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爱的种籽遍洒人间——用大爱、忏悔和善行,去净化心灵,祥和社会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惊世的灾难,必须有警世的觉悟,所以我们要推动「爱洒人间」的运动。不论在市街或巷道,都要一一登门拜访,希望家家吉祥、人人平安,诸恶莫做、众善奉行。

感恩慈济人长年累月的支持,此时我们更需要走出来呼吁,并呵护人人的心,这就是「肤慰」。 有一首新歌就是为这项运动而推出的,那首歌很好听,最后一段的歌词是「我们要永远陪伴,肤慰人间」;「肤」就是皮肤的肤,我们要有像父母的心,孩子如果跌倒的时候,要赶快把他扶起来,帮他「肤一肤」;那种切肤的关怀,就是这次「爱洒人间」运动,所要推动的重点,请大家要多用心!

我们要有宽阔的心胸,以及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人间撒播爱的种籽;但愿地球都能充满爱。不同的宗教要有共同的大爱心念,所以慈悲是大爱的家。「慈」就是期待全人类快乐、幸福;「悲」就是不忍众生受苦难,所以要拔苦。

我常说,「人伤我痛,人苦我悲」,这不就是「同体大悲」吗?我们和一切众生,是生命的共同体。在美国的慈济人,天天要面对很多苦难的家庭,还要去辅导,用爱遍洒人间,我非常地感动也很感恩!

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肤慰;不只是肤一肤、疼惜他,还要陪伴他们。世间苦难偏多,付出的人虽然都很辛苦,也往往有危险的事发生,我时时刻刻担心,但是还是对这个世间抱着希望,因为有这么多爱心的人,哪怕是牺牲自己、受苦受难,也愿意为普天下苍生付出;不只是疼惜人,还要疼惜大地。期待从现在开端,我们全球都要动起来;这种惊世的大灾难,希望人人都要有警世的觉悟,要有大忏悔。

几千年来,由于人的习气,以及贪念不断地累积,尤其是二十世纪的一百年间。我常看这一百年的历史,看了真是惊心动魄 许多人为的灾难,都是起自少数人的观念偏差,而导致扰乱人世间,祸延子孙。

从二千零一年开端,我们应该要为未来的千年打好基础。过去的心灵灾难,要从人类的内心消弭。心灵的灾难,就是贪、、痴、慢、疑,我们要很彻底地将之擦除掉,这叫做忏悔。佛教的忏悔,就是「洗心」的意思,也就是把心洗干净,所以要先从净化自己的心开端。

为了让全球的慈济人与大家分享这分爱的喜悦。所以制作了一些很精美的文宣品 不只是可看也可以听,而且能从内心唱出好听的歌曲,也是能警世、洗心。

在这本小小的册子里,打开所见的是「佛陀肤慰地球」,就是十方诸佛同一念心,也就是关怀人间,要来洒净人间成净土。也有一片 ,如果有录音机就可以听,听了会唱,而且会唱入心坎里,随着它的韵调,可以琅琅上口,藉唱诵虔诚祈祷、洒爱人间。

募心卡片的第一张就是「惊爆」,那就是九一一;之后是「悲壮」,看那一些消防队员、警察们,不顾自己生命的安危,冲进灾难现场救人。还有另外的一群人,可能要长久去陪伴、肤慰,就如在我们台湾,九一六到现在,慈济人还在陪伴、清扫,现在已经落实到居住小区了。那些老人的家,现在慈济人还是不断地去帮助,看看有没有低收入的人或生活因难的人,要去帮助。

台湾的天灾是这样,在美国的人祸也是这样,还是永远在陪伴,发挥那分爱。最后就是「祈愿」、就是「爱洒人间」,每一张都是为洗涤心灵。要让人知道这种惊世的灾难,在此世纪初的短短几个月之间,发生了什么事,还要大家赶快警惕自己,好好地觉悟;我们大家要好好地发挥那分爱的温柔,肤慰创伤的人生。

所以大家要一起来,光靠慈济人不够,但是慈济人要做种籽,去撒播爱心。我们要开端规划如何去做募心的任务,这一张「募」是最重要的 募你一分祝福,募你一分心念,让生命更芬芳,让人性更光亮;募你一分善行,募你一分祈愿,让爱充满人间,有善的循环。

在美国的慈济人,尤其是在大纽约的慈济人,他们还在当地付出和关怀,做肤慰的任务。许多许多的感恩说不尽,这不但是人性的文化、人性的文明,也是人性的光明。

我们的心灵,时时刻刻都要有一轮很明亮的月,在彼此照亮、彼此关怀。自己的心中要有一轮很圆的月,让每个人都来当自己的星星,因为只有一个月亮美不起来,它的周围要有很多星星来点缀才美。希望大家这轮心月能时时映在心中,让世间充满光明与希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