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禅与人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见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与人生
  文/中台女众佛学院大学部 见琛法师
  大和尚曾开示过一个故事,一位居士曾对观世音菩萨许愿,若菩萨能保佑他事业顺利,买栋房子,一定会吃素修善报恩。但是在事业顺利,买了两栋房子之后,因为心里觉得素食不好吃、没有营养,便迟迟未吃素,为此感到心不安,对不起观世音菩萨,所以连续两个礼拜都睡不著觉,希望 大和尚向菩萨求情,等到买另一栋房子后再吃素。
  一般人不快乐也如同这位居士一般,大多来自于贪心,因为将自己的心依靠在外在的物质上,所以心当中始终是起起伏伏、烦烦恼恼;一个人如果不知足,始终都是贫穷、痛苦的。所以 大和尚提到知足就是“无念”,就是禅的功夫。
  众生始终活在相对的世界里而不自知,所以会对境产生美丑、好恶等分别,进而产生取舍、爱憎,如果我们能保持清净的心,心里不分别,不贪著财、色、名、食、睡,一有烦恼马上忍下来,凡事都能退一步想,心中没有黑暗、烦恼,起心动念总是光明磊落,就是真正的富贵。而这样的清净心,就是佛之心,就是禅。禅宗祖师说:“挑柴运米皆是神通妙用”。悟到了禅,就是体悟到这念本具的清净心,人生便能从烦恼中解脱。
  了解禅的好处及对人生的助益,就要时时刻刻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平常要训练自己“人在哪里,心在哪里”,要经常保持觉性的存在,走路的时候心就在走路上面,不要边走边打妄想,穿衣、吃饭也是一样。要时时做到“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随时检讨反省,经常去除心中的烦恼、无明(贪、嗔、痴、慢、疑)。这些烦恼妄想如同客尘,客尘来来去去,心念生生灭灭;能够作主,不追随妄想,心不动摇,心便能清净。所谓“客”是相对于“主”而言,是暂时的、会来去的、非主宰、会生灭变异的,当认清楚何谓“客尘”、何谓“主”之后,任由客尘来去,心中始终如如不动,就能做自己的主宰。这念心清净了,本具的智慧就现前,所谓“万物静观皆自得,大块假我以文章”,透过禅的智慧对事情能清楚的认识与观察,进而便能将烦恼的心念转换成安详与自在。
  人生要有正知见为导航,才不致迷失方向,走远路、走错路。有了正知见,又愿意在因中努力、检讨反省、改过向善、发心修习禅定、落实佛法,必能掌握自己的人生,开显本具的慈悲与智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