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地 狱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有“十界”之说,十界是佛、菩萨:缘觉、声闻、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前四者称为“四圣”,此四圣已脱离轮回之苦,在净土天国中永享福寿。后六者称为“六凡”、“六道”,六道则在秽土中轮回往复。六道中的后三道即畜生、饿鬼、地狱又称为“三恶道”,地狱又是恶道之最。

地狱梵文为Naraka,音译“那洛迦”,意译为地狱,也译作“不乐”、“可厌”、“苦具”、“苦器”等。据佛教的说法,几乎所有的人死后都要到那里去报到;阎王将根据你在世时的表现,决定对你的处置,并决定你来生以何种形象、种类转世轮回。

轮回,是梵文Samsara的意译,也译作“沦回”、“生死轮回”、“轮回转生”、“流转”、“轮转”等,音译“僧娑洛”。意思就是如车轮回旋不停,众生在三界六道的生死世界循环不已。古印度婆罗门教认为四大种姓以及贱民在轮回中是生生世世永袭不可改变的。佛教在吸收了婆罗门教的轮回说后,注入了自己的教义,加以改造。佛教主张在业报面前,众生一律平等。只要今生积善德,下世即可得到好报甚至升入天界;而今生作恶,下世则将得到恶报,以至下地狱。佛教的轮回说不仅为众生今生行善提供了来生得福的报答,也对今生的祸福不平找到了前生业行的原因。

地狱是和天堂相对的,是一个阴惨险恶的地方。佛教认为这是一个阴间世界,其他宗教也有这一看法。最初。“地狱”的概念较为宽泛,在基督教中地狱概念来源于希伯来语和希腊语的混合,在希伯来文Sh'eol中,仅指死者灵魂安息之处,不含赏罚之意,在希腊语Gehenna中,原意指耶路撒冷城外的一条峡谷“希伦山”,后来逐渐演化成犯罪者灵魂永受惩罚的地方。地狱从死者之灵居住的地方慢慢演变,突出了惩罚的功能,使人一听地狱之名,就不寒而栗。

按照佛教的说法,地狱的种类繁多,归纳起来有如下类别:十八层地狱、八大地狱、八寒地狱、八炎火地狱、孤独地狱、游增地狱等。

地狱景象

十八层地狱,又称十八地狱、十八重地狱,是民间世俗最熟知的地狱系统。

据佛教《十八泥犁经》介绍,十八层地狱的名目是:

第一层,泥犁地狱;

第二层,刀山地狱;

第三层,沸沙地狱,

第四层,沸屎地狱;

第五层,黑身地狱;

第六层,火车地狱;

第七层,镬汤地狱;

第八层,铁床地狱;

第九层,盖山地狱;

第十层,寒冰地狱;

第十一层,剥皮地狱;

第十二层,畜生地狱;

第十三层,刀兵地狱;

第十四层,铁磨地狱;

第十五层,冰地狱;

第十六层,铁地狱;

第十七层,蛆虫地狱;

第十八层,烊铜地狱。

在这十八层地狱中,有罪灵魂受到极其惨烈恶毒的惩罚,而且时间之长,实际上是无限
的。第一层地狱以人世间3750年为1日,30日为1月,12月为1年,罪鬼在此的刑期是l万年。换算成人间年月,就是135亿年。地球至今都才45亿至60亿年,这个罪真是够受。然而厉害的还在后头,至第二层地狱,受刑时翻两番,阴间4万年,人间则是540亿年,并且痛苦还要增加20倍。照此推算下去,到十八层地狱时,受 罪的时间相当于人间的23亿亿亿年。可见打入十八层地狱, 叫他永世不得翻身当非戏言,确乎如此。

《法苑珠林》说阎王为地狱之主,有臣佐十八人,分管十八层地狱。后来,这十八人就被封为十八判官。

在山西蒲县柏山东岳庙,有十八层地狱建筑,整个阴曹地府都全部建在地下,总共由十五孔窟洞组成,其中三孔窑洞各分为上下两层。塑有五岳大帝、十殿阎罗、六曹判官等。另外还塑有刀山、油锅、碾磨、锯解等共计120余尊群像,全面表现了地狱景观。

八大地狱。又称八热地狱,据《俱舍论》卷八、卷十一和《大乘义章》卷八记载,八大地狱在须弥山南的南方增长天王护持下的南赡部洲下面。八大地狱为:

1.等活地狱(Samjva),堕入这里的鬼魂互相残杀,凉风吹来死而复活,更受苦罪;

2.黑绳地狱(Kalsotra),以黑铁绳绞勒罪人;

3.众合地狱(samghata),以众兽、刑具配合惩处罪人;

4.号叫地狱(Rdurava),罪人受苦折磨,发出号叫;

5.大叫地狱(Maharaurava),在此受罪更惨烈,号叫之声更大;

6.炎热地狱(Tapana),罪人在铜镬、炭坑中煮烧;

7.大热地狱(Pratapana),在这里受到更历害的烧煮。

8.阿鼻地狱(Avici)意即“无间地狱”。凡造“十不善业”者堕入此地狱,一刻不停受诸刑惩罚,故称“无间地狱。”

据说八大地狱是竖着一层层排列的,另外还有一层层横着排列的“八寒地狱”,这里酷寒异常,与八大地狱的酷热相对应。

八寒地狱。据《俱舍论光记》卷十一说,八寒地狱名目如下:

1.阿部陀(Arbud),意思是“疮狱”,入者身寒生疮;

2.尼刺部陀(Nirarbuda),入者身寒疮破;

3.阿吒吒(Atata),入者唇舌冻僵,发出颤声;

4.{月霍}{月霍}婆:(HahaVa),入者口中冻得发出“臛臛婆”之寒

5.虎虎婆(Huhuva),已冻得发不出声音,只在喉间伦‘虎虎婆”之响;

6.温钵罗(Utpala),身体冻裂如青莲花;

7.钵特摩(Padma),身体冻得大折裂如红莲年;

8.摩诃钵特摩(Mahapama),全身冻得骨折如大莲花或白莲花。

据《大智度论》卷十六说,在八大地狱周围还有更厉吾的“八炎火地狱”。

八炎火地狱。其名目如下:

1.炭(火)坑地狱;

2.沸屎地狱;

3.烧林地狱;

4.剑树地狱;

5.刀道地狱;

6.刺棘地狱;

7.咸河地狱;

8.铜(热铜)柱地狱。

除了这些具体有名的大系统地狱之外,还有专门对付那些在零的零星鬼魂的地狱,这就是“孤独地狱”,又叫“平狱”。《俱舍颂疏》卷十说:“余孤地狱各别业招,或多或少,或二或一,所止差别多种,处处不定。或近江河山边旷野,在地下空及余处。”这种无定处、单个存在的地狱据说有八万四千多个,给鬼魂撤下了天罗地网,到处都跑不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