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出家众的素质教育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仁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出家众的素质教育

  作者:仁慧(本一)

  很多人认为宗教是崇拜偶像,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有此看法。因为他不理解宗教,特别是佛教。但如果我们从理性的角度上去看,就会发现佛教的教理是那么的客观。我们理性地去看待佛教,其实是一门社会科学,确切地说是一门非常实用的社会科学。

  我们深入经藏,会了解释尊是由人道成佛的。佛用他无上智慧将教法教理与我们的现实社会结合起来,让我们众生都能够达到佛的境界。其实佛就是我们所说的贤人智者,并不是外道所提出的“神”。佛用他的般若,用他的教理对应众生的根机,来改变众生的人生观、社会观和社会价值观。

  经过两千五百多年的发展,经过历代祖师大德们不懈的努力,佛教的教理已臻于尽善尽美。在21世纪的今天,佛教自身的发展就大都取决于它的内因,取决于它是否有一种学修并重、严守戒律的僧团,取决于它能在新世纪日新月异变化发展中,发挥其自身的社会作用。

  佛教是宗教中的一种,有弘扬教义的团体,准确的说是比丘僧团。比丘僧团是所有比丘的集合体,比丘僧团的形象是僧团中每一个比丘的集中体现。所以比丘僧团形象的树立是我们僧团中每一个出家众的责任。来提高我们僧团的形象,那就要求我们僧团中每位出家众来提高我们的文化素质。

  释尊出家是为了众生能够了脱生死。佛在世时,有一个如法修行、勇猛精进的比丘,那就代表有一个最优秀的比丘了。佛建立僧团的十二年间,比丘无任何毁犯的行为,所以释尊也就没有制立戒律的必要了。

  现在的比丘佛弟子们不能再像正法时期持戒清净,如法修行了。准确地说繁华的都市生活、奢侈生活已经使得他们道心不再那么坚固。再确切地说他们已经偏离了他们该拥有的人生观、社会观和价值观。如果我们只是为了修行,不一定要出家,在家也一样可以修行。但如果要佛法久住、续佛慧命,那就非要一个持戒清净的僧团了。

  我们在学习世间的文化时,我们也要深入经藏。从教理典藏中,从善知识身上学习佛法能够智慧如海。总之,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在修行,提高我们的文化素质,要勇猛精进。

  我们努力提高文化素质的同时,也要注重僧团里和合。哪怕一个人修行再好,再勇猛精进,没有一个和合的比丘僧团,佛教也会渐渐衰弱乃至消亡的。六和合是比丘僧团发展稳固的基石。佛曾说:六和合就是要众生都达到和合清净的境界。如果一个家庭能和合,那么就会和睦共处、合家安心;如果一个团体能够和平清净,就能更好地发挥团体的力量;如果一个社会能够六和合,那么就可以净化人心美好社会。那如果一个国家能够清净之争,达到六和合又会怎样呢?我想定能够使得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国基永住、法轮常转。

  比丘僧团是所有七众弟子的典范,在一个良好比丘僧团的领导下,可以提高出家和在家佛弟子的综合素质。在内我们可以如法修行,勇猛精进,共建护法域;在外我们可以参加慈善事业,提高僧团的形象,发挥佛教自身的社会作用。这样我们可以从教内教外打成一片,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我们佛教在新世纪内复兴造就一个良好的新气象。作为佛弟子的我们,努力提高我们的文化素质,义不容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