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五决定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决定
  在密乘中,五决定即“五圆满”。而五圆满呢,就是报身佛刹土的五种特质。具体讲,五决定即是上师决定、处决定、法决定、眷属决定、时决定。
  依大乘(密乘也是大乘教法的一种)的说法,上师必为佛、处必为圆满佛刹、法必为大乘教法、眷属必为菩萨圣众、时必为轮回不空不取捏盘。在这里也有一种区分,说上师决定为相决定,其意思即是为报身佛必须具备相形好。处则唯一指为色究竟天中的报土。眷属则为十地菩萨。但是这种区分比较狭隘,所以不建议听取。
  不过在旧宁玛派中也有一种区分是建立在远离一切虚妄分别为准则的基础上的说法。即上师为五佛部上师及其明妃。(这个分法体现了空乐双运、智悲双运、二菩提心双运的含义)处为密严刹土。(所谓密严刹土即是心性证悟的一种境界)法为大圆满的离戏教法。眷属则为菩萨及持明众。时则为大清净时。(即无过去、现在、未来三时分别,无所谓的起始与终结的不变不动时)
  至于持明,从字义上讲即是持有明性——即密咒的智慧本性者。持明通常是指玛哈瑜伽密咒道上证得四种持明位成就者(寿自在持明、大印持明、异熟持明、任运持明)。
  此一教授的目的是为了以后修学密法理论的时侯,能更好的理解密乘法义的构架。所以,应该清楚的明了此种不同分法的含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