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如何修习安般守意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莉莉·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修习安般守意

莉莉·德

  显而易见,呼吸是生命的基础。呼吸的有无判明了一个人生与死。顺着这纤纤细缕,方能观照我们身体——心理与生理的和合体的微妙的运作过程。
  呼吸是所有有情的共同点,不论是动物还是人类,唯此功能没有任何分别。呼吸没有任何宗教之分、也没有任何民族之别。虽然在语言上与文化形态上有民族与地域的区别,可呼吸决无这种分别,当然也没有社会的、经济的、政治的分别。呼吸就是呼吸,对它的观察是对生命本身的认识,与任何人为的文化界定无关。通过对所有有情的这一共同点的正念的生起,才能消除诸多的分别计较,才能建立起对所有生命形式的基本理解。
  至于身体的行为,有有意的,也有无意的,始终连续不断。有意的行为如:说、读、写等等,无意的如:血液循环、食物消化等等。而呼吸是介于二者之间的,既可以是有意识的行为,又可以是无意识的活动。借助于观察呼吸,或许有可能逐渐获得对有意与无意的身体行为的了悟。
  有情是生理与心理的合成体——既有精神的成份,也有物质的成份。呼吸作为生理运动是显而易见的,当肺收缩时,空气被排出呼吸系统;当肺舒张时,空气被吸入胸腔,可见呼吸是生理行为。然而,呼吸与心的联系却不那么易于被发现,假如我们刻意观察,就会注意到情绪与心理的变化会直接反映到我们的呼吸上来。生气、害怕、兴奋等都使我们的呼吸改变,这说明呼吸与心理活动息息相关。正由于呼吸既是有意的,又是无意的,既是生理的,又是心理的,所以我们才能通过安般守意,对这个心理与生理的和合体在通常条件下不可窥见的奥秘了了分明。
  如果我们的感情不波动,我们正常的呼吸方式就是静谧和平稳。当情绪波动时,呼吸就急剧变化。如由于惊吓而屏息、生气而鼻息喷嗤、兴奋而气喘吁吁、懒散而呵欠连天等等。而在禅定的极其安静的时刻观照呼吸,就可以养成有节奏的、静谧平稳的呼吸习惯,从而建立起健康有益的生理活动的模式。从生理上说,我们的身体也乐于处在平静的情感氛围中。为了得到情绪的平和持久,修观是必需的。安般守意就在于养成情绪平稳的素质与个性别。
  我们起心动念的最大通病是追索过去、冥思未来,浮想连翩,难于专心于当下。呼吸正是当下发生的活动。更进一步说,呼吸是一种不会带来有害后果的活动,不会让我们分别计较,不会与过去的呼吸比较,也不必为将来的呼吸劳神。
  我们的心所制造的另一谬误则是从过程中分离出单个的实体来。如我们的色身只不过是物质组合的过程,是连续不断的细胞组建活动的过程。了知色身在生起、消亡过程就叫作具生灭智。所以佛教给色身的定义是 “变化中的相即是色”。安般守意就有助于我们认清这个事实,除了呼吸运动本身之外没有呼吸,呼吸是连续不断的过程,是运动的序列。不断地注意观察这一过程会帮助我们了悟我们称之为“我”的这个个体的无常、苦、无我的本质。

                    摘自《音声海》2005年第1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如何发心
下一篇:乐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