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神秘的舍利子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神秘的舍利子
  据佛教文献记载,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去世火化后,他的信徒们在他的骨灰中发现了许许多多晶莹透明、五光十色的且坚硬如钢的不规则圆形硬物,这就是历来被人们视为佛门珍宝的舍利子。“舍利子”一词为梵语,汉译为坚固子,分为火化舍利和感生舍利两种。火化舍利的外形有舍利子、舍利花和舍利棒三种。在佛教史上,舍利现象十分罕见,但近年来却屡有发现,成为当代佛教界的一大奇观。
  1990年12月,新加坡华人高僧宏船法师圆寂,火化后,人们在他的骨灰中发现了480颗彩色的、类似水晶体的胶质半透明硬物,有些还闪烁着钻石般的光芒。据辨认,它们与佛门珍宝舍利子毫无二致。
  1993年5月7日晚,我国沈阳唯一的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实胜寺的79岁的大经师召乌里吉高僧(蒙族),感觉身体不适,想回原籍辽宁阜新一趟,不料,寺里派人刚送他到火车站,他便悄然圆寂。高僧的遗体在沈阳文官屯殡仪馆火化。火化后,人们在他的骨灰中竟发现了红、绿、黑、白等多色珍贵结晶体数十枚,大的像黄豆粒,小的如米粒。经佛教界专家鉴别,认为是高僧圆寂留下的舍利。
  1991年3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通愿法师去世火化后,骨灰中各色舍利子竟达11000颗,堪称世界之冠。
  有些高僧留下的舍利大如鸡卵。1989年9月27日,93岁的佛门长老、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县西山洗石庵住持宽能法师去世。遗体火化后,人们在骨灰中发现有三颗碧绿色、晶莹透亮的舍利子,每颗直径3~4厘米,好像绿宝石一般。
  还有些高僧入灭后心脏久焚不化,最后形成坚硬的舍利子。1994年,93岁的圆照法师在陕西省长安县喂子坪乡观音山法华寺修行,进入6月就水米不进。6月12日,她神色异常兴奋,晚9时许,她对前来探视的寺内众弟子宣讲了一段佛法后,说了一句“我将心留给众生”,便再无声息。众人看时,她已阖眼闭目,盘腿打坐,悄然圆寂。4天之后,弟子们按照佛教教规,在寺内一大青石板上架起木柴,将法体焚化。大火烧了整整一天一夜,法师法体形成了100多颗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舍利子和舍利花。舍利花颜色雪白,镶嵌着米粒大小呈红、黄、蓝、褐等色的结晶体。尤为神奇的是,法师心脏久焚不化,成为一个黑褐色的巨大舍利子。火化结束时,心脏尚软,之后逐渐变硬。当时在场的百余名僧俗弟子均亲眼目睹。据称,圆照法师性情恬静、平和,心地善良,但饭量极小,每餐只吃一二两。法华寺曾派人携舍利子到省佛教协会,经余元大师鉴定,确认是罕见的舍利子。
  关于舍利子的形成,目前众说纷纭。一些社会学者提出,由于佛门僧人长期食素,摄入了大量的纤维素和矿物质,经过人体新陈代谢,极易形成大量的磷酸盐、碳酸盐等,最终以结晶体的形式沉积于体内。然而,这种解释并未能令人信服。世界上素食主义者成千上万,为何并无舍利子出现?佛门弟子也多如牛毛,为什么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形成舍利子呢?还有些学者认为,舍利子可能是一种病理现象,类似胆结石、肾结石之类。这种解释也不能自圆其说。不少患结石症的病人,死后火化无一有舍利子存在,况且出现舍利子的高僧生前几乎都是身体健康的长寿老人。佛门对舍利现象也有自己理论性的说法:说法之一是认为修行人通过佛教戒定慧的学修而来,即长期的学修熏炼的结晶体;说法之二是认为和德学的修养有关,如慈心不杀,为人平和,积聚善业也可以在火化后烧出舍利子。但舍利子究竟是如何形成的,由何种元素组成,为何色泽不一、久焚不化等一系列问题,至今还是一个难以破解的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