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一切都是心现的影像——相有体无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唐仲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切都是心现的影像——相有体无
  唐仲容
  从有为法的缘起本质而言,万法不离识而有,皆由识变现。识谓了别,觉了分别之义,即是一种功能——认识功能,即认识一切法(也即一切识)的功能。识的相(认识作用)即是识的体(认识功能),相外无体,故相有体无;识的用即是识的相,故相是一种作用,一种能力。识的相如梦,梦中所见的一切,无非是梦中意识分别而起的幻相,凡情不知,对此幻相妄生执着,认为其有实体;醒时方知是假非实、有相无体。睡眠间是一小梦,生死间是一大梦,其相一如,幻有非真。
  相:相状、形态。因随因缘的不同,所生起的认识有各自的状态,认识不同,故有不同的相状。如世间色有对碍及方所示现相,受有领纳相,想有取相相,行有造作相,识有了别相。眼识能见,耳识能听,乃至末那识能思量,阿赖耶识能执持种子、根身、器界,及有“去后来先作主公”的相,是为八识各自的相;心所亦有其各自性相。此处“相”就显能而言。
  体:即实在的东西,是凡夫遍计所执的常、实、我、法。主要指主观唯心主义体系的一元论中的人之真心、性体;客观唯心主义体系的一元论中,则谓为宇宙之理体。
  〔又则〕相:识自变的所缘境,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时间内存在,是超世俗的胜义有,不可说为定属有法、定属无法,故其相的如实性本来就是远离名言分别执著的。
  如这只杯子:凡夫妄执真正有“杯子”被“我”见,有“我在见”;圣者了知唯有幻相,虽见而实无一法可见,故无有分别执著。
  清净增上意乐七种相(谓资粮、堪忍、所缘、作意、自体、瑞相、胜利)中有颂云:“菩萨于自乘,甚深广大教,等觉唯分别,得无分别智。”(见《摄大乘论·彼入因果分》)此颂即显作意相。谓平等觉知一切诸法唯有分别,唯识变故,由此能得无分别智、令意乐清净。(录自续源法师笔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