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弘法交流>>正文内容

西安佛教对外友好交流纪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安佛教对外友好交流纪实
  说起西安佛教来,从佛教传来我国的第一天开始,就是在东西交流中的产生。不过开始时,佛教本身就是以受华人欢迎的宗教文化而进入中国,后来以爱之者多、深并重而成长为“中国佛教文化”。由此,对佛教文化从进入我国后,就经过了变化过程,如果从汉明帝永平七年(64)开始,从公元147年经300年至公元401年(姚秦弘始三年)可以说是佛教文化华化完成的标志。这时佛教文化不只向国内南北东西遍传,而且也向我国以外的一些国家传播,其中包括向朝、日、越南等国分传。这说明当时中国佛教文化也已完成了自己的“华化过程”,只有完成了这个华化过程,才能有力量外传,当时在内外交流中,也是巩固深入并进的过程,不是单一形式的。因此,我们的佛教文化交流,不能离开社会经济、技术诸条件,
  现在,我们就单谈中国佛教文化交流的昔因今果,也就是现在的交流往来吧。
  (一)陕西佛教文化和各国的交流
  陕西佛教文化和国外交流的主要有三论宗、唯识宗、戒律宗、真言宗及华严宗、净土宗等。这些宗派成立于国内而分流于国外。其中最早传于朝鲜小兽王时期,约在公元372年。当时惟传禅教佛经,传出时间最早经太古普愚国师成为后来的曹溪宗是。其他传入日本最早的宗派即法相宗、华严宗、律宗、天台、真言等。始传入日本国佛教是由百济圣明王于公元538年,犹在隋建国前,至公元594年推古天皇,下兴隆三宝之诏,607年建法隆寺,派遣小野妹子入隋,615年《三经义疏》完成,至645年日本国大化革新后,佛法在日本大盛。其他国家如越南等国,也是接受中国佛教的。
  现在我们谈佛教对外的文化交流,必然是尊重前人友好之谊,才能继续发展下去而增进新的友谊,这是中国佛教对外友好的必由之路。我们现在就谈谈新的友好事迹,以作到友谊常青的共愿,庶有利于人世的永久和平。
  从1980年到现在已经接待客人388批,现在先从第一批开始讲起。
  第一批是日本国净土宗,本宗信仰中国唐代长安西市延康坊光明寺的善导大师,师为中国净土宗第二代祖师,著有《观经四帖疏》,翻译于日本国流行至公元1212年,约在我国南宋初,有原经法然和尚,阅读本疏后,遂归心净土,虔信善异大师持名念佛法门,从是开始,本派很快传承扩大。
  1980年5月14日,中日双方在香积寺举办法会,就是纪念中国净土宗二祖,日本净土宗的高祖善导大师。在这样两国净土宗共祖的善导大师宝像及殿侧的“崇灵宝塔”上大兴供养礼拜恭敬,这是解放以来在陕西省内,中日双方在我省举办的第一次友好法会。会上中方出席110余人的四众弟子,在中国佛教协会由朴老领导拈香诵经。日本方面由日本国净土总务长武田*(上大下周)彦和老总务长稻冈觉顺长老拈香读疏诵经,会毕还供养雅乐。稻冈觉顺说,中国香积寺是日本国净土宗“灵魂的故乡”云云。
  1982年4月13日,在我省户县草堂寺奉安“鸠摩罗什三藏”宝像,由中国佛教协会和日本国日莲宗共同举行法会,会上先由中方领先诵经,朴老和巨赞法师拈香。然后日方诵经,由全日本佛教会会长金子日威先生主持,会毕当晚,在人民大厦举行庆祝宴会。
  在1981年,日本国日莲宗松井大周团长率团前来,先由小林行雄副团长至中国佛教协会见巨赞副会长,赞法师说,和当地佛教会谈。于是小林副团长先来西安和我会及省市宗教领导在止园饭店谈好,第三日松井大周团长上午十时到,谈了一小时,达成协议,中午饭后,该团乘机返国。第二年4月13日,才正式举行上述奉安法会,从此,日莲宗方和陕西省草堂寺关系日益友好。
  1982年11月15日,日本国净土宗宗务长武田*(上大下周)彦和中国佛协商定,根据法然初祖夜梦中国光明善导高祖和他会面的记载而写意雕刻:“二祖会面像”案送来香积寺,陈列供奉崇灵宝塔第一层内,日方武田率百人,中方50人,共同举行法会。双方并在北关龙首村观瞻净土宗和西安书法界共同展出的书法绘画,同时集出书画展中赵朴初老等中日西安名人字画巨册,赠送各方。
  1982年10月30日,日本国兴福寺、药师寺合组团70余人,在中国佛协陪同下前来我省长安县兴教寺组织法会,纪念慈恩大师窥基上生千三百年纪念佛事活动,中方僧伽十人参加。
  1982年9月间,日本国京都市佛教会会长立部端佑率团21人,中佛协会陪同前来,其中前来者为真言宗法师共21人。由中方五人一同在青龙寺诵经,日方次日归国。
  1983年5月20日,青龙寺东院的空海大师纪念塔碑落成典礼,高野山及各派真言宗组团300多人,举行法会典礼。当时是市文物局主持,我会应市上邀请,个人前去参加,法会圆满后,全团前来佛协访问后方归国。
  1984年9月8日,日本国高野山阿部野*(上立下电)正大师,率真言宗各派大师及信众,为惠果阿阁黎及空海大师二位祖师宝像升座,中方赵朴初会长亲率中方僧侣赍中央赵紫阳前总理贺电,日方来一副部长赍中曾根首相贺信,亲自在开光及升座典礼法会上宣读,会上气氛十分隆重,与会者皆大欢喜。会后并举行庆祝宴会。从此,真言宗七祖、八祖同堂共坐于大青龙寺东塔院遗址稍后的新大殿中,并不断受到日方佛徒的前来朗拜。这次法会上中方参加四众112人,日方参加四众224人。
  1985年10月24日,日本国真言宗高野山空海大师同志会在会长中尾宽澄,副会长佐藤弘念率领下,亲送高野山三平铜地藏菩萨等身像露天立于大理石须弥台上,足下有受佑铜小孩像,菩萨现僧像振锡而立。在送像前两位会长先见中国佛教协会,巨赞副会长指示和地方协商,后和我会接头,经省宗教局同意,并由李局长率团五众,至高野山参游一周,由老关同志修建地藏菩萨露天栏场,今工竣竖像,双方举行法会,中方21人,日方169人,法会圆满后,举行了庆祝宴会,此后不断前来朝礼。
  1986年4月13日,为纪念第一位遣隋唐使小野妹子来华,奉当时敬佛领导圣德太子像,先在扬州大明寺当年鉴真大师居住寺院,然后到长安的隋大兴善寺,举行这位未曾来华丽深信佛教的圣德太子纪念法会,由法隆寺执事长高田良信率团103人,中方出席41人,共同举行法会,会后演奏雅乐,相传雅乐属宫廷乐舞,自六朝传入日本,至今不衰。
  1986年9月5日,日本国日莲宗松井大周团长一行36人在中佛协明哲法师陪同下来西安草堂寺举行法会,朝拜鸠摩罗什三藏法师宝像。
  1986年9月8日,日本国真言宗高野山金刚峰寺阿部野龙正团长一行68人,于青龙寺举行法会,中方22人,先由中方诵经,然后日方诵经。
  1987年5月23日,日本国真言宗空海大师同志会会长中尾宽澄团长、副会长佐藤弘念副团长一行84人,中方11人同在大兴善寺地藏菩萨像前举行法会,依序中方诵经后日方诵经,法会圆满,皆大欢喜。
  1988年11月9日,扶风法门寺举行法会,共到会250人,其中外宾70人:日本净土宗三人,日本法隆寺七人,日本临济、黄檗宗学会13人,新加坡宏船法师等13人,广洽老和尚等13人,澳大利亚法师二人,香港郭兆明居士等12人,巴西张济民居士一人,赵朴初老会长主持法会。参加这次佛真身指骨瞻礼法会者,据说约有10万人。早晨由西安往法门寺的车队灯光连接约数十里路,晚上参加祝宴会者约500人,当晚法门寺佛指棺中放出白色圆光。一年后香港圣一法师朝拜时佛指真身舍利又放五色光带,俱有照片云云。
  1988年9月23日,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亲送大慈恩寺释迦佛像一尊,中方接供佛像诵经者41位僧人。
  1988年12月22日,印度总理拉甘地亲访玄奘大师译经寺院大慈恩寺,我省佛教协会恭送奘师所译《无垢称经》《本生经》各一部,总理欢喜收受,并留纪念品,赞三宝法师在中印文化交流中功德无量。
  1989年4月1日,台湾星云法师一行70人,受赵会长邀请来陕,专访兴教寺奘师舍利塔院,奘师译经道场大慈恩寺后,离陕他去。
  1989年10月10日,台湾圣明法师一行13人,来陕访问省佛协,并到耀县及黄帝陵拜访。
  1990年3月21日,台湾大屿山圣一法师领观光礼佛团一行50人,在12天内礼法门寺佛指真身舍利,朝南五台、兴教寺、大慈恩寺、大兴善寺、卧龙寺、草堂寺,罔极寺,并在黄帝陵朝礼,副省长潘蓓蕾设宴招待欢迎。圣一在上述各山寺院设斋奉养。
  1990年5月3日,省对外友协邀请日本国赖成为住一行98人的尺八,印度舞蹈团,在中国公演,并于青龙寺邀佛教十僧诵经,并请许会长致辞和植友谊树。
  1990年6月17日,美国万佛城(旧金山)宣化大师的美国弟子一行八人,拜参净业寺、兴教寺等寺后返国。该团是上海明旸法师在旧金山万佛城传戒时邀请的。该万佛城常给国内寄赠经卷及刊物等,各大寺院经常收到。
  1990年7月21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丝绸之路考察团百余人,由省外办陪去游大慈恩寺,许会长去大慈恩寺接待。
  1990年9月13日,香港永惺法师一行83人,来西安参观,并赠棉毛衫百零柒件与西安僧众结缘。
  1990年8月30日,我会在法门寺为日本国“祝愿世界和平运动委员会”的渡边先生等所赠“和平柱”进行立柱仪式,许会长主持仪式并作致谢讲话。
  1990年9月26日,台湾守诚法师一行27人在西安宾馆拜会许会长,由副会长陪团去法门寺瞻仰佛指真身舍利。
  1990年11月20日,日本国日莲宗内山尧邦一行三人,为“日莲宗鸠摩罗什三藏法师遗迹显彰会”,为草堂寺鸠摩罗什三藏法师纪念堂奠基典礼举行法会,有许会长副会长参加,省市县宗教领导同志出席。
  1990年7月16日,陕西省外办接待香港邵逸夫先生去法门寺朝拜佛指真身舍利。
  1991年5月30日,香港大屿山宝莲寺方丈初慧和尚一行60人专程朝拜耀县大香山观音道场,省佛协副会长常明法师陪同,佛协昌明侍行。
  1991年6月20日,日本国通善寺——空海大师诞生地,莲生善隆团长一行28人,参加陕西省博物馆开馆典礼。
  1991年7月28日,美籍华人夏居士为团长一行42人拜会省佛协,因去终南山不便,布施终南山僧人6000元。其中周至南山老尼普化尼的老师大秦寺尼当时105岁,该师现还健康。
  1991年9月18日,日本国药师寺高田法师领“大般若经”奉纳之旅团,两次619人,在长安兴教寺睡佛殿落成典礼日,赠送手写本《般若经》600卷,双方举行法会。
  1991年10月28日,日本国高野山空海大师同志会会长中尾宽澄,副会长佐藤弘念一行39人,于大兴善寺平安地藏菩萨像前举行法会,省佛协赠送汉白玉释迦如来禅定像一躯,身高二市尺,法像庄严,皆大欢喜。
  1991年10月30日,日本国日莲宗驹野法师一行39人,在草堂寺举行鸠摩罗什三藏法师宝像迁入新建五楹纪念堂中,中日双方并分别举行迁像法会,晚上日方举行庆祝宴会。
  1991年11月30日,香港永惺法师一行36人,专供缅甸一丈三尺白玉睡佛涅槃像送于法门寺内东殿,永惺法师亲临奉安玉像法会,双方先后上供丰斋,同赞佛德,然后分别讲话致谢,斋后佛事圆满。
  1992年4月13日,日本国日莲宗松井大周团长率众300余人来草堂寺参加鸠摩罗什三藏纪念堂落成典礼法会,中方出席四众300余人。法会由中佛协周绍良副会长主持,晚在大厦日方举行庆祝宴会。
  1992年9月11日,日本国日莲宗鸠摩罗什三藏法师遗迹显彰会理事高桑正温等三人,专程参加11日宏林方丈升座及法堂落成典礼。
  1992年10月16日,日本国空海大师同志会中尾宽澄会长,佐藤弘念副会长率众22人,在大兴善寺地藏菩萨像前举行朝礼法会,双方各向菩萨献供诵经。
  1984年4月6日,为接迎日本国高野山空海大师同志会赠奉“平安地藏菩萨”宝像,邀我会组团前去,我会在省民委李书田局长领导下,由许力工任团长,李局长顾问,慧雨、关殊万任团员,北京老邹任翻译,国旅王广田等人往返八天。
  1992年3月6日,日本国空海大师同志会的北海道“宏法寺”开光,邀我会组团前去,我会请省宗教局李仁义局长任总顾问,白国钧任总干事,会长许力工任团长,昌明、老邹任翻译,并赠宏法寺汉白玉释迦禅定像,毫相分明,令人欢喜,天上地下招待殷勤,使人历久难忘。
  1992年8月18日,日本国日莲宗总部延历山邀请中国陕西佛协,由中佛会副会长周绍良任团长,陕西省宗教局赵俊忠任顾问,省佛协力工任副团长,金陵刻经处曹团员、宏林团员,邹翻译,白国钧总干事,在日本日莲宗各名寺参拜游览一周回国。
  1993年6月某日,泰国僧王智护尊者,先至我首都北京,中佛协设宴招待,继来西安四天,参拜玄奘大师译经道场大慈恩寺,寺方赠僧王奘师所译经二部《成唯识论》《玄奘西行图》。僧王赠寺方礼币泰、港、人币三封数万元,又赠鎏金铜佛一躯,鎏金塔金顶一座,并布施与僧众结缘。我省政府领导同志以国礼接见僧王,主客双方各宴请一次,次日早上送僧王乘机过成都云南归国,这是泰国僧王首次前来访问我国。
  从1980年至今1993年所接待各国来宾,如上留记次数,纯属来访者,其中也有我邀请者,也属自费受邀。最后三次虽是我会受邀,但还是邀我者供我资费,这实际上是对方自愿非我强求也。这里应感谢对方出资供我。更进一步说,是我先辈卫道情深,因而恩遗后世故也。再说禅定戒行为因,必定产生智慧光明之果,因此先辈老和尚深受佛恩,泽遗后世,今日我们后世深受前代恩泽,因而承先启后芳泽属于我等。因为一念心招福无量,其宗教家——佛家主张一种收万斛者,三世因果
  不可思议。果然是也,夫复何言?
  (二)80年代以来,西安佛教文化的对外友好交流
  1980年5月14日,为纪念中国净土宗二祖日本净土宗的高祖善导大师,中日双方佛教界在香积寺举办法会,这是中日双方在我市举办的第一次友好法会,中方出席110余人,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拈香诵经。日本方面由日本国净土总务长武田*(上大下周)彦和老总长稻冈觉顺长老拈香读疏诵经,会后,还供养雅乐。
  1982年4月13日,在户县草堂寺奉安“鸠摩罗什三藏”宝像,由中国佛教协会和日本国日莲宗共同在草堂寺举行法会。会上先由中方诵经,赵朴初会长和巨赞法师拈香,然后日方诵经。法会由全日本佛教会长金子日威先生主持,当晚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庆祝宴会。
  1982年9月,日本国京都市佛教会会长立部端佑率团,真言宗法师21人,中方五人一同在我市青龙寺诵经,次日日方归国。
  1982年10月30日,日本国兴国寺、药师寺合组团70余人,为纪念慈恩大师窥基上生千三百年,前来我市长安县兴教寺组织法会,中方僧伽10人参加。
  1983年5月20日,青龙寺东院空海大师纪念塔碑蒋成典礼,日本国高野山及各派真言宗组团300多人,在我市青龙寺举行法会。
  1984年9月8日,为纪念惠果阿阇黎及空海大师二位祖师宝像升座,日本国高野山阿部野*(上立下电)正大师,率真言宗各派大师及信众224人,来我市青龙寺举行法会,中方赵朴初会长率僧侣112人赍赵紫阳总理贺电参加,日方一副部长赍中曾根首相贺信,亲自在开光及升座典礼法会上宣读,会后举行了庆祝宴会。
  1985年10月24日,日本国真言宗高野山空海大师同志会,在会长中尾宽澄、副会长佐藤弘念率领下亲送高野山三平铜地藏菩萨等身像到我市大兴善寺,大兴善寺修建了地藏菩萨露天栏场,双方举行了法会,中方21人,日方169人参加。
  1986年4月13日,为纪念第一位遣隋唐使小野妹子来华1380年,由日本国法隆寺执事长高田良信率领的日本现代遣隋使一行103人,在大兴善寺举行了法会,演出了唐代雅乐,我方出席40余人。
  1986年9月5日,月本国日莲宗松井大周团长一行36人在中国佛教协会的明哲法师陪同下来西安草堂寺举行法会,朝拜鸠摩罗什三减法师宝像。
  1986年9月8日,日本国真言宗高野山金刚峰寺阿部野龙正团长一行68人,于青龙寺举行法会,中方出席22人,先由中方诵经,然后日方诵经。
  1987年6月23日,日本国真言宗空海大师同志会会长中尾宽澄团长、佐藤弘念副团长一行84人,中方11人,同在大兴善寺地藏菩萨像前举行法会,依序中方诵经后,日方诵经。
  1988年11月9日,扶风法门寺举行佛真身指骨瞻礼法会,到会250人,其中外宾70人:日本净土宗三人,日本法隆寺七人,日本临济、黄檗宗学会13人,新加坡宏船法师等13人,广洽老和尚一行13人,澳大利亚法师二人,香港郭兆明居士等12人,巴西张济民居士一人。赵朴初会长主持法会。
  1988年9月23日,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亲送大慈恩寺释迦佛像一尊,中方接供佛像诵经者41位僧人。
  1988年12月22日,印度总理拉甘地访玄奘大师译经寺院大慈恩寺,我省、市佛教协会恭送玄奘大师所译《元垢称经》《本生经》各一部。
  1989年4月1日,台湾星云法师一行70人,受赵朴初会长邀请来陕,访兴教寺奘师舍利塔院,奘师译经道场大慈恩寺后离陕。
  1989年10月10日,台湾圣明法师一行13人来陕访问省佛协,并到耀县及黄帝陵拜访。
  1990年3月21日,台湾大屿山圣一法师领观光礼佛团一行50人,12天内礼法门寺佛指真身舍利,朝南五台、兴教寺、大慈恩寺、大兴善寺、卧龙寺、草堂寺、罔极寺,并在黄帝陵朝礼,陕西省副省长潘蓓蕾设宴招待欢迎,圣一亦在所去寺院设斋奉养。
  1990年6月17日,美国万佛城(旧金山)宣化大师的美国弟子一行八人,拜参净业寺、兴教寺等寺。
  1990年7月21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丝绸之路考察团百余人游大慈恩寺,许会长到大慈恩寺接待。
  1990年7月16日,香港邵逸夫先生去法门寺朝拜佛指真身舍利。
  1990年8月30日,省佛协在法门寺为日本国“祝愿世界和平运动委员会”的渡边先生等所赠“和平柱”举行立柱仪式,许力工会长主持仪式并作致谢讲话。
  1990年9月26日,台湾守诚法师一行27人,在西安宾馆拜会许会长,由慧雨副会长陪团去法门寺瞻仰佛指真身舍利。
  1990年11月20日,日本国日莲宗内山尧邦一行三人为“日莲宗鸠摩罗什三藏法师遗迹显彰会”,为“草堂寺鸠摩罗什三藏法师纪念堂奠基典礼”举行法会。许力工会长,慧雨副会长和省、市、县宗教方面领导出席。
  1991年5月30日,香港大屿山宝莲寺方丈初慧和尚一行60人,专程朝拜耀县大香山观音道场,省佛协副会长常明法师陪同。
  1991年6月20日,日本通善寺——空海大师诞生地,莲生善隆团长一行28人,参加陕西省博物馆开馆典礼。
  1991年7月28日,美籍华人夏居士为团长的一行42人,拜会陕西省佛协、布施终南山僧人6000元,拜托省佛协给终南山老修行结缘棉袍、棉裤各50件。
  1991年9月18日,日本国药师寺高田法师领“大般若经”奉纳之旅团619人,在长安兴教寺睡佛殿落成典礼日,双方举行法会,并赠送手写本《般若经》600卷。
  1991年10月28日,日本高野山空海大师同志会会长中尾宽澄,副会长佐藤弘念一行39人,于大兴善寺平安地藏菩萨像前举行法会,省佛协送日本国高野山空海大师同志会汉白玉释迦如来禅定像一躯,身高二市尺,法像庄严。
  1991年10月30日,日本国日莲宗驹野法师一行39人,在草堂寺举行鸠摩罗什三藏法师宝像迁像法会,晚上日方举行庆祝宴会。
  1991年11月30日,香港永惺法师一行36人赴法门寺参加奉安缅甸白玉睡佛——涅槃像法会。双方先后上供丰斋,同赞佛德。
  1992年4月13日,日本国日莲宗松井大周团长率众300人,为草堂寺鸠摩罗什三藏纪念堂落成典礼举办法会,中方出席四众300余人,由中国佛协副会长周绍良主持,晚上日方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庆祝宴会。
  1992年9月11日,日本国日莲宗鸠摩罗什三藏法师遗迹显彰会理事高桑正温等三人,专程参加宏林方丈升座及法堂落成典礼。
  1992年10月16日,日本国空海大师同志会中尾宽澄会长,佐藤弘念副会长率众22人,在大兴善寺地藏菩萨像前举行朝礼法会,双方各向菩萨献供诵经。
  1992年3月6日,日本国空海大师同志会的北海道“宏法寺”开光,邀我会组团前去,我会由许力工会长任团长,李仁义任顾问,白国钧任总干事等五人出席,并赠宏法寺汉白玉释迦禅定像一躯。
  1992年8月18日,日本国日莲宗总部延历山邀请陕西佛协访日,由中佛协副会长周绍良任团长,陕西省佛教协会长许力工任副团长、省宗教局赵俊忠任顾问等一行,在日本日莲宗各名寺参拜游览一周回国。
  1993年6月,泰国僧王智护尊者来西安,参拜玄奘大师译经道场大慈恩寺,寺方赠僧王玄奘师所译经二部《成唯识论》《玄奘西行图》。僧王布施与僧众结缘,赠鎏金铜佛一躯(约二尺高),鎏金塔金顶一座,我省领导接见宴请了僧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