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说知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演 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说知见

演 成

  闻有议论说:某人知见正、某人知见邪、某人知见一般。然而知见是什么?有无正、邪、一般之别呢?却没有听说其议论。
  知,就是知觉。按时间说,是无量寿的。见就是光明,是无量光的。有知就会想,有见就会看。有想看就会生活。知见是心性的本体。想看和生活则都是心性的作用。也可分而言之,想看是心性的相貌,生活是心性的作用。
  若是对禅者说:知见就是本来面目,好比镜的光。想看就是禅,好比镜的照。禅就是生活,好比照就是影。知见无相、生活就是知见的真如实相,好比影就是镜的光照。没有生活之外的禅(没影便没照——明镜照虚空,虽无任何物影,却有虚空影在)也没有禅外的生活(没照便没影)。只争参究不参究。若不参究,虽是真如(禅体),亦非实相(禅用)。
  若对念佛人说:知见就是自性弥陀。想看就是念佛,念佛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唯心净土。没有生活之外的净土,也没有净土之外的生活。要在念佛。若不念佛,虽是唯心,亦非净土。
  《法华经》说:“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也就是说,“佛之知见这一妙法长期住在真空无相的法位上,而其无不相的世间生活相也长期住在这一妙法的真空法位中”。所以只要参究、念佛,就都是禅,是净土。
  换句话说:知见就是想看的实性(体);想看就是知见的表现(相);表现反应为生活(用)。“运水搬柴”是生活,“着衣持钵……敷座而坐”也是生活,“语默动静”都是生活,都是想和看表现出来的反应。然而知见是常而不变的体;想看和生活都是变而无常的用。
  知见二字,非二非一,亦二亦一。光有知而无见的人,好比瞎子。光有见而无知的物,好比镜子。然而瞎子虽然看不见,还能听见嗅见尝见触见想见。通过耳鼻舌身意的见,还能弥补已失其明的眼见。知见一故。镜子的能照,就是其能见,却无法弥补其本来就无的能知。知见二故。这便是有情与无情的不同点。
  我们是有情,是有知有见的,知见同时的,知见不二的。那怕成了瞎子、聋子,知和见同样是双全其美地完备无憾的。当然不是说的肉体,而是说的心性。
  就心性的本体而言,则佛之知见即是众生之知见;众生知见亦即是佛之知见。正所谓:“心佛众生,三无差别”,都是圆成实性的知见。体无不同故。就心性的作用而说,则有迷有悟之分。悟,则随净缘之用而有佛知佛见的依他起性的想看与生活。迷,则随染缘之用而有人天知人天见,乃至地狱知地狱见,无量异生知无量异生见的遍计执性的想看与生活。用有差别故。不过就用说知见,恰似子承父姓(性),当作想看而说的,不是说的真知见。
  能知能见如此,所知所见无不如此。然而,此知此见,无能无所。《般若心经》说:“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乃至无智亦无得。”这就是诸法空相的深般若。
  真知见就是深般若。般若是诸佛之母,知见就是诸佛之母。我佛开示众生悟入者,无过于此也。珍重!珍重!
  或说:知见何尝不是地狱之母?就看珍重不珍重了!因果规律是必然的。选因择果是自由的。《华严经》说:“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造佛造狱,全权在我。

                 摘自《邢台佛教》2002年第3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