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说弥勒来时经略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说弥勒来时经略述

  失译人名附东晋录

  释经题

  佛说

  十方有无量的世界,即有无量的佛尊,而此处所说之佛,乃指宣说本经的如来,即是娑婆教主 释迦牟尼佛。

  弥勒来时

  “弥勒”为梵语,华言为“慈氏”,是菩萨的姓,其名曰“阿逸多”。全名的意思是“慈无能胜”,意谓慈悲之心无有能胜其者,故弥勒号曰“大慈”,与文殊、普贤、观音、地藏等合称‘五大菩萨’。现居兜率天宫,教化天众,待此第九小劫减劫过后,进入第十小劫增劫,人寿达八万四千岁,弥勒方舍天宫,而下生娑婆百亿人间,成就佛道,开演龙华三会,度化无量众生解脱生死。此经即是说明弥勒来时成佛、化生的种种。

  经

  梵语修多罗,汉译契经,路径之意。经是教导众生由生死此岸通往涅槃彼岸,成就圆满佛果的光明路径。

  而本经翻译者之名已遗失,今依附于东晋时代收录。

  释经

  【经文】

  舍利弗?者。是佛第一弟子。以慈心念天下?。往到佛所前。长跪叉手?问言。佛常言。佛去后当有弥勒来。愿欲从佛闻之。

  【注释】

  ?舍利弗: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梵文 Sariputra 的音译。或译作鹙鹭子、舍利子。号称“智慧第一”。初从六师外道的删阇那毗罗胝子出家,后因听到马胜比丘说因缘所生法的偈颂,而信受于佛法。

  ?天下:须弥山有南西北四大洲,又名四天下。乃一个太阳和一个月亮所照临的四大部洲,即东胜身洲,南赡部洲,西牛货洲和北俱卢洲。

  ?叉手:或称合掌叉手、叉手合掌,也叫金刚合掌(归命合掌)。方法:右手在上,各手指以第一指节相叉合。表法:以左手表“众生界”,右手表“佛界”。意即:众生归命于诸佛。二手合之:代表“能所不二”,“生佛一如”。密教行者,以此代表对本尊恭敬供养,信心坚固之印。

  【略述】

  舍利弗尊者,是佛陀智慧第一的大弟子,他以慈心愍念天下有情而来到佛陀的处所前,长跪叉手合掌请问如来:“世尊您常说佛涅槃后当有弥勒佛来,我等愿欲从佛闻说此事。”

  【经文】

  佛言。弥勒佛欲来出时。阎浮利?内地山树草木皆焦尽。于今阎浮利地。周匝六十万里?。弥勒出时阎浮利地东西长四十万里。南北广三十二万里。地皆当生五种果蓏。四海内无山陵溪谷。地平如砥树木皆长大。当是时人民少贪淫嗔恚愚痴?者。

  【注释】

  ?阎浮利:指南赡部洲,又名阎浮提,梵文jambu-dvipa。阎浮,树之名;提,是洲的意思。

  ?里:又称由旬,数量之称。为印度的计算方法,分八十里、六十里、四十里三种。

  ?贪淫嗔恚愚痴:简称贪、嗔、痴,是为脑害有情的“三毒”,消灭三毒即成四果罗汉。

  【略述】

  佛陀说:“将来弥勒佛出世的时候,南阎浮提内,所有地上的高山、大树、草木等不平之物全部焦枯殆尽。而今日南阎浮提的土地,周匝只有六十万里,当弥勒佛出世的时候,南阎浮提的土地东西长有四十万里,南北广有三十二万里。大地上皆能生产出五种的果蓏,并且四海之内无有山陵和溪谷,地面平坦如磨石,树木都长的非常高大。弥勒佛世时的人民很少有贪图淫欲、嗔恚斗争、愚痴迷信者。

  【经文】

  人民众多聚落家居。鸡鸣展转相闻。人民皆寿八万四千岁?。女人五百岁乃行嫁。人民无病痛者。尽天下人有三病。一者意欲有所得。二者饥渴。三者年老。人民面目皆桃花色。人民皆敬重。有城名鸡头末。鸡头末城者当王国治。城周匝四百八十里。以土筑城。复以板著城。复以金银琉璃水精珍宝著城。四面各十二门。门皆刻镂。复以金银琉璃水精珍宝著之。

  【注释】

  ?八万四千岁:人寿最高是八万四千岁,其后每百年减少一岁,减至平均年龄十岁;再每百年增加一岁,直至八万四千岁为止,如此一减一增,即为一“小劫”。二十小劫即为一“中劫”,合成住坏空四个中劫为一“大劫”。

  释迦牟尼佛是在第九小劫人寿一百岁时出世,而弥勒佛要到第十小劫的人寿八万四千岁初减时期才降生人间继承释迦佛位。因此,若以一增一减的推断方式看,弥勒将于八百多万年后降生人间成佛。

  【略述】

  在弥勒佛时代里,人民非常众多,各各聚集的村庄部落和家居宅院,不论远近,鸡鸣辗转都能互相听闻。人们的寿命都具足八万四千岁,女人要到五百岁才会出嫁。当时的人们完全没有病痛的折磨,但天下间的一切人有三种病的苦恼:一者意欲有所得;二者有饥渴;三者会随岁月而年老。每一个人民的面目都如同桃花色般的庄严,人民彼此也都相互敬重。那个时候有座城市名字叫鸡头末,鸡头末城有国王以国法来治理。此城周匝有四百八十里,是以土、板、金、银、琉璃、水精、珍宝等所筑成的一座七宝城市。它的四面各有十二座城门,门上皆雕刻各种的镂版,并用金、银、琉璃、水精等珍宝著成。

  【经文】

  国王名僧罗。四海内皆属僧罗。行即飞行。所可行处。人民鬼神皆倾侧。城有四宝。一者金。有龙守之。龙名倪 锋。主护金。龙所居山地名犍陀。二者银。其国中复有守龙名幡头。三者明月珠。所生地处名须渐。守珍龙名宾竭。四者琉璃。所生城名氾罗那夷。

  【略述】

  那时的国王名为僧罗,四大部洲皆属僧罗王所统辖。国王欲行至何处,即刻能飞行前往,所到之处,人民鬼神皆恭敬拥戴。此城之中有四种宝物:一者金,有大龙守护,龙之名为倪 锋,主要任务是护守此金,此龙所居住的山名为犍陀。二者银,其国中也同样有守护的龙将,名叫幡头;三者明月珠,此珠所生之地名为须渐,守此珍宝之龙名宾竭;四者琉璃,产生此珍宝之城名为氾罗那夷。

  【经文】

  有一婆罗门名须凡。当为弥勒作父。弥勒母名摩诃越题。弥勒当为作子。弥勒者种当作婆罗门。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身长十六丈。弥勒生堕城地。目彻视万里内。头中日光照四千里。弥勒得道为佛时。于龙华树?下坐。树高四十里。广亦四十里。弥勒得佛时。有八万四千婆罗门?。皆往到弥勒所师事之。则弃家作沙门。弥勒到树下坐。用四月八日明星出时得佛道。

  【注释】

  ?龙华树:名那伽树(梵 n?gapu?pa,龙华树),此树枝干如龙,花似龙头,故名龙华树。弥勒于此树下睹明星而成佛。

  ?婆罗门:婆罗贺摩拏的简称,为印度四姓之一。华译外意、净行、净志、静志等,是奉事大梵天王而修净行的种族。

  【略述】

  有一婆罗门名叫须凡,当作为弥勒佛的父亲,而弥勒如来母亲的名字叫摩诃越题,弥勒世尊当出世作为他们的儿子。弥勒出生为婆罗门种姓,一出世便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身长有十六丈之高。弥勒刚生堕于翅头城之地,其目即能彻视于万里之内的一切事务,而头中日光能照曜四千里远。弥勒得道成佛时,于龙华树下盘坐,此树高四十里,广亦有四十里。弥勒成佛时,有八万四千位婆罗门,皆来到弥勒如来之处师事于佛,并放弃家庭出家作沙门。四月八日的夜晚,弥勒至龙华树下坐,因睹明星而顿悟成佛。

  【经文】

  国王僧罗闻弥勒得佛。则将八十四王。皆弃国捐王以国付太子。共到弥勒佛所。皆除须发为沙门。复有千八百婆罗门。皆到弥勒佛所作沙门。弥勒父母亦在其中。复有圣婆罗门千八十四人。皆复到弥勒佛所作沙门。国有大豪贤者。名须檀。人呼须达?。复呼人民。以黄金持与弥勒佛及诸沙门。名声日布方远。须达复将贤善人万四千人。到弥勒佛所作沙门。复有兄弟二人。兄名鼓达。弟名扶兰?。兄弟皆言。我曹何为是世间。宁可俱到佛所求作沙门耶。兄弟皆言。我善便到弥勒佛所作沙门。复有小女人辈八万四千人。身皆著好衣白珠金银璎珞。俱到弥勒佛所。皆脱著身珍宝以著地。白佛言。我曹欲持是上佛及诸沙门。我欲从佛作比丘尼。佛即令作比丘尼。

  【注释】

  ?须达:此须达即是释迦牟尼佛世时的给孤独(须达),他是一位乐善好施的大慈善家,他喜欢救济贫穷的人,常常布施他们衣食物品,在舍卫城的全境内,不分男女老幼,只要是困苦的人去求他,他都很乐意的帮助他们,因此,大家又称他“给孤独长者”。于弥勒佛世时,他依旧是一位大富长者。

  ?鼓达、扶兰:二人于释迦牟尼佛时代亦是兄弟,共同于彼时的舍卫国波斯匿王朝中担任大臣。兄名梨师达多,弟名富兰那。今共同生于弥勒佛世,亦是亲兄弟。

  【略述】

  国王僧罗闻弥勒成佛,便与其他八十四国的国王们共议依弥勒如来出家修行,获得大众认同,八十四王皆捐弃王位,并将国家交付给太子,共同到弥勒佛所,剃除须发而成为沙门。

  另外也有一千八百位婆罗门,皆到弥勒佛所求作沙门,而弥勒如来的父母也在其中。

  更有圣婆罗门一千零八十四人,共同来到弥勒佛所出家。当时国内有一位大富豪的贤能之人,名字叫须檀,人们称呼他为须达,他也呼吁人民以黄金供养弥勒佛及诸沙门,因此他的名声日渐远布。须达长者亦率领贤善之人共一万四千人到弥勒佛所出家修行。

  还有兄弟二人,兄名鼓达,弟名扶兰,两兄弟皆说:“我兄弟俩亦不愿于此世间享受那无常的荣华富贵,宁愿一同到佛所求作沙门,出家修行。”又说:“我等即刻到弥勒佛所出家作沙门。”另外有小女人辈八万四千人,身皆穿著上好衣服,佩戴白珠、金、银、璎珞等装饰,都一同到弥勒佛所,脱掉穿在身上的珍宝衣,放置于地上,禀白佛说:“我等欲持此众宝供养佛陀及诸沙门,我们欲从佛出家作比丘尼。”弥勒佛陀即准许彼等作比丘尼。

  【经文】

  弥勒佛坐为诸比丘僧比丘尼说。皆是释迦文佛时。诵经者。慈心者。布施者。不嗔恚者。作佛图?寺者。持佛骨著塔中者。烧香者。然灯者。悬缯者。散花者。读经者。是诸比丘尼。皆释迦文佛时人。持戒者。至诚者。于今皆来会是闻。诸比丘所说经处者。皆于龙华树下得道。

  【注释】

  ?佛图:系塔的异称,多以砖、石、木材等建造,常为供奉佛舍利之处。

  【略述】

  弥勒如来坐著为诸比丘僧及比丘尼说:‘你们皆是释迦牟尼佛世时,或诵经者、慈心者、布施者、不嗔恚者、建造佛塔、寺庙者、持佛骨置舍利塔中者,或烧香者,燃灯者、悬缯者、散花者、读经者。而你们这些比丘尼皆是释迦牟尼佛世时的人,或持戒严谨,精进不懈,至诚恳切,专修佛道者,方于今日来此会中闻佛说法。弥勒如来为诸比丘僧众说法于龙华菩提树下,而听法的比丘及比丘尼们亦于龙华树下得道解脱。

  【经文】

  弥勒佛初一会说经时。有九十六亿人。皆得阿罗汉道。第二会说经时。有九十四亿比丘。皆得阿罗汉 。第三会说经。九十二亿沙门。皆得阿罗汉。举天上诸天。皆当持花散弥勒身上。

  【略述】

  弥勒佛陀最初一会演说经法时,共有九十六亿人得阿罗汉道。第二会说经时,有九十四亿比丘得阿罗汉。第三会说法时,有九十二亿的沙门皆得阿罗汉,天道中的天人们,皆持香花散在弥勒如来的身上供养佛陀。

  【经文】

  弥勒佛当将诸阿罗汉。至鸡头末王所治城。王皆内宫中饭食。举城皆明夜时如昼日。弥勒于宫中坐说经言。语不可不作。道不可不学。经不可不赞。佛说经已。诸比丘及王百官。皆当奉行佛经戒皆得度世。佛说如是。弥勒佛却后六十亿残六十万岁当来下 。

  【略述】

  接著,弥勒佛领诸阿罗汉来到鸡头末城,这个国王以正法治理的城市。于国王内宫中饭食,整座城市皆有明珠柱照曜,让夜晚如同昼日般的光曜。弥勒如来于宫中结跏趺坐演说经要:‘说过的话语不可不去实践;解脱生死的八正道不可不学习;能至涅槃寂静的修多罗不可不称赞。’佛说经已。诸比丘及国王、百官,皆当奉行佛陀经戒,将来皆得解脱。最后,释迦牟尼佛说:‘弥勒佛将于六十亿零六十万年后下生人间成佛 。’

  下生成佛经种类

  1.弥勒成佛经

  一卷,法护译于西元303年。又《三宝记》(一)记出于大安二年,一名《弥勒当来下生经》。又《出三藏记集》(二)认为此经与罗什所译经(见后列第六)为异出本。《静泰录》(二)记为十六纸。这虽然是此种经典型的第一译(见《开元录》之二、《大周录》之四),但因在《开元录》之十四有译无本录中有“弥勒成佛经一卷法护译,右一经前后两译(法护和罗什,一存一失)”的记载,可见此经在唐朝代既已失传。

  2.佛说弥勒下生经

  一卷,黄之五,法护译。此经又名《观弥勒下生经》(宋元明藏),在缩印藏经中名为《佛说弥勒下生经》,是所谓的“弥勒六部经”之一。后世将此经归于法护所译,这是完全错误的,此经很明显与《增一阿含经第四十四卷》(昊之三、自三十三纸左至三十三纸右、第四经)的经文内容完全一样,也就是说,此经乃僧伽提婆所译。

  3.弥勒当来生经

  失译者。《开元录》(十四)、《僧佑录》均列入,《安公录》中记为失译者经,今附于《西晋录》中。别称为第一译。《法经众经目录》(一)中记有《弥勒当来生经》一卷(失译者),被认为与法护译《成佛经》的同本异译。

  4.弥勒作佛时事经

  一卷,失译者。《开元录》(十四)列入、《僧佑录》中经题没有“事”字,又出自《宝唱录》,八纸,今附于《东晋录》中。此经与前述《弥勒当来生经》是自晋至唐间前后经过六译的所谓《弥勒下生经》的第一、第二译,但在唐代均已失传。

  5.弥勒来时经

  一卷,失译者。《开元录》将此经视与罗什所译属同本,为第三译出。

  6.弥勒成佛经

  一卷,黄之五。后秦鸠摩罗什译于西元401年。《三宝记》(八)、《内典录》(三)和《开元录》(四)中均记为第二译,弘始四年(安帝隆安五年)所出。《出三藏记集》(三)又说与法护所译《成佛经》共为“一经二人异出”本。《法经目录》(一)及《静泰目录》(二)也将此二经视为同本异译。《三宝记》则认为二经大同小异,《内典录》以后均沿用此说。《大周目录》记有十九纸。此经是所谓的“弥勒六部经”之一。

  7.弥勒下生经

  一卷,闰之九,后秦鸠摩罗什译。《三宝记》(八)中亦云《弥勒受决经》;《法经目录》(一)记为罗什所译之《弥勒决疑经》,又一名《下生经》;《静泰目录》中又一名《授决经》;《开元录》(四)中,此经首是大智舍利佛,与《弥勒来时经》同本,为第四出;《静泰目录》(二)记有六纸、而《大周目录》(四)则为七纸。

  此经也是所谓的“弥勒六部经”之一。

  8.弥勒菩萨本愿待时成佛经

  一卷,后秦鸠摩罗什译。《三宝记》(八)以及《内典录》(三)之罗什条下都列有此经,在其注的末尾记有“见于别录,乃什之重译”。但是《出三藏记集》(四)将此经列入失译者杂经录中,并在注中加上了一个“抄”字。

  9.弥勒下生经

  一卷,失译者。此经出自《出三藏记集》(四),记为异出本。所谓的异出本,因与罗什所译的同名经典不一样之义吧。因今失其传,无法知道它究竟是什么样的一部经。

  10.观弥勒成佛经

  一卷,释道标译、道政改删于西元480-500年。《三宝记》(十一)、《大周目录》(四)、《内典录》(四)中又称《下生经》。

  11.弥勒下生经

  一卷,陈真谛译于西元554年。《三宝记》(十一)、《内典录》(四)认为此经是真谛于承露三年在豫章的宾田寺所译,是第二译;《大周目录》(四)记为三纸。《开元录》(六)里也有上述记载,但已订正为第五译出,并说此经与罗什等人所译经同本。《开元录》(十四)将此经列入“三存三缺”经的“缺”部中。

  12.弥勒下生成佛经

  一卷,黄之五,唐义净译于西元703年。《开元录》(九)记为第六出,与罗什的《弥勒下生经》等同本;又记:大足元年(中宗二十年)九月二十三日译于东都大福先寺。该经也是所谓的“弥勒六部经”之一。

  除了以上十二种下生经系列的经典外,还有各种目录中被视为伪经而收录的著述,列举如下:

  1.弥勒成佛本起经

  十七卷。

  2.弥勒下生观世音施珠宝经

  一卷

  3.弥勒成佛伏魔经

  一卷

  4.弥勒下教经

  一卷。

  上述四经出于《法经目录》,向来诸家目录均将其列入“众经伪妄”之中。由此可知,隋朝以前关于弥勒的种种伪经曾风行于世,亦可见弥勒法门兴盛于彼时。

  5.弥勒经

  一卷,《静泰目录》(五)记为欠本,在过去的目录中作为有名无本之物而与《弥勒当来生经》一起收载。经名只有弥勒经三字。

  6.佛说弥勒下生救度苦厄经

  一卷,《大周目录》(十五)将上经列入伪经之中。

  弥勒下生的经典由上得知,有十二种不同的译本,大致上只分为两类:一是以舍利弗为代表的,一是以阿难为当机者的。以舍利弗为代表者,从《开元录》卷十二与十四中的记载,共有六种:一、《弥勒当来生经》,二、《弥勒作佛时事经》,三、《弥勒来时经》,四、《弥勒下生经》(后秦鸠摩罗什译,亦云《弥勒受决经》),五、《弥勒下生经》(陈真谛译),六、《弥勒下生成佛经》(唐义净译)。以阿难为代表的是西晋竺法护(应该是僧伽提婆所译)译的《佛说弥勒下生经》。

  除了汉译的十二种《下生经》外,还有西藏译本、于阗语本、以及回鹘文字写的土耳古语本。西藏译本与义净本相符,于阗本于1919年由Leumann译成德文本。

  由版本的不同可知,释迦牟尼佛一生中不只一次宣说弥勒成佛的事情,如本经舍利弗云:“佛常言,佛去后当有弥勒来。”可见释迦佛对将来弥勒成佛的重视,因为释迦如来将祂未能度尽的众生都交给了弥勒世尊。也因此有了殷切的企盼,而多次宣讲未来佛及未来人间净土的事情,祈愿每位众生都能结上因缘,龙华会上都得以解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