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广论学习经验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如瑞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广论学习经验谈》
  认真听广论 感受大不同
  如瑞法师
  末学八十三年底学广论至今已十一年,感觉却比十三年前大学所念的物理还不熟──物理的内容现在还有印象,但广论就一片模糊。
  僧团最近因有多位法师不断强调听师父广论音带的殊胜,末学就用心听,在听之前会先好好供养祈求,且观想师父是在虚空中对我做教诫。有先这样做缘念时,每次听,几乎都会有一种感觉,觉得师父就好像在这段时间要出远门,深怕我这独一爱子做错事,走错路,而受无量苦,所以他就把对我这独一爱子的所有关爱与叮咛,录在一百六十卷广论音带里,希望我能好好的听,照著去做,快快乐乐地等著他回来。也因此,听音带时,不再只是对著冷冰冰的机器的感觉,而是能真实感受到师父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流露出对我的用心。这是以前从未感受到的。
  以前只是集中火力准备消文的部分,其他则有听没有到。但这阵子用心听音带后,有前所未闻的感觉,因为听到许多以前没有听到的内涵,尤其很多地方师父都会以个人的实修经验,将更深更广的内涵阐示出来。下面就举几个不同角度来说明自己最近所感受到听师父广论音带的殊胜:
  师父善巧引导,让广论的教授与我们身心相续结合。例如广论三十一页第十二行:敦巴请问大依怙云:「藏地多有修行者,然无获得殊胜德者,何耶?」依怙答云:「大乘功德,生多生少,皆依尊重,乃能生起。汝藏地人,于尊重所,仅凡庸想,由何能生。」师父是这么说道:「这句话大有我们观察警惕的地方……我们这里不妨反省一下。」自己就顺著师父的引导去反省,终于了解自己为什么学佛至今还没有成就,原来自己就是犯了如藏地人把师长当成凡庸想的大毛病。广论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但就是不知道这已点出自己的修行问题。透由师父的引导,才清楚这段话与自心的关系是如此密切。
  师父引用简单的理路引导我们去找到修行的关键,帮助我们思惟转心,依法行持。
  例如:师父常问:「你来干什么?」我们都会回答说:「学佛!」
  师父接著又说:「那佛是怎么做?」「别人好,向他学;别人不好,把他拉起来。」「为什么还会观过呢?」  
  由师父这个理路可清楚知道当自己动机真的调整与学佛相应时,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几乎不再发生。因为对所有人不再生嫉妒、比较、轻毁等烦恼,而是只有见别人好,心生随喜向他学;见别人不好,心生悲悯救拔他等两种心境。相反的,我们之所以会有那么多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就应好好反省我们的动机是出了什么问题?透由师父一层一层的理路紧扣起来,不但让我们对法的摄持力更清晰,且有助于我们思惟转心,依法行持。
  透由师父的实修经验,一方面去体会师父的功德,二方面对法了解更深入、更想去行持。例如:广论三十五页第五行:「于前作意善知识相,口中读诵此诸语句,意应专一念其义理。于前经中,亦可如是,而加诸语。」师父依自己的实修经验对此段是如此的引申:「在前作意善知识相,然后,嘴巴里念,心里面专意的忆念你所念的这个;你能够如理这样去做的话,很容易、不要太艰难的状态,你要见到念的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见到;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见到。只要大家认真去做,绝对都有这个机会。」所以师父常说往生净土不难、见到佛不难,你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在你眼前,这哪有不往生的,所以到了临终才叫人家助念太慢了。
  由师父这段话,便可推知,师父自己要往生净土、要见到佛菩萨都是非常容易的,这就是师父的功德,见到师父功德,信心当然就增长了。另外,透由师父这个实修经验,让末学内心对师父所讲的教授更愿意去行持。
  又例如,师父在广论四十页第一段结束后补充说到:「道之根本亲近善知识,你每个次第都认识及了解并且做到,那修学佛法真的说起来已经行百里者半九十,你已经跑了九十里了。」师父斩钉截铁地说:「这千真万确,将来你们自己好好努力走上去看就会知道。这句话我先说到这个地方。」由师父这段话不难发现,师父是依止法成就的过来人,能成就依止法会是普通人吗?绝对不会。所以师父绝对不是普通人,而是有修有证之圣者。由上述这两个师父实修经验的例子,只须稍做思惟,均能体会到师父的功德,而增长对师父的信心,以及对法的信心。
  最后,引述一段师父以其经验教我们如何听广论,能使我们的心智变利、修行进步快速。在旧版广论音带19B师父说:「眼前你能够把本论告诉的内容正确的了解,能够一步一步深入的话,已经够我们受用,而且受用不尽。所以目前平常的时候,记住,把主要时间应该摆在这个上头;不要单单听,听完了以后书本一合,效果往往不大,如果你听完了以后,过了一下,不是说马上就看,过了十分钟,等过了半个钟头,再看一次,印象就深。如果你事前能够好好的念、看,尽管不懂,可是一听的话,那时候境界又很不一样;听过了再温习一下,那个效果就非常大、非常大,到那个时候,你会有截然不一样的进度。同样去念佛,同样参禅,同样学教,这个效果就完全不一样,因为你的心智那时就变得非常利了。」
  师父形容我们的心像老爷车的引擎一样,再好的法放进去一样跑不动;当我们把心智变利了,如同换上好的引擎,此时再把法放进去,修行的速度当然非常快。透由这段师父的经验指导,亦可清楚看到,一方面师父本身已经做到心智非常利,另一方面让我们对师父的教授增长信心,也就是说,只要肯照著师父的教授去做,我们也可以心智变利,修行进步快速。
  总之,只要我们能尽量依听闻轨理,以及配合师父学广论的种种经验指导,来听、来学习师父的广论音带,不但能很快建立清净圆满的正知见,而且平常生活中也易于行持,所以不要太艰难地就能体会到修行所带来的快乐。
  以上是末学最近所体会到,透由听师父所讲之广论音带来学习宗大师圆满教法,是一件非常非常殊胜的事。提供大家参考,相信只要你愿意,你也将会很快感受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安息香
下一篇:什么是四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