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德育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科技进步,现在人不仅到戏院、电影院里看戏,还流行上网看戏!学佛人力行“四好”: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做好人,要看戏,当然也得看“好”戏!所谓“好戏”当然得是教人看了见贤思齐,教人学好,教人“思无邪”。看戏时,看着、看着,总要明白人生如戏,为佛弟子,一生言行举止,为人演说,就得演一幕”好人好戏”,才无愧於人、无悔此生。
  最近上网发现了一部卡通好戏,一部教人兄弟友爱、教人做好人的本分的好戏,一部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却叫人百看不厌,看一遍感动一次、仰慕一回、忏悔一分,看了之后痛哭流涕尚不能尽情,唯有深深反省、深深立愿,实际改过,才能稍感舒畅,才能感觉自己稍稍把戏看懂了的难得动画短片。因为戏的内容是一段真实发生过的事迹,是一个如你我一般有血有肉的人物在生死存亡的苦难中实际落实圣贤教诲的记录:很平凡、很认真、很自然。
  这部好戏就是妙音动画网站所播出的《中华德育故事》系列之“悌”篇(一):庾衮侍疫。三看此戏,引发了我许多的联想。生动的人物造型,充满纯真童趣的情节表达手法,我就不谈它了!关于本片所描写的孝悌之情,我确实感受良深。
  动画故事取材自清朝史洁珵所编辑之《德育古鉴》,原文很短,敬录如下:“庾衮,晋咸宁中人。岁大疫,已亡二兄矣。次兄毗复危,父母家人皆避于外。衮独留,不肯去。亲自扶持,调理汤药,昼夜不眠,复抚棺哀临不辍。十余旬,疫势既歇,家众乃反。毗以得瘥,衮绝无恙。”
  故事的背景,大家应该感到很熟悉,很能够体会到个中的甘苦滋味,因为类似的情节不久前才在我们的周围上演。许多人都闻瘟疫色变,但是有一种可怕的“瘟疫”已经蔓延许久却少人在乎,尚未发现其为害,所谓无恩无义,自私自利是也。回看年代似乎已经久远的庾衮故事,值得我们思索、学习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庾衮的两个哥哥已经因疫病去世,二哥也正病危,父母家人都离家逃避瘟疫,避免传染,只有庾衮独自留下照顾病兄,在赞叹庾衮手足情深的时候,我们是否就轻易地、理所当然似地将离去避疫的家人直接视为无情无义之辈呢?一件事情的发生有其众多因缘之聚集以形成;同样地,一件事情的处理也得观察审计其方方面面之影响,考虑周全才做出能够利益最多人、影响最深远之决定。如果我们因为庾衮的独留护兄而责难其他家人,那不是在赞叹庾衮,反之,倒像是在破坏庾衮的孝悌之心、爱护家人之愿了!为什么呢?庾衮侍疫,护兄不离,是为了保全家庭成员,是为了代有其他不得已之原因而必须离开以避难的家庭成员(包括父母)以尽家人之责,照顾这有病的家庭一员;那就不能将家人的离去视为抛弃其兄於不顾。庾衮的目的是保全家庭之和乐,若是独赞他而贬低其他人,那岂不是等于陷他於不义,而显得他的行为是为了突出自己,破坏了家庭的整体和谐了吗?庾衮的孝悌精神必然是来自其父母家庭之启发、引导,不论方式如何,直接或间接、正面或反面,全家人的和心互爱,其乐融融,才是最重要的、唯一的目的。疫灾后的全家重新欢聚,那幅温馨动情的画面,教见者、闻者,引起了内心对家人兄弟的关爱之情,珍惜这得来不易的相聚因缘,这幕好人好戏是要全家人一起”演出”的,缺一不可,又岂能单单突出庾衮一人,偏赞他而贬余人,反使舍己一人以全其家的天然爱亲、护亲行为被人误会成突现自己以屈辱家人、荣耀自己以遮蔽家人的自私行为了吗?爱庾衮者或当深思。学庾衮者,更当注意。
  要知道:孝悌的行为出自天性,从小一起长大,陌生人尚且都日久生情,更何况是数十年同居住、同寝食、同学习、同父母的兄弟呢?更何况是生我、育我之父母呢?这绝对不是一种为了逞风头、显己能,突出自己的个人英雄主义,更不是企图为了标榜自己而把其他无奈离去的家人置于不义的举动啊!而是生死关头,不忍见兄长受苦、不舍兄长离世、不忍天伦之乐更遭病魔拆散的天然至情!这里面没有一点虚假,也容不得一毫虚假,所以感动天地、降伏病魔,兄弟两人最后皆平安无恙,全家得以重聚共享天伦之乐。也因此才能深深地感动了当时人,将之记载,永留史册,启发后人,对生存当时及后世都造成了影响。
  由此而引发的另一个思考,是一家人是否唯有天天相聚一堂才是相亲相爱,彼此同心呢?有人同床异梦,有人同室操戈,也有人兄弟相隔如参商之遥却千里人长久、共婵娟!人生的因缘变化难料,众生的需求需要种种不同身份、方式,不同位置的服务,虽为亲子兄弟,然而各人根性间中或有殊别,彼此习气或有不同,能够发挥的才能亦不相同,有缘服务的对象可能也来自不同的领域和国家,乃至如庾衮与其另两位不幸病逝的兄长一般面对生与死的相隔,难道就能阻断家人兄弟之情和彼此的同心吗?
  只要同样怀着一颗珍惜彼此曾经相聚一堂、曾经彼此共同享受过的温馨互爱亲情,并且在感怀彼此幸福之余,念念牵系天下苦命之人、无福之人,彼此随顺因缘、发挥所能,不敢浪费分毫气力不为众生尽力服务、不敢虚度分秒时间不为众生努力学习,虽然天涯亦比邻,手足、家人之情又岂是时空所能阻断?若不如此,则人的情绪变化有时,人的心念变化有时,利之所在,同行相争、同室操戈,历史上兄弟为争家产、为争父母宠爱、为求事业名望更胜一筹……等原因而争吵、斗争,乃至反目成仇的兄弟又岂曾少见呢?兄弟同“心”,如果同的是一颗争强好胜、彼此互相竞争的“心”,那就真的还不如不同此贪嗔痴之“心”了!但愿天下为家人、为兄弟者,共同拥有的是一颗济世救人的慈悲心,为求报父母之恩而力行善事的报恩心,为扬名声以显父母而知耻改过,力求上进的勇猛心!
  《德育古鉴》记载庾衮事迹的原文后尚附另一则故事:“隋辛公义,刺岷州。岷俗畏疫,一人病,阖家避之,以故病者多死。公义命皆舁置厅事。暑月厅廊皆满,公义设榻,寝处其间,捐俸具医药,身自省问,病者多起。乃召其亲戚谕曰:『死生有命,岂能相染?若能相染,吾死久矣!』皆惭谢而去,风俗为之一变。”这是告诉我们:个人的行为举动,虽然只是在尽己本分,但是作为社会一员,也就无可避免地同时成为了大众眼中的社会现象,我们自己身行孝悌,世间就多了一个孝悌的榜样,开始带动了一分孝悌的风气,如果只是讲说、赞叹,流通、播放好人好戏,却没有人起而效仿,加以落实,好戏也无法带动好风气,当然也就不必谈甚么“风俗为之一变”了!毕竟,戏演出来只是短短的几分钟,现实生活中的奉行演说却是长长的一生,那也是善心人费神费力绘制编排,设立网站免费推广播放德育好戏的目的。好戏虽短,却是好人一生的精髓片段,抽取以用作启示引导后人的作用;好戏背后的辛苦制作过程绝不轻松,好戏幕后的工作人员精神可佳,为了回报这么一幕时下难得一见的好戏,让我们努力学习、克服私心,在现实生活中用心上演一生长长孝悌忠信的好戏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