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阿难尊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曲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灯会元》记载:“阿难尊者,王舍城人也。姓刹利帝,父斛饭王,是佛之从弟。梵语“阿难陀”,此云“庆喜”,亦云“欢喜”。如来成道夜生,因为之名。多闻博达,智慧无碍。世尊以为总持第一,尝所赞叹。加以宿世有大功德,受持法藏,如水传器,佛乃命为侍者。”可见,尊者是以多闻强记而闻名,随佛做侍廿余年,存步不离。曾请佛陀将自己二十年前所未闻之经重说一遍,都能倒背如流,牢记而不忘。“佛法大海水,流入阿难心”,佛陀灭度后,就由尊者结集了经藏。
其一、据说因尊者宿世多闻不修故,在佛陀林入灭前仅证初果而未得搂尽。在结集经藏之时被大迦叶尊者拒之门,后发愤废寝至中夜而成证阿罗汉果,才得以参加结集法会。虽说如此,但尊者的平等度诸有情的精神是值得景仰、学习的,我这里只搜集了二件事以说明之。
大凡看过《首楞严经》的人就知道,本经的发起因缘是因阿难尊者的平等行慈、误堕摩登伽女的淫室,才感召佛陀说了《楞严》十卷灵文。其原因是“波斯匿王为父讳日营斋,请佛宫掖,自迎如来,广设珍馐无上妙味,兼复亲延诸大菩萨。城中复有长者居士,同时饭僧,伫佛来应。佛敕文殊分领菩萨及阿罗汉,应诸斋主。惟有阿难先受别请,远游未还,不遑僧次,既无上座阿阇梨,途中归来,其日无供。即时阿难执持应器,于所游城次第循乞。心中初求最后檀越,以为斋主。无问净秽,刹利尊姓及旃陀罗,方行等慈,不择微贱,发意圆成一切众生无量功德。阿难已知如来世尊诃须菩提及大迦叶,为阿罗汉,心不均平。钦仰如来开阐无遮,度诸疑谤,经彼城隍,徐步门郭,严整威仪,肃恭斋法。尔时阿难因乞食,次经历淫室,遭大幻术,摩登伽女以婆毗迦罗先梵天咒,摄入淫席,淫躬抚摩,将毁戒体。”
这段经文很清楚地说明了事情的原委,之所以引发佛陀宣讲《楞严经》,是尊者利人心切,劳忆世尊的教诲,平等乞食而误堕淫席。就从“无问净秽,刹利尊姓及旃陀罗,方行等慈,不择微贱,发意圆成一切众生无量功德”一语中,可以看出尊者的平等度诸有情的慈怀于此大彰。
其二、尊者即将临终之时,他因与阿阇世王有约,于是就先全王宫告别。随后就从王舍城行至毗舍离城边,于恒河中流,跏趺而坐。时阿阇世王、毗舍离王都在旁,尊者见二王极力劝请住世,乃说偈言:“二王善严住,勿为苦悲恋。涅槃当我静,而无诸有故。”尊者又复念:“我若偏向一国,诸国争竞,无有是处,应以平等度诸有情。遂于恒河中流,将入寂灭。”是时山河大地,六种震动。
尊者为商那和修、末田底迦二弟子付法眼藏竟,踊身虚空,现十八变入风奋迅三昧。分身四分:一分奉忉利天,一分奉娑竭罗龙宫,一分奉毗舍离王,一分奉阿阇世王,各造宝塔而供养之。
两国因同供尊者舍利之故,友好往来数百年,都一直没有发生过战争,并为繁荣两国的经济做了贡献。
从这两件事中,就可以体会到尊者的平等行化之德,这种平等无差的精神实在值得今日大力发扬的,以显“生佛体同”的平等思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