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印顺导师对阿含经的看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温金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印顺导师对阿含经的看法

  印顺导师可能是中国佛教自有历史以来,最重视原始佛教的大师级人物。他不但有《佛法概论》《原始佛教圣典之集成》《杂阿含经论会编》等关于原始佛教的专著;在其他著作中,导师也一再表现出,谈问题时,每溯源于原始佛教的态度,如《唯识学探源》《性空学探源》《空之探究》《印度之佛教》《印度佛教思想史》《说一切有部为主的论书与论师之研究》《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与开展》《修定修心与唯心秘密乘》……等均是荦荦大者,而其他论及和述及原始佛教的文章也不在少数。甚至在讲述他最喜爱的《中观论》时,还不忘去论证“中观是阿含的通论”,足见他对原始佛教的重视。   

  由于导师对原始佛教的大量论述,使得广大的学佛者,对原始佛教的内涵能有相当程度的熟稔,而他对原始佛教的重视,无疑也是唤起台湾新一代学佛者重视阿含经之风潮的有力因缘之一。无怪乎国内著名的阿含学者杨郁文居士在《印顺导师的学问与思想》一书中,谈到“导师对佛教无比的贡献”时,首先就提出:“导师使(在中国)被轻视了将近二千年的《阿含经》得到应得的尊重。”

  导师是推重原始佛教圣典的,他说:“《杂阿含经》是佛教界早期结集的圣典,代表释尊在世时的佛法实态。”“在流传世间的原始圣典中,这是教法的根源;后来的部派分化,甚至大乘‘中观’ 与‘瑜伽’的深义,都可以从本经而发现其渊源。这应该是每一位修学佛法者所应该阅读探究的圣典。”   

  但是导师显然不是一个独尊原始圣典的学者,他从对佛教圣典集成过程的研究中,得出这样的结论:“结集─共同审定出来的圣典,代表了当时佛教界公认的佛法。”“所以(大小乘)佛教圣典,不应该有真伪的问题,而只是了义不了义,方便与真实的问题。说得更分明些,那就是随(世间)好乐,随时宜,随对治,随胜义的问题。” 所以最后说:“佛法在流传中,一直不断的集成圣典,一切都是适应众生的佛法。”换句话说,“‘佛说’,不能解说为‘佛口亲说’,这么说就这么记录,而是根源于‘佛说’,其实代表了当时佛弟子的公意。”“部派佛教者,忽略了自部圣典‘是佛说’的意义;误以为自部的圣典,都是王舍城结集的,这才引起了‘大乘非佛说’的诤论。其实,一切佛法,都代表了那个时代(那个地区、那个部派)佛教界的共同心声。”   

  所以导师认为近代流行的“巴利圣典为佛教原始圣典说”,只是 “代表赤铜牒部的主观愿望”,并非历史的实情。而“依大乘经‘佛说’的见解,‘大乘是佛说’”。总而言之:“佛法一切(大小乘) 圣典的集成,只是四大宗趣的重点开展。在不同适应的底里,直接于佛陀自证的真实。”

  在这样的认识下,分辨一切经典的了义与不了义、方便与真实,才是导师措意之所在。关于佛法的核心,印顺导师认为:“佛法是简要的、平实中正的,以修行为主,依世间而觉悟世间,实现出世的理想─涅磐”。“缘起中道,是佛法究竟的唯一正见。”“佛法的如实相,无所谓大小,大乘与小乘,只能从行愿中去分别。”因此,他一方面认为:“以《杂阿含经》(相应部)为本的‘四部阿含’(四部可以别配四悉檀),是佛法的‘第一义悉檀’,无边的甚深法义,都从此根源而流衍出来。”另一方面又说:“大乘教虽为了适应时机而多少梵化,然而他的根本原理,到底是光华灿烂,能彻见佛法真髓!”亦即无论是原始佛教还是大乘佛教,印顺导师认为他们都掌握了佛法的核心大义。   

  但是他也指出,二者也都有不得不尔的方便适应:“古代的声闻法,主要是适应于苦行、厌世的沙门根性;菩萨法,主要是适应于乐行、事神的婆罗门根性。”因此他指出:“不能只看到大乘佛教中印度思想的融合,忘记了原始佛教也不能离开印度文明的摇篮。”甚至他还特别强调:“初期佛法的时代适应性,是不能充分表达释尊的真谛的。”并为大乘辩护说:“大乘的真精神,是能‘正直舍方便,但说无上道’的,确有他独到的长处。”   

  因此导师批评说:“释尊住世时的佛教,我也承认比较上接近巴利文系的佛教。或者觉得它既然接近佛教的原始态,佛教徒只要忠实的依着它去行就得。……在我看来,他们只是依样葫芦的形式崇拜。他们根本的缺点,是忘却佛教是哲者宗教之一,哲者宗教应怎样去信仰它,从来没有理会过。……真正的理智信仰者,看来似乎比形式崇拜者远离了创教者的理解与制度,其实却开显了完成了创教者的本怀。”   

  总而言之,导师是希望能深深的契入佛法的核心精神,抖落一切不合时宜的旧方便,进而提出契合时代的新方便,使佛法发扬起来。“宏通佛法,不应为旧有的方便所拘蔽,应使佛法从新的适应中开展。”   

  至于如何契入佛法的核心精神,导师指出的途径,无非就是教理的通达和身心的体证而已,如说:“我们应该深入释尊的本怀。这要从佛教无限错综的演变中,从根本佛教的研究中,从身心调柔的体验中,才能完成。”

  (本文原发表于《法光杂志》第7期 1990年4月10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