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落叶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见潇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落叶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潇法师
  一阵阵婉转清脆的啼叫,轻盈地划过破晓天际,颤动一个又一个树梢,夜露弹跳飞舞,晨间庭园奏鸣曲高低庠序,随著朝阳盛大的指挥,渐入淡出……
  沙沙的踅音由远而近,少年清澄精神抖擞的挥动竹扫帚,揭开打扫的独奏旋律。
  松针铺满了青斗石,散发出恬淡清新的气息;九重葛花盛放的初夏,一地落英缤纷;大千世界诸法的兴化,如四时木,清澄忆起了所背诵的经句。
  他认真地追逐著落叶、残红,一路扫著扫著,却发现前方总还有一些些;扫著扫著,蓦然回首,后方又有一些些再一些些;有时,扫了左边,看到右边满是落叶,他又急忙扫了过去。这么东忙西窜的挥扫了一阵,突然树上传来了说话的声音。 
  “您这么扫,怎么扫得干净呢?”清澄吓了一跳,眼睛骨辘辘的转啊转,四周却一个人也没有。“听错了吗?”他嘟哝著,继续追逐满地的枯叶。
  “‘扫地扫心地!’不用心扫地,是没有功德的!”清澄听仔细了,这个声音分明是冲著自己来的。“谁在跟清澄说话呢?”“请您抬头看看吧!”清澄循声仰望,吓!竟是一只鸽子。正当清澄不可置信的揉揉眼时,树枝上的鸽子又接著说:“每一法界,都有诸佛菩萨化身说法……”清澄顿时收摄心念,恭敬地问:“请菩萨开示弟子扫地的法门。您看到处都是落叶,该怎么扫才能又快又好呢?”
  鸽子放眼望去,落叶积聚的轨迹肆意漫爬,东一道、西一行,没有一处收拾成堆、真得扫干净了,看起来,还是一般混沌。这仿佛是一张心电图,透露出心行的痕迹,漫无目标的失落在这个尘界中。
  “我想把所有的落叶都扫起来,让庭园处处都很清净,您为什么说清澄没有用心呢?”清澄急切的解释。“您在扫这些落叶吗?可是,我看哪,却是您被落叶带著跑了!”鸽子不急不徐的说。“您这一路看著落叶便扫它一下,可曾想过,每一片叶子该归向何处呢?落叶的归处,不在挥动个不停的帚端……”
  “看看这片大地,任落叶飘落,它动过吗?大地承载著一切万物,万物生、住、异、灭,究竟又回归这片大地,它曾为自然的兴化焦虑过吗?落叶是多是少,皆是大自然兴化之理,大地始终如如不动。而为一地飘零焦急的,是扫地背后的这念心。”
  “这片心地,能随时开展,如如不动,安稳地吩咐落叶一个归处,这就是又快又好的扫法。如果只是追逐著掉落不停的落叶,终究会迷失在忙乱的帚间;以为很努力在扫了,落叶却仍散落在心地的某个角落。”
  清澄恍然有些明白了,“清澄还以为您要教导如何规画分区、畚聚的落点。原来啊,方法不在于拚命地扫,而在于这念心要清楚明白,不能被外境牵著跑,自然能够‘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空扫地’……嗯,这样就不会总是心慌意忙的了。”
  鸽子眼神中闪动著赞许,接著又说:“其实,我们心底还不只有一些落叶要扫呢。贪念、嗔念、痴念,慢心、疑心、邪心,妄想、无明、掉悔……这些都好似掉落不停的枯叶,令这片心灵花园感觉凌乱不已,于是不停地挥动各种‘法门’的扫帚,夜以继日一路追赶著,要去扫除它们、对治它们,可是,妄想、烦恼难道减少了吗?”“若不知反观如如不动的心地,如何能够承载数不清的落叶?了知它们本来就是这个大地孕育出来的东西,它的归处,终究也是这片心地。任花开花落,缘起缘灭,烦恼即菩提。清楚明白的心,才是这些落叶的归处。”“就像《楞严经》所说,‘不住名客,住名主人,以不住者,名为客义……澄寂名空,摇动名尘,以摇动者,名为尘义。’明白了客尘主空的道理,才能处处作主、处处自在啊!”
  清澄脸上顿时绽放出光采,肩上的承担力也增加不少,再拿起大大的竹扫帚时,似乎不如往常般沉重,望著如如不动的大地,他的心仿佛和法界融为一体,安稳而法喜,他终于明白该怎么用心扫地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