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罗云尊者修持安般法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罗云尊者修持安般法门
  在佛经《增壹阿含经》(卷第八.安般品第十七)中详细记载了释迦牟尼佛的独子罗云尊者受学安般法门而获大成就的经过。
  当时,佛与众比丘同住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这一天,佛陀与罗云著衣持钵入舍卫城。在途中时,佛陀对罗云说:“你应当观色、受、想、行、识皆是无常。”罗云回答:“是的,我要如此观修无常。”
  此刻,罗云转念想到,今天世尊在路上当面殷重教诲,究竟有何原因呢?他反复思维佛陀所说教导,再也无心入城,告别佛陀,马上返回精舍。放下衣钵,来到一棵大树下,端正身心,结跏趺坐,一心观修无常……
  佛陀从舍卫城回到“给孤独园”精舍后,漫步经行至罗云面前,对他说:“你应当修习安般法门,修行此法,所有愁、忧、烦恼都能除尽;修行不净观,所有贪欲都能消除;修行慈、悲、喜、舍,所有嗔心、害心、嫉妒心、骄慢心都能除灭。”
  佛陀作以上教导后即离开罗云,而入静室。
  罗云尊者听了佛陀开示,欲修安般法门。立即下座往佛陀静室,顶礼佛陀后,在一边默坐片刻,然后请教佛陀如何修习安般。佛陀 对罗云说:
  “你能来这里问如此重大的修行问题,很好!你要用心听,并好好思量。现在我就对你详细讲解法要。
  罗云,若修此法者,应当于闲静无人处,正身正意结跏趺坐,心无杂念。意念鼻端,出息长知息长,入息长亦知长;出息短知息短,入息短亦知短;出息冷知息冷,入息冷亦知冷;出息暖知息暖,入息暖亦知暖;尽观身体入息出息皆悉知之。有时有息知有,有时无息亦知无;如感觉息从心出,知从心出,感觉息从心入,亦知入。能如此修习安般法,则无愁忧、烦恼,获大果报,如饮甘露。”
  至此,佛陀已将安般法要尽授于罗云尊者。
  罗云尊者得闻如此微妙法门,欢喜庆幸,既从坐位上起立向佛陀礼拜,并绕佛三圈后返回安陀园。
  罗云尊者在一棵树下结跏趺坐,依佛所传授的方法,一心精修安般法门……不久他就在坐上生起了殊胜的觉受,身心无比轻安自在,渐证入了初禅。以后继续精进修持,继而入二禅、三禅、四禅……。
  至此,罗云尊者三昧心清静无秽,一切烦恼诸心结都化解,身体柔软。得宿命智,知道自己如何来,如何去。亦知过去无数劫众生事;得他心智,知道一切众生心意;得天眼智,纵观六道各类众生心行。所有欲漏、有漏、无明漏、俱得解脱,得解脱智。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更不受后有,成大阿罗汉。
  罗云尊者修行成就后,来到佛陀住所,礼拜感激恩师,并汇报了修行成果。佛陀对众比丘宣告说:“诸阿罗汉均不能与罗云相等同,我声闻弟子中,持禁戒第一者,当推罗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