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爱国护教>>正文内容

在佛陀慈光照耀下——记两次护持佛指舍利出访的经过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宏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佛陀慈光照耀下——记两次护持佛指舍利出访的经过
  宏度
  佛指舍利是佛祖释迦牟尼入灭荼毗后留在人间的左手中指指骨,全世界仅此一颗。唐朝9位皇帝(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唐中宗、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唐宪宗、唐懿宗)虔诚信佛,每隔约30年先后6次将佛指舍利迎请到宫中供奉。公元874年,唐懿宗和唐僖宗父子二人以121(组)件唐代宫廷金银供奉器物,400多种(颗)珠玉宝石,17件玻璃器皿,14件(于今失传千年)秘色瓷和包括武则天绣裙在内的丝织器等稀世珍宝供奉佛祖真身舍利,密封珍藏在法门寺地宫。1987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这枚举世仅存的佛教至高无上的圣物及唐皇供奉珍宝在1113年后重现于世。
  本人有幸,曾经两次护持佛指舍利出访。现将当时的情景追述如下,与大家一起来分享其中的法喜与快乐。
  第一次护持佛指舍利出访的是泰国,时间是1994年的冬天。北京已经是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然而曼谷却是阳光明媚,绿树成荫。因为泰国地处热带,绝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所以在北京是隆冬时节,而在曼谷却是炎热的夏天。
  泰国是一个以佛教为国教的国家,佛祖释迦牟尼不管是在朝野上下,还是在僧俗四众的心目中都享有崇高的地位。 11月29日下午3时45分,当护送佛指舍利的专机到达泰国曼谷廊曼机场时,泰国僧俗各界数千人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恭迎仪式。机场周围,中泰两国的国旗和佛教教旗迎风招展。数百米长的红地毯从候机大厅一直延伸到机场停机坪。在20位大法师舒缓的诵经声中,当时的泰国总理川·立派和副总理占隆及数百名泰国高官,集体起立,双手合十,虔诚地面向刚刚才停稳的运载佛指舍利的专机致意。
  接着,在泰国空军总司令的引导下,川·立派总理和中国驻泰大使金桂华,登机参拜并敬献花环。当佛指舍利被请下飞机、供奉在佛塔车之时,川·立派总理又登上佛塔车,虔诚地双手合十,双膝跪下,瞻仰参拜佛指舍利。他高兴地说,今天是泰国人民重大和吉祥之日,中国政府和佛教界同意将西安法门寺佛指舍利巡礼泰国供奉85天,充分显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他愿借此机会祈求佛指舍利为中泰人民消灾纳福,永乐万代。专程到北京接迎佛指舍利时任泰国外长的他信也在一旁对记者说,中国的佛指舍利是佛门圣物,首次出国即到泰国来供奉,尤其是选择在泰国国王登基50周年以及中泰建交20 周年之日供展,这是泰中友好关系中的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
  迎请仪式之后,在两辆警车和四辆摩托车的护送下,运载佛指舍利的佛塔车当晚即向曼谷以东的佛统府佛城进发,沿途所过之地,自发聚集的民众在路边搭起各种供台,供奉鲜花香烛,当佛车行过之时,他们或是双手合十或是顶礼膜拜,场面感人。
  泰国国王于12月1日下午四时许,来到佛教城,参拜了佛指舍利。泰国僧王率众齐诵吉祥经,祈祷祝福。泰国王后也参拜了佛指舍利,并向护持佛指舍利的僧众布施了衣物。本人当时也在现场,王后布施的一套泰式僧服,我一直保留着。
  中国佛指舍利是佛门圣物,首次到国外即来泰国供奉,这是中泰两国佛教界的旷古盛事,也是中泰友好关系中的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它充分体现了中泰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国佛教界之间日益增长的深厚友谊。这次佛指舍利来泰供奉将赐福于泰国人民,给泰国带来国泰民安,经济繁荣,佛教昌盛,吉祥如意。
  第二次护持佛指舍利出访的是台湾,时间是2002年的初春。当佛指舍利抵达台北时,沿途有10万人列队欢迎。他们手举佛教彩旗,口诵佛陀圣号,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佛指舍利的到来。台湾民众视佛指舍利如同佛祖亲临,虔诚万分,认为只有多生累劫种下的善根才有今天一睹佛陀真身指骨舍利的福报。有的信众看到迎奉佛指舍利的车队开过来了,停下自己的车,双手合什,跪在路边,目视佛指舍利车队经过。据不完全统计,举世无双的佛教圣物、国之瑰宝,佛祖真身指舍利在台湾环岛供奉的37天里(2月23日至3月31日),共有400万台湾民众前往瞻礼朝拜。
  为佛指舍利顺利赴台瞻礼供奉,两岸佛教界和相关单位进行了长时间的协调与筹备。大陆佛教界与相关部门组成8人先遣组于2002年1月4日至8日前往台湾实地考察行程与场地。1月30日佛指舍利赴台瞻礼供奉签字仪式在香港举行,标志着酝酿已久的佛指舍利赴台瞻礼供奉活动正式进入实施阶段。2月20日,星云法师率领包括台湾佛教界四大山头、九大门派、五大团体代表在内的200多人迎请团亲赴西安法门寺迎请佛指舍利。
  佛指真身舍利在台湾期间分别迎至台大体育馆、三峡金光明寺、高雄佛光山、台中县梧栖镇台中港区综合体育馆、埔里中台禅寺、高雄体育馆等地供奉。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百万人朝拜了佛指舍利。为了确何佛指舍利在台湾瞻礼供奉的安全,大陆佛教界从中国佛学院和厦门南普陀佛学院选派了48名学僧和工作人员,分成两批24小时不间断守护佛指舍利。他们庄严的僧像和忘我的护法精神,得到了台湾佛教界的一致好评。
  大陆佛教界组成的佛指舍利护送团在台湾访问期间,受到台湾佛教界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佛指舍利在台湾瞻礼供奉结束时,大陆佛教界再度组团于3月25日至3月31日赴台湾迎归佛指舍利,台湾佛教界也组团隆重恭送佛指舍利圆满回到西安法门寺。
  佛指舍利赴台瞻礼供奉,是两岸佛教界一大盛事,因缘殊盛,千载一时。记得2002年2月22日,当两岸佛教界在西安法门寺举行佛指瞻礼供奉吉祥法会结束时,近4个多月干旱的西安下起了小雨。大家都说这是佛陀洒下的甘露。
  这次佛指舍利赴台瞻礼供奉,满足了台湾佛教徒多年来朝拜佛指的愿望,促进了两岸的民间交流、文化交流和宗教交流,更加密切两岸佛教法乳一脉的亲密关系,加深两岸佛教界的了解与合作。祝愿在佛陀慈光的护佑之下,早日完成两岸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圆,为两岸人民带来幸福与安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