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赴一场西藏宗教盛会(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辉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赴一场西藏宗教盛会(下)--王辉锋
  (接上期)
  一心皈依观世音菩萨的信徒也应该到布达拉宫去,因为布达拉宫便是西藏的普陀山,观世音菩萨的居住地。在这里,我深深地体验到观音菩萨救世的苦心。对藏人来说,达赖喇嘛法王便是千手观音在世间的化现。领队师父曾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在印度碰见达赖喇嘛,当时达赖喇嘛正赶着去出席一个宗教典礼,却尽量利用短短的几分钟来接见师父。从这里不难发现达赖喇嘛的慈悲。他虽国务事忙,但也尽自己的能力会见并加持外来的旅客。达赖喇嘛为了西藏、藏民和宗教到处奔波、不辞劳苦的精神,把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这真是众人所钦佩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啊!
  我想,此次西藏之旅最有意义的可说是楚布寺一行。
  当我们还在澳洲时,旅行社告诉我们到楚布寺的路已被封闭,所以我们不能拜访楚布寺。当时是有点失望,但我们并没有完全放弃到楚布寺的希望。在拉萨,怀著渺茫希望的我们获知道路并没被政府封闭,于是就租了一辆吉普车,浩浩荡荡的在离藏前一天,前往位于拉萨70公里外的堆龙德庆县。
  前往楚布寺的路途非常艰难,一路上,工人们都在维修和重建道路,所以到处都凹凸不平,车子颠簸得很利害。因为路途坎坷,车子又陈旧,所以车门不时会自动打开,坐在门旁的友伴也只有时时警惕以避免掉到车外。此行真可说是有惊无险。 有趣的是,在回饭店的路途中,车子被震动得钥匙都掉了出来,可是车子还是照常行走。司机大哥是一位中年藏人,略懂中文。逗趣的他,会在我们被过度震动而高喊时滑稽地伸出他的舌头,似乎在对他闯的‘大祸’表示愧疚。
  楚布寺是藏传佛教葛玛举派的主寺,为世人瞩目的活佛转世制度的开源。它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西北楚布河上流,海拔4300米。一路上,风光明媚,牛羊成群,河水清澈见底。行驰了大约三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只见楚布寺坐北朝南,远眺白雪皑皑的神山,前面是条川流不息的河流。
  迎接我们的是寺庙里一位操流利华语的出家众,他欢喜地告诉我们,我们可是他们公元2000年的第一批访客。这让我们惊奇不已,公元2000至今已过了大半年,我们怎么会是他们公元2000年的第一批访客呢?原来,自从大宝法王离开楚布寺到印度去后,便没有人到寺庙来拜访。开始时他们曾尝试拨电话给外国的信徒,询问他们为何不到楚布寺来造访,而信徒却说:“大宝法王现在已在印度,所以我们都到印度去了。”这话就像冷水泼在他们那已冰冷的心上。难道世间只有锦上添花,没有雪中送炭吗?
  听了这翻话,我们都很同情他们的遭遇,也觉得很心酸。他们一方面失去了他们最敬仰的宗教领袖——精神最大的支柱,一方面又失去了信徒们的支持和资助,真是破屋更遭连夜雨。大家都掏出自己剩下的一部份钱,凑合起来供养给他们,希望这一点点钱能帮到住在楚布寺佛学院、寺庙和闭关中心里大约五百位的僧众。我们真诚的祈求并发愿在我们离开之后,会有更多更多的人来拜访他们,给于他们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及援助。
  随后,我们在楚布寺师父的陪同下到寺院四周参观,只见寺庙大殿早已因无访客而锁上。师父把门打开后,我们便到大殿顶礼和打坐。大殿里万籁寂静,空气却似乎因关闭太久而显得有点不流通。 如今,在楚布寺依然可见金顶宝幢、雄壮殿宇,但昔日从四面八方来祈求大宝法王加持的访客却已消声匿迹、无影无踪了。巍峨壮观的楚布寺啊!您何时才能恢复昔日的光彩呢?
  想到这里,楚布寺师父们在我们临走前的那一番叮咛依然清晰地在我脑海里浮现,教我记忆犹新。他们希望我们能够把楚布寺的实况告知大家:如今前往楚布寺的路并没封闭,楚布寺也没有受监守,那些纯粹为了宗教信仰而不怀任何政治企图的外国旅客,依然可以安全地拜访楚布寺。 希望能有更多人到楚布寺去拜访,带给还留在那里的师父们更多欢喜、信心和鼓励。更希望有朝一日,他们能在和平的气氛下与他们敬爱的卡玛巴相聚。
  在西藏期间,我也深深感触到生命的无常。当我们参观历代喇嘛的避暑山庄--罗布林卡时,领队师父欲拜访六年前相识,住在山庄内的一位老仁波切。在抵达老仁波切住宿的屋子时,只见大门深锁,当时我们还以为他外出,就四处打听他的下落,一位住在附近的藏族妇女向我们摇摇头,又伸出她的舌头,似乎告诉我们他已去世,随后我们才从寺里的出家众口中,确定了仁波切的死讯。六年前,领队师父也曾经在哲蚌寺欲会见当时哲蚌寺的主持,当时主持还在禁语闭关,不能相见,只能在门外向他老人家顶礼,而此次重游哲蚌寺,会见的却是另一位新主持,寺庙里也增添了旧主持的舍利塔。这一切不禁让我想到阿难尊者在佛涅槃前,因内心伤感而掉下了泪水。还有大般涅槃经里大梵天神在佛陀入大般涅槃时所发出的感叹:"所有一切众生的躯体终究会分解,就连我们那至高无双的天人师--圆满的佛陀现在也离开了世间。
  光阴不饶人,我们很快地便要离开西藏。就在从楚布寺回来后的那一天晚上,我们再一次到大昭寺去,最后一次向主殿佛堂里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礼拜,此时,我们心中都有着一种莫名的不舍。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溶入大昭寺的大家庭里,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亲切、温馨,而我们就像要出远门的游子。只见友伴滴下了眼泪。我们的离去是不舍还是伤心,我也不知道、不明了。终究,我们还不能永远住在这里。
  突然间,只见主殿佛堂里的释迦牟尼十二岁佛像微笑了起来,我想佛陀一定是在告诉我们不要以世俗的观念耒看待分离、不要被自己的无明蒙蔽。不是常说‘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既然明白这道理,我们为何不能勇敢地去面对分离呢?为何不能高高兴兴,以法的方式离开这神圣的地方呢? 临走前,我们跪在大昭寺寺里一个神圣的地方,据大昭寺的师父说,此处装藏着很多加持过的圣物,通常朝圣客在离开大昭寺之前都会在此处礼佛许愿。 就在那神圣的一处,我虔诚的祷告:
  再会了,神圣的疆土——西藏!希望不久后能重投您的怀抱。愿您风调雨顺、国民安康!也愿佛法能在您的怀抱中永久不衰!
  愿以大力回遮恶世争
  并赐智慧灌顶大加持,
  恒增觉受证德之能力,
  具足大力弘教利众生,
  即身而证圆满佛陀位。
  咕噜贝玛悉地吽——莲花生大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