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经验与证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听列诺布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验与证悟
  作者:听列诺布仁波切
  教宗说:
  佛陀所经验到的证悟,可归结于世界是恶的。也就是说,它是人类的邪恶与痛苦之源。
  根据佛学的观点,佛陀的证悟是无法描述的,它超越凡夫意想的了解。虽然证悟实际上是无法用言词或思想表达的,但为了利益众生,只好用象征性的字眼来表明它无法测量的特质——就是正面的、不可思议的、无二无别的智慧——而教宗竟形容它是觉悟到恶与苦以及世界的坏。
  而且,佛教也没有说佛陀“经验”了证悟。证悟是超越经验的。经验只有在主体与客体的二元对立之间才会发生,而在证悟里,主体与客体是不存在的。经验从感觉而来,感觉属于有情众生,不属于完全圆觉的佛陀——证悟完全超越感觉或麻痹。
  以一般的“因乘(注1)”观点,可以这么说:菩萨(注2)、上善圣者,在通往证悟之道而尚未证得佛陀果位之前,由于过去生残馀习气的痕迹还留有经验;因此,也可以这么说:在佛陀证悟之前,曾以菩萨果位转世多生,他曾有经验,经验到感性激情爱欲(注3)之苦,也就是他证得全知圆觉之佛果位后所教导众生的。但菩萨之不同于佛陀,这样的解释,只适用于“因乘地”的观点。就“果乘”(注4)而言,菩萨是完全圆觉之佛陀的自然化身,为利益众生而示现,因此,菩萨也是超越经验的,与佛陀的智慧意念无二无别。
  根据佛教的观点,经验永远与二元意念相关。二元对立的意念依于有情众生的凡夫内在无素(注5),以及实体世界的凡俗外在元素,这些都是存在于二元对立的基本要素。一般凡夫元素受内在之因(注6)的基本条件影响,如二元意念的概念;又受外在之缘(注7)的相对条件影响,如实体世界的情况,总是互相依存,恒常在变。有情众生的经验是持续被循环作弄的反应,游走在主客体、内外元素与因缘之间,这些都因二元习气的相对关系而永远在变。客体的不可靠是由于主体的不可靠,就像精神病患依赖有精神病的心理医师一样,有时觉得很糟,有时又觉得好些,但总无法超越他的情境,因其总有无止境的循环,在自身主体的问题与他人客体的问题之间徘徊。
  在二元对立中,总有无休止、无意义地前后摇摆在负面与正面的感受与经验之中。如果负面的情势升起,就会说:“我觉得不快乐。”如果正面的情势升起,就会说:“我觉得很快乐。”就像身体动的时候,镜中的投射就会动;倘若移动镜子,镜中的身体也会晃动是一样的。为取代被持续再生的二元对立所捆绑,佛教的修行者试图经由修行来转换负面的感受与经验成为正面的感受与经验。这种开发正面经验的途径正是证悟之道,有别于一般凡夫经验——因经验在证得上善佛陀果位之前,藉由宽广开阔的智慧转换,是超越经验与感受的。
  依于小乘的见解,一切世俗经验——包括正面的经验,都只是暂时而易变的,因此便造成痛苦。有此认知之后,小乘行者乃从外相开发出离心,藉祈祷与禅定来证得涅槃(注8);经由修持,摆脱反覆在幸福与不幸福之间前后摆荡所造成无依与无意义的感受与经验,在究竟上画下痛苦的休止上符。
  依于大乘的看法,菩萨道的修行者视一切现象皆为戏法。现象是存在的,经验到它的本质是空性,他们不会执着现象为真实;同时,由于现象的呈现是无碍的,它不仅是毫无生气的虚无,且现象可用信与爱来累积实质与非实质的资粮。幸福与不幸福的经验也是一样的——同样无实的戏法,若认知所有真实习性为二元意识杜撰的幻觉,便可用无二智来清净破除。经由广博的爱与信,一切经验皆变为正面而踏上证悟之道。用努力精进、浑然天成的慈悲与爱,直接与间接地帮助一切有情众生——当然也包括那些不幸的存在。以无限量的信念投注于完美无瑕全知的佛陀与上善圣者,他们可以看见并经验到圆觉圣者的加持祝福。就以这样的方式,像佛陀一样,大乘行者祈祷又祈祷、礼敬又礼敬,积集功德资粮,进入禅定,直至证得正等正觉,超越一般凡夫的真实经验或不真实的魔幻经验。
  在金刚乘里,为证得智慧之体及其净观之相,行者从智慧之师吸取上善教授,经由修持经验到凡夫身、口、意的转化,甚至一切的存在现象都因智慧而转变成智慧的身、语、意、功德(译者注)与事业。既然自我主体视一切存在皆为智慧本尊,一切无限量的相对客体自然便被视为佛陀的纯净之相。金刚乘行者不会试图从世间出离或视世间法为魔幻,而只相信并安住在佛陀的智慧与净土中。以此方式,一切现象的转换便很自然地发生了。即便是修行者一时无法认知这样的方式,也仅是缺乏信念,或因过去生的残馀习气而无法相信清净本尊之相的真实性,但这都是可以改进的。他们一切的存在——包括整个宇宙,都是清净的,因自我主体实际上是我们的本来自性,而我们的本来自性就是智慧。既然智慧是纯净的,则无论主客体的任何呈现都将是纯净的。从证悟之道的远景展望来看,金刚乘拥有许多深奥奇妙的教法与法门帮助他人,教导人用善巧的意念,在证得佛陀的智慧果位之前,永远用正面的视野与智慧能量来相对待。
  毫无疑问地,任何人在今生为达证悟而修习金刚乘,都可以帮助许多的众生——包括那些生病的或有精神困扰的。但很不幸地,在这末法时期,许多金刚乘行者实际上是伪装的虚无主义论者,不相信佛陀或本尊、没有任何信念,因为他们怕失去自己的凡俗自我。他们研读佛学只为增加知识、文化或声望,以满足凡俗的自我,却毫无信念、虔诚或诚信,因此他们无法完成任何事。很显然地,他们的能量毫无特殊之处,只突显出凡俗自我之心量颤抖。他们滥用所学,因只对物质化的答案有兴趣,试图抽取于己有利之事,而无法获得帮助别人的信心以帮助自己获得究竟上的利益;他们认为佛学可用来从他人身上为己图利,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这种怀疑论者的问题在西方人的身上很常见,他们逐渐对佛学产生兴趣,却仍喜欢找寻新的研究与实验课题,运用新方法,却又硬将佛学概念塞入自己固定的物质化意念中。在精神领域的传统上,一个人是不忘依赖物质的概念,而该依附非物质的智慧。但因他们实际上已经是虚无的怀疑论者,发现佛学的教法是那么地广博、种类繁多而深感挫折;因自身缺乏信念与修行,又未以正确的方式研读,便感觉佛学是那么地难以了解与使用。他们滥用佛学而搞得一团糟,又乱找藉口说佛学对人类没有任何成效。依怀疑论者图利自己的惯例,这些人应该要认知到自己缺乏信念与灵性根器,并开始发展自我,而不是一味地批判佛教。
  注:
  1、因乘 Causal vehicle(藏文 rGyu yi theg.pa):教授因会导致果的乘[译者按:性相乘或波罗蜜乘,一般指显宗]。
  2、菩萨 Bodhisattva(藏文 Byang.chhub sems.dpa'):慈悲的上善圣者。
  3、爱欲 Passions(藏文 nyon.mong):有无数的爱欲,可综合成五根本爱欲之五毒,为贪、瞋、痴、慢、疑。
  4、果乘 Resultant vehicle(藏文 'Bras.bu'i theg.pa):[译者按:指金刚乘或密宗]果乃用以达到完全证悟的佛陀果位之道,即为较因乘为快速之修行方法的乘。
  5、大、大种或元素 Elements(藏文 Khams):构成世间物质的主要成分。一般凡夫肉体、呼吸、体温、身体之气体血液循环以及意识,与一般外在元素之地、风、火、水与空相应。意念即植基于这些元素。在身体中,含有地与水;在口语中,含有风与火;在意识中,含有空。智慧的元素自然地隐藏于一般的元素中。由于缺少真实、了悟智慧元素的认知,乃生起一般凡俗外在与内在的元素。一般凡俗外在与内在的元素互相依赖而终将衰竭消逝。死亡来临而离开身体元素时,因意念仍持续,人不可避免地依个人的业报轮回再成形——除非能经由祈祷、崇敬、安住在空性中并禅定,而转换一般凡俗元素为智慧元素。
  6、因 Root circumstances(藏文 rGyu):基本条件,如种子,须以相对条件之缘而运作,如土壤、水与阳光,而具体地制造结果。一粒种子是无法长成大树的,若无相对条件联系,如佛法,即便有佛性之基本条件的因,亦无法开花结果。因此,为达到果位,因与缘两者之聚合是必要的,将天人合一以成就正等正觉之佛果——既超越因缘而成唯一,此乃超越两造或任何条件的互相依赖。
  7、缘 Contributing circumstances(藏文 rKyen):条件如土壤、水以及阳光,与基本条件之因互相运作,如种子,而具体地制造结果。或在一个灵性的层次上,条件如听闻佛法或亲见佛陀,即联系基本条件之佛性,以开展而得成佛之果。
  8、涅槃 Nirvana(藏文 Myang.'das):娑婆世界相止息之次第,依于小乘,即为个人了悟之无我见。一切爱欲之敌及痛苦的创造者,耗竭于禅定的力量中而达宁静祥和。
  译者注:
  1、“功德”,在此为 quality,即品质或特质之意。藏文之积善业的功德为 merit,而内涵特质的功德为 quality,中文一般皆翻为功德,藏文则分为两个全然不同的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