》,内中多用禅宗净心派的观点来讲说《大手印》。若作为禅门的著作应当算为最佳作品,但名为《大手印》则不恰当,而且要引起误解。
  因为过去常讲汉地禅宗与藏传大圆满(即大手印)基本相同,但未作详细的分析。这尽是一种概括性的说法。说基本相同是指他们的法门都是讲明心见性。但在见性方面则各有各的见宗,还是差别很大。如说大圆满的见性要见空明二分,即空有二分,心有空的一分,也有明的一分,空分是胜义空,明分是世俗有,此二则有空有二分。二分要结合起来才是全面见性。
  汉地禅宗初期如六祖大师和神会禅师等都是主张空有双见,并指示出许多结合的方便,但禅宗后来出了净心派,只重视守心性清净的一面,而忽视了明分世俗有的一面,这样就容易落入唯心主义的一方面去。而且只空不有也容易成为断见。
  禅宗初期六祖大师说“世人妙性本空,无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复如是”(空)。但“莫闻吾说空,便即着空,自性能含万法,万法在诸人性中”(有)(《坛经》18,19)。万法不是真性所生,也非它力引入,就是自性起用。“六根、六尘、六识都是自性起用”(《坛经》92)。你看六祖就是说自性有空有有嘛!这是说的全面见性。而且还说了空和有或胜义和世俗的双运之道。“若识自心(空),见一切法,心不染着,纵使六识出六根入六尘。无染无着来去自由,通用无滞(有)”又说“自性本明,为浮云覆盖,自除迷妄,内外明彻,万法皆现”(《坛经》49, 50)。你看怪不怪,不但不空,而且大有特有!
  六祖弟子神会禅师提真空和妙有也是真俗二谛双运之道,洪州谈触目是道,在一切世俗中处处见有,这些禅宗老一辈完全谈的是真性是空而又有,并且在有上大为发展,贯通真俗二谛,它们的教言与大手印和大圆满之见有何差别,只是一显一密之分而已。正如楞严所说“归元性无二,方便有多门”(《楞严经》228)。 
  禅宗净心派可能在六祖时就有茅头,六祖圆寂后,就出现了南北禅派之分。净心派就是主张静心,执身外有只空不有。五祖曾对神秀说:“汝作此偈,未见本性,只在门外,未入I、-l内” (《坛经》7)。六祖也说过:“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坛经》29)。空有是自心本性,要悟真性就应有空有二分,所以参禅者必然会有许多有的出来,遂走去问祖师,祖师一听后便大喝,这是光影门头事,从此一棒子打死,以后再无人敢提了,可能从此就是净心派的产生了。
  大手印法门是噶举派的最高无上的大法门。据说最初法源是来自宁玛派的大圆满。所以在见地上重视真性的一心有二分,即有空有有,故基本上是一致的。尤其是在明分的有上他们又运用了那若六法方便道,特别重视明分,专门修炼自己身中的五大物质性能开展光明,称为实相大手印。所以噶举派不但是空不离明,而且大明特明。如果抛弃了这个特色,就不是噶举派的大手印了。
  在《恒河大手印》的正文中一开始就讲“一真法界(空)(心),显现染净轮涅万法(有)(色)”,这就是说一心有二分,有心有色,有空有有。又接着说“智慧要与大悲双运”。说明胜义的真智要与一切众生的世俗有相联系,悲悯众生,普度众生,空有(色心)双运,这是恒河大手印的纲领。
  但李著书中讲了明悟心性的空净本心(空性),很少说到明分色的问题。在第四讲时忽然提色空问题。说色应归空,这色指的是明分外尘是五大物质所成的外界色相。它应是明分之有,讲大手印了则不应当空,而书中说色应是空,“色是众微所积,未聚则无色相,也无自性,’无性无相,故尔是空”(《恒印》63,96)。又说“妙有为微细色,是自性所生,自性本空”。又说无情有情乃至木瓦石都是妙用真性所现,都是佛性都是佛啊!(《恒印》136,137)。甚至还说“我们的桌子、椅子、凳子等等事物都是佛,一切是佛”(《恒印》136,137)。反对色有就是要说真性只有空分的心,而无明分之有,又说不分心物,则是万法一心的唯心论。可见此书不是要讲大印而是讲禅宗的唯心主义了。
  外色是外境是物质,空是心性,心不生物,物不生心,故真心是两种本质,唯心论不分色心、不分空明、不分心物,反正都是一心所现,一心即是空了,空了还有个什么道理可讲。“色空不二,心境(色)一体”(《恒印》46,63,92)。这些话都是表明了否定了心不生物,而成立了唯识的万法唯心,心外无色(物),万法唯心造,心外无有色境。
  说真心只是空分,没有明分的五大物性,没有物质性能也无明分所现之万有了。如果没有明分性能的摄引和显现万象,那么宇宙万有现象又是从那里来的?书中说“一切色相都是从真性来的。仍回到真性中去”,原则上是这样的,但引楞严经的一句话“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恒印》46)。全不管无论元始禅宗或大手印都说真空无生,本空本无一物的,不动不变的,如何回到真性中去?这是对真空二字全不理解,或者把真空仍看成是阿赖耶的心,心仍然可以回到心上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