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马来西亚佛教>>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佛教今后的使命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心观黄荫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马来西亚佛教今后的使命
  文:心观黄荫文
  「爆竹一声除旧,桃符万户更新」,这是华人阴历过年一年一度之悠久传下来的习俗。马来西亚华人每逢这新春佳节,门前虽已乡无桃符悬挂,但爆竹欢声依然响自每家。往昔爆竹之用意,原在驱鬼压邪,亦无非「除旧布新」「转戾气为祥和」之万家祝望的象徵。惟本邦今年已在静寂中没有爆竹声中渡过,也许大家有点不大习惯,但亦足以警惕人们之应如何珍视和平安乐生活了。我们也在这里道声「恭喜」,同时即希望大家能够共同致力於更多和乐生活之到来!
  佛教是大慈悲大智慧的宗教,教主释迦牟尼佛的言行是这样,二干五百多年来的真正佛徒的表现也是这样。而因时因地之不同,随缘不变地发挥佛教真义以自度度人,则全球佛教信徒有此责任,本邦佛教信徒亦无例外。因此,正当新春喜气扬扬的元宵佳节之後,正当本邦佛教进入另新阶段时期,庄严认识大马佛教的前途与使命,作为共同致力的目标,想亦本邦广大佛教团体与佛教信徒之所乐闻。 佛教传来本邦,为时并不太短。但也无须讳言,寺庙庵世虽为数不少,而均各自为政,弘法利生虽亦有之,而多疲於自谋生活。真正开始同心协力,成立统一机构之「马来亚佛教会」,至今不过刚过十年。然而一座马来西亚佛教总会的三层堂皇大厦,已於去年建筑完成,定期本年内正式开幕了。 目前佛教总会已先正式迁入办公槟城佛教义学已迁入二楼上课,槟城佛教赠医施药所已迁入楼下继续赠施,於此同时槟州正化幼稚园亦成立於车水路之宝誉堂内。而另一崭新的为马来西亚前所未有的马来西亚佛学院,现在又已经历筹备阶段,而於三月三日在大厦三楼上课,并於三月廿二日举行隆重开学典礼,实施共培植佛教弘法及住持人才之专门教育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是一般人表示树木容易树人难,树木时短树人长的意思,也是表示教育重要应予加倍努力的意思。本邦佛教经过十年的努力,而今已有了中心机构之大厦的完成,这真是何等此外欢欣鼓舞的大事。不过佛教本旨在於普度人群,教化人群由成人至成佛。今後本邦佛教会与佛教信徒之重大任务为何,及如何再接再励地促其逐步完成,以续佛慧命,则实非群策群力不为功。就马来西亚佛教现况言,正可称之为「十年树屋,百年树道」的时期。屋是马佛总会之大厦,道是释迦如来之正道。认真教育佛教信徒以佛教之正道,普遍弘扬佛教正道子广大人群,这确实是我们这一辈和後辈佛教同人的迫切使命,也是我们这一辈和後辈佛教同人的伟大与长期的使命。 瞻望马来西亚佛教前途,假如大家不愿成为佛陀的不孝儿孙,假如大家都愿勤求佛道,普化群生,则下列诸端,实应各就能力财力与环境之所及,分工合作地殊途同归於唯一的正道。 (一)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既已建成大好会所,总会自应予以充分利用,使其成为全马佛教会及信徒之统一团结的中心。内部工作应更予充实,会员应更增加,「无尽灯」季刊应更充实质量,使成全马最重要的大众精神食粮。面对伟大使命,尤应各自奉行我佛的无我精神,断除我执偏见。真正的佛教信徒决不会自满於拜拜佛像或念念经文,听听讲
  经而已,更重要的是依教奉行。
  (二)要弘扬佛法,必须有不少出家和在家真修实学的佛教专才,这类专才各级程度,都有需要,马佛总会观已不忘十年前成立时初衷,而於大厦完成後实行创办马来西亚佛学院,在董事会及竺摩白圣两高僧领导下,应有光明的前途。只是「万事起头难」,希望出家在家四众,都能放大眼光,继续出钱出力,使其内容臻於充实,达到理想成就。 (三)社会教育性质之佛教义学,近年来成绩已有表现。正化幼稚园,刚新成立,学生家长已多表赞扬。两种教育均为本邦之所需,各州佛教团体和佛教热心人士,实在可以按力设办。
  (四)槟威佛教赠医施药所,雪州佛教赠医施药所,均系本着佛教慈悲本旨而设立。在未能成立大规模医院的现状下,各州倘能同样设立赠医施药所,自亦功德无量。 (五)槟城之两间菩提中学(国民型与独立型),菩提小学,菩提幼稚园,马六甲之香林学校与幼稚园,均各办理多年,且有优异成绩,为众所共知。今後除幼稚园外,其他同类之中小学,佛教会本身势难自办。因此对於这些现有学校,应能更加充实佛教的教义,使世人由认识其普通教育的成就,进而更多认识佛教的精神。
  「十年树屋,百年树道」,马来西亚佛教总会的三层大厦巳经建成,愿全马佛教团体与信徒共同起来致力於百年树立佛教正道精神建设的大业罢!
  1970年4月20日《无尽灯》第四十七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