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中常用的一些时间换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中常用的一些时间换算
  【一大劫】 总括成住坏空等四劫,称为一大劫;乃一期世界之始末。瑜伽师地论卷二(大三○·二八五下):‘又此世间,二十中劫坏,二十中劫坏已空,二十中劫成,二十中劫成已住。’即八十中劫为一大劫,共计两百六十八亿八千万年。[大毗婆沙论卷一三五、大乘阿毗达磨杂集论卷六]
  【一中劫】 古印度之计时单位。谓人寿之一增一减为一小劫。合二十小劫,共计三万三千六百万年,称为一中劫。[俱舍论卷十]
  【一小劫】 乃时间之单位。(一)大毗婆沙论等谓,人寿自十岁起,每过百年增一岁,至八万四千岁为增劫之极;又自八万四千岁起,每过百年减一岁,至十岁为减劫之极。此一增一减,共计一千六百八十万年,称为一小劫。经典中常有此语,如法华经卷一(大九·四上):‘教菩萨法,佛所护念,六十小劫不起于座;时会听者亦坐一处,六十小劫身心不动,听佛所说,谓如食顷。’[俱舍论卷十、大毗婆沙论卷一三五]
  (二)道家之说法,以三千六百周为一小劫。
  【贤劫】梵语bhadrakalpa。音译■陀劫、陂陀劫、波陀劫。指三劫之现在住劫。贤,梵语bhadra(跋陀),又译作善;劫,梵语kalpa(劫波)之略称,又译作时分。即千佛贤圣出世之时分。全称现在贤劫。谓现在之二十增减住劫中,有千佛贤圣出世化导,故称为贤劫,又称善劫、现劫。与‘过去庄严劫’、‘未来星宿劫’合称三劫。
  悲华经卷五对贤劫一语有所解释(大三·一九九下):‘此佛世界当名娑婆。(中略)何因缘故劫名善贤?是大劫中多有贪欲、嗔恚、愚痴、憍慢众生,有千世尊,成就大悲,出现于世。’又据贤劫经、现在贤劫千佛名经、千佛因缘经等载,拘留孙、拘那含牟尼、迦叶、释迦、弥勒以下,直至楼至等千佛,次第于贤劫中兴出。
  关于贤劫之时量,于诸经论中各有异说:(一)据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卷上、三弥勒经疏、瑜伽论劫章颂等载,一增劫一减劫,是为一中劫;而住劫二十劫为贤劫之量。(二)据元晓之弥勒上生经宗要载,据传六十四劫为一大劫,此乃贤劫之量。(三)据唐代遁伦之瑜伽论记卷一下载,亦有主张百千大劫之长时为贤劫者。然上记说法以第一说为通说。[长阿含经卷一、大悲经卷三、俱舍论卷十二、大智度论卷三十八、法华经文句卷八下]
  【三阿僧祇劫】
  为菩萨修行成满至于佛果所须经历之时间。又作三大阿僧祇劫、三劫阿僧企耶、三阿僧企耶、三僧祇、三祇、三无数大劫、三无数劫、三劫。阿僧祇,梵语asam!khya,意为无量数、无央数;劫,为极长远之时间名称,有大、中、小三劫之别。三度之阿僧祇大劫,即称三大阿僧祇劫。于三大劫中,释迦佛值遇无数佛。据大毗婆沙论卷一七八载,于初劫之时,逢事七万五千佛;第二劫之时,逢事七万六千佛;第三劫之时,逢事七万七千佛。
  以三劫配于修行之位次,诸经论所说不一。天台宗智顗大师之四教义卷四以之配于声闻之位次:(一)初阿僧祇劫配外凡之位,即证得五停心别相、总相念处之位。(二)二阿僧祇劫配内凡中之暖位,即以暖法之智慧修习六度之位。(三)三阿僧祇劫配顶位,即勤行六度,而于四谛观解分明之位。
  据摄大乘论本卷下之说:(一)初阿僧祇劫配地前菩萨之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等四十位。(二)二阿僧祇劫配初地至第七地之位。(三)三阿僧祇劫配第八地至第十地之位。
  梁译摄大乘论卷下则举出七阿僧祇与三十三阿僧祇之说。(一)七阿僧祇劫:(1)不定阿僧祇,(2)定阿僧祇,(3)授记阿僧祇(以上三项配于地前之四十位),(4)依实谛阿僧祇(初地至第三地),(5)依舍阿僧祇(第四地至第六地),(6)依寂静阿僧祇(第七、第八地),(7)依智慧阿僧祇(第九、第十地)。(二)三十三阿僧祇劫:即地前有(1)信行阿僧祇,(2)精进行阿僧祇,(3)趣向行阿僧祇。十地之中则各地皆有三阿僧祇,盖以每地均有入位、住位、出位等三种位次,每一位次立一阿僧祇,合地前之三劫,则总为三十三劫。又所立劫数虽为七、三十三,然其劫量则与上记之三阿僧祇劫无异。
  优婆塞戒经卷一修三十二相业品(大二四·一○三九上):‘菩萨摩诃萨修是业已,名为满三阿僧祇劫,次第获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于往昔宝顶佛所满足第一阿僧祇劫,然灯佛所满足第二阿僧祇劫,迦叶佛所满足第三阿僧祇劫。’[大智度论卷四、瑜伽师地论卷四十八、俱舍论卷十八、天台四教仪集注卷中、华严五教章卷二、卷三、俱舍论光记卷十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