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顿法、渐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顿法、渐法
  密教裹面大手印分成好多种,一种就是恒河大手印。依照一般的人讲,恒河大手印跟禅宗是很像,就是“顿法”,也就是很快可以即身成佛。禅宗裹面所用的方法,是“恒河大手印”的方法,一种就是“实住大手印”。
  “实住大手印”是目前白教的方法。是沙哈拉祖师传给帝洛巴,帝洛巴传那洛巴,那洛巴到最后传玛尔巴袓师上追是白教的传承,一般这个“实住大手印”裹面所讲的就是讲四个瑜伽,四瑜伽。这四个瑜伽一般讲起来,就是必须在修行当中执行渐法,渐渐成就的方法。四个瑜伽跟六成就加起,六成就法跟四瑜伽加起来,就是白教比较常用的方法。
  “恒河大手印”是大根器才可以修,在现在讲起来,恒河大手印比较没有办法,一般现在的根器的人没有办法去修“恒河大手印”。所以大部份是修“四瑜伽”跟“六成就法”。密教裹面现在目前成就“六成就法”跟“四瑜伽”的,事实上也不多,到现在为止也是不多。但是,你假如,不管你用顿法,用渐法,每个人只要有成就,都一定一样可以成佛。
  我现在在想一个问题,释迦牟尼佛他讲说未来成佛的未来佛,就是弥勒菩萨下生娑婆,在这当中,他交代地藏王菩萨,来掌管整个六道之间,甚至于所有的境界都是由地藏王菩萨部署。
  那么,佛又有过去千佛,现在千佛,未来千佛。那么未来这些千佛,是不是释迦牟尼佛没有讲到的这些佛呢?成佛有过去千佛,现在千佛,未来千佛,其他的佛是不是释迦牟尼佛没有讲到?是这个问题。
  这也是三千佛忏裹面来讲起来,未来千佛裹面,有很多释迦牟尼佛并没有讲到的,这些是怎么办?这些佛难道就不成佛?还是跟弥勒菩萨一齐下生?然后一齐成佛?是不是这样?就不知道了!
  不管怎么样子成佛,你修恒河大手印,修实住大手印,都会成就。在定境之中,真正的相应,就是昨天讲的法轮旋转,你的光明就是子光,发出来以后,跟宇宙之间的母光互相融合,这个就是“相应”。除了这样子以外,其他的这些相应,或者怎么样,都是跟真正的相应有点距离。转法轮、子光跟母光相会,这样子的相应才是真正、真实的。
  在印度佛法会灭亡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还是本位,还是本位主义。佛法灭亡以后,西藏就兴盛。一个地方灭,一个地方会盛:这也是一种“业”的表现。
  事实上,我们学佛,恒河大手印或者是实住大手印,不管你修那一种都不要紧,但是必须要有恒心,只要有恒心,那一定会得道的。
  嗡嘛呢呗咪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