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天台宗>>正文内容

生活止观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明法比丘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活止观
  /明法比丘
  把身心静一静就是“止”;看一看身,看一看心,就是“观”。这个小动作经常练习就是实践生活止观。
  把身心静下来,有时是拦下、冻结、伏住躁动不安,有时只是检证一下有无不安。而单纯地、放松地、不加好恶评断地看看身心,可奇妙地转化不安或烦恼,这是平常就可以实践,而且有药到病除的即刻效果,不必等待静坐时或密集禅修时才来化恼解厄。
  在生活中,经常能静一静、看一看身心活动,减少或消除不必要的身心活动,如浮燥、攀缘、干扰他人等;增加必要的身心活动,如乐于助人、乐于闻法、不吝说法。愿意做,马上做,努力做,持续做,变成良好的自利利他习惯,这样做可以不断地洗炼内心的污染。
  生活止观的实践,有时难以持续,是因为内心的片刻止观不够坚固,道念不够坚强,而使潜在的或当下的俗事干扰得逞。俗事的干扰会发动贪、嗔、散乱、亢奋、犹豫。但自己若订定一些处理原则并认真实践它,可以使干扰减少或消失。内心无事,内心无事,就安住于无事;内心有干扰,明知有干扰,而出离干扰的意愿、行动也能马上产生,整个过程如果都具有觉念,虽有干扰产生,内心却可以趣向于安定、解脱。
  止观就像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就无法达到解脱。《杂阿含经》464经说:
  “修习于止终成于观;修习观已,亦成于止。谓圣弟子,止观俱修,得诸解脱界。”
  止观必需双修,且需时时实践,使片刻的止观持续、坚固并足以获得片刻片刻的解脱自在。(《嘉义新雨杂志》第19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