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木鱼数珠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利生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佛教法器用物中,最常见的有木鱼和数珠。木鱼因其状似鱼都用木制,故名。但由于功用的不同,它的外观形状也大异,悬挂于佛寺库堂前面的通作长形,刳木成整条鱼形,中凿空洞扣之作声,当朝,中二时粥饭时及其他临时召集僧侣时击之,佛教界呼之为“梆”。另外一种木鱼作圆形的,则仅雕成头部形状并刻鱼鳞作为装饰者,都是在诵经时叩之,以调音节,那只能说是鱼的象征物而已。
  至于为什么要把打击器刻成鱼形,或其象征物?则有各种不同的说法,其中如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说:“有一白衣问天竺长老云:‘僧舍皆悬木鱼,何也’?答曰:‘用以警众’。白衣曰:‘必须刻鱼何因?’长老不能答。以问悟卞师,师曰:‘鱼昼夜未尝合目,亦欲修行者昼夜忘寐,以至于道’……”。这一说法已为佛教界公认,故元·德辉《百丈清规·法器章》也说:“鱼昼夜常醒,刻木象形,击之,所以惊昏惰也”。为此,木鱼的作用除了召唤僧侣。调和音节之外,还起到了防止瞌睡的功能呢。
  数珠,亦称“念珠”俗名“佛珠”,系梵文(钵塞莫)的意译。它的功能除装饰外,主要是用来作诵念佛号或经咒时用以计数的工具,故名。因为数珠还起到装饰作用,故它的用料—卜分讲究。除通常采用香木料车小圆粒,贯穿成串外,还有玛瑙、水精,玉石等贵重材料来制成的,所以在实用价值外并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供人欣赏。数珠的粒数每串不一律,计有十四颗、十八颗、二十一颗,二十七颗、三十六颗、四十二颗,五十四颗,一百零八颗、一千零八十颗之分。至于它的起源也有多说,皆恐自比丘为逐次数布萨日(每月十五日与廿九或卅日之两日时布萨法,即集众僧说戒经之日,谓之“布萨日”。 )所持之黑白三十珠为起源也(丁福保《佛学大辞典》)。
  使用数珠也有专用名称,在我国称之“掐念珠”(掐音恰),掐者用手指按或截断之谓也。《苏悉地羯罗经》卷下说, “右手掐念珠,通一切用,若阿毗遮噜迦。竖其母指,捻数珠印。菩捉子珠佛部用,莲华子珠观音部用,噜挪哕义子珠金刚部用。三部各用此等数珠,最为腾上”云。
  降至后世,数珠用料十分讲究,因此社会上一些有地位的人士,莫不视它为燕赏器物(今称工艺美术晶或文物),非常珍贵。清·陈元龙《格致镜原》卷五十八引屠隆《考槃余事》说:“数珠有以檀香车入菩提子,中孔著眼引绳,谓之‘灌香’。有金刚子小而花细者。有龙鼻骨磨成者,征之‘龙充’,色黑嗅之微有腥香。有玉玛瑙,琥珀,金珀、水晶,沉香、紫檀、乌木、棕竹、砗磲者亦雅。珊瑚俗甚”。
  数珠是念三宝名(南无佛陀、南无达摩、南无僧伽总称三宝)时记数之具,故一般都是僧侣或在家学佛之居士所用。但是在佛像中也经常可以见到手持念珠者,如罗汉例。黄庭坚《罗汉赞》上说;“第十尊教半託伽,住在三十三天,长眉持数珠”,盖即长眉罗汉也。最后,笔者在宋·赵滔《养疴漫笔》上见到一则有趣的故事说:“孝宗(赵眢)幸天竺及灵隐,僧辉相随,看到的观音像手持数珠。问何用?曰念观音经;问自念则甚?曰求人不如求己”。这位和尚也真够风趣的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