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有关弥勒菩萨的经典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关弥勒菩萨的经典

  弥勒菩萨是佛教中的大菩萨,而且又是受到释迦佛的授记,将来要继承释迦佛而降生成佛,普度众生的未来佛。因此,在很多佛教经典中都有关于这位菩萨事迹的记载。例如,《大宝积经》第四十一会,是“弥勒菩萨问八法会”,第四十二会是“弥勒菩萨所问会”,等等。此外,如《法华经》、《华严经》、《菩萨处胎经》、《贤愚经》、《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缘不食肉经》等经中,都讲到弥勒菩萨的事情。当然,比较系统完整地讲述弥勒菩萨因缘的经,还是《上生经》和《下生经》。
  根据唐代僧人智升所作的《开元释教录》卷二、卷五、卷十二等记,讲述弥勒菩萨上生兜率陀天内院说法,以及将来下生成佛说法故事的弥勒经典,主要有这几部:
  一、《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陀天经》一卷,南朝刘宋时,由原北凉王从弟沮渠京声译。
  二、《弥勒菩萨下生经》一卷,又作《弥勒成佛经》或《弥勒当来成佛经》等,西晋竺法护译。
以上两部经典,就是本书重点介绍的弥勒经典。关于这两部经的翻译和版本情况,我们后面还要谈到。
  三、《弥勒下生经》一卷,姚秦时(公元三八四-四一七年)西域名僧鸠摩罗什译。此经又名《弥勒受决经》,与竺法护所译《下生经》内容基本上差不多,当为同经异译。
  四、《弥勒成佛经》一卷,也是鸠摩罗什译。内容基本上与上两经同,但描写更为详细。
  五、《弥勒来时经》一卷,失译人名,《开元录》将之附于东晋录中,内容与《下生经》等基本相同,但更简单。
  六、《弥勒下生成经》一卷,唐代僧人义净译,主要是以偈颂形式译出。
  以上六部经典,会称为“弥勒六部经”,其中后面五部内容上大同小异,都是讲弥勒从兜率天宫下生人间,在龙华树下得道成佛,三会说法的事情,因此属同一类经典。在“弥勒六部经”中,影响较大的有《弥勒菩萨上生经》、《弥勒菩萨下生经》和《弥勒成佛经》。这三部经被称为“弥勒三部经”,我们所选的就是其中的两部。
  《弥勒上生经》唯有单译,此经《开元录》讲,是沮渠京声到刘宋后,于孝建二年(公元四五五年)在扬都竹园寺或钟山定林寺译出。但《出三藏记集》则认为是沮渠京声游西域时,在高昌郡得到并出,然后将译本带回。
  此经所说内容,是弥勒菩萨上生兜率陀天,在兜率天宫内院说法,以及诸天子供养弥勒菩萨之事,从故事发生的时间来看,当在《下生经》之前。但是,经中却说,弥勒菩萨将于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下生于阎浮,“如《弥勒下生经》说”等等,据此,本经的形成,时间上当晚于《下生经》的成立。
  此经虽然唯有单译,但此经问世以来,一直受到人间的重视。有关弥勒菩萨的兜率净土思想,在隋唐以前,是中国佛教净土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隋唐以后,由于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净土信仰的兴起,弥勒菩萨的兜率净土才渐渐被阿弥陀佛的西方净土所替代,但仍有一些佛教学者持弥勒净土信仰,如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就是弥勒菩萨的兜率净土信仰者。
  关于此经的注疏,主要有:署名为吉藏的《弥勒经游意》一卷、唐代新罗僧元晓撰《弥勒上生经宗要》一卷、唐代窥基撰写的《观弥勒上生兜率天经赞》二卷,等等。

  竺法护译的《弥勒菩萨下生经》,《开元录》列为“缺本”,然现存各本都题为竺法护译。此经与东晋时僧伽提婆所译的《增一阿含经》第四十四卷中第三个经的内容基本相同,因此有人认为此经直接来源于僧伽提婆。但是《开元录》卷十二及卷十四中,列此经前后六个译本,其中却无僧伽提婆所译之经。
  此经有多种译本,上述“弥勒六部经”中第三、第五两部,均为此经的别出本。另外,《开元录》卷十四中,还列了此经的三个佚本,它们是:一、西晋失译的《弥勒当来生经》一卷。二、东晋失译的《弥勒作佛时事经》一卷。三、梁代真谛三藏译的《弥勒下生经》一卷。此外《历代三宝记》卷十一,萧齐道政译经条中,记有长安释道标曾译《弥勒成佛经》一卷,与罗什译本稍异,萧齐时由江州沙门道政删改标定,等等。由此可见,此经在唐代以前,就已经有多种译本问世。
  现存的《下生经》,除了汉文译本外,尚有梵文本,藏文本、于阗文本以及用回鹘文字书写的本子等。关于本经的注疏,主要有唐代憬兴的《弥勒下生经疏》一卷,唐代作者不详的《弥勒下生经述赞》一卷等等。
  本书采用的《上生经》和《下生经》的本子,都是光绪三年(公元一八七七年)八月金陵刻经处的刻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弥勒宗简介
下一篇:弥勒菩萨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