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科学>>正文内容

轮回的科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洛本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六根、六识、六尘、十八处,即是轮回的根本。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识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六尘是色、声、香、味、触、法。十八处就是六根六识加上六尘。
  一、生命的真相
  生灭相续依业力作用,人自受胎后即刻走向死亡,无论是否出生长大成人,从生至死称为人的一生亦名一期。当前生业尽,意识迫离身躯,意识即入中阴,名中阴身。受业风牵引,来世父母交欢现其在前,爱欲念头一生,顷刻即再入胎,此名受生,生死相续不断名为轮回。
  二、轮回与十二因缘的关系
  轮回主要依十二因缘,分为缘起之所知与缘起之能知,我们当明白十二缘起皆因无明故。何谓无明?愚疑之别名,非指如畜生之愚疑,而是说执著于世间相对的一切(诸法)为实有,不了解诸法“实相”之愚昧称为无明。
  人最大的无明来自“贪”,贪爱无始累积而成习气,自我以为极为应当,放纵情欲,如狗啃骨自食其血,终必血枯身亡。世人以苦为乐,此乃人之最大执著,死而复生无有尽期,这全部都是因不了解十八界究竟真实体性,对内执取妄念为真实,对外执取诸法为实有之故。
  对无明众生来说生、住、灭之存在是一时有的真实,所以佛为不解实相之众生说四圣谛。但对大乘佛教徒来说,生住灭三相究竟是无,然而这并不是否认世俗的存在。而是告诉相信因果者,应该进一步了解诸法实相而说空。对于不解空性者,往往误以为“无”就是空。其实“无”是建立在有之上,一旦“有”不成立后,“无”亦应消失才对。否则对“无”之认知,容易变成有的无而非了义的无。龙树七十空性论首偈:生住灭有无,以及劣等胜,佛依世间说,非是依真实。
  三、“我”的认知
  “我”的认知,是在入胎受生后,五蕴和合渐熟时名为成,出胎后渐壮名为住,次渐衰老病名为灭。故知五蕴一旦和合即有我之概念产生,便生我执。五蕴是指色、受、想、行、识,五蕴是身心外相而非究竟实相。五蕴不能含摄情器诸法,因五蕴是因缘一时和合。然而情器可分因缘法与无缘法,故五蕴不能含摄情器,因为无缘法不是五蕴所能涵盖。五蕴主要是指有情众生一时假合之心身。因缘法可说与五蕴同义。五蕴与因缘法皆非究竟真实。
  四、三界与诸法的关系
  诸法与十二处、十八界同义,诸法泛指三界之一切,皆含摄在十八界之中。欲界系缚十八界。色界系缚十四种,除香味二尘与舌鼻二识。能受生色界者唯离食欲方生彼处。受生无色界者须离色欲方得生彼处,受生无色界只系缚三种,意根意识与法。简言之,受生无色界四处乃是意识作用,故四禅八定尚未超越三界。
  何谓一切法?依阿毗达摩俱舍论世亲云:法有五品,一色。二心。三心所。四心不相应行。五无为。无为法也称为无缘法。前四品皆为因缘法。何谓色?色有二,显色与形色,显色有四种,青黄赤白,余色皆由此出,不可数色。形色略有八种,长短方圆高下正不正,各各相互依存而有。若心与心所二者俱生时,诸种行为皆依心而行,便称有为法。何谓与心不相应,譬如寂灭等有十四种不相应行。十八界的分判是依其名字及作用来分别,因缘法与无缘法是依其体性作分判。何谓因缘法?情器之中的五蕴皆称之。何谓无缘法?情器之中的空、择灭、非择灭,都是无缘法。
  情器的空,非因缘造作,故称无缘,是本空,如宇宙之虚空。情器之空,正确来说应当是含摄情器世界的虚空。情器世界分为有情世界与如器世界,器世界并非一定有“有情众生”或“无情众生”存在。对于情器世界,爱因斯坦以牛顿力学为基础,主张时间无论在任何场合永远以一定的速度流动,空间则是均匀地无限扩展,认为宇宙情器世界没有创生及演化。但在1929年时,宇宙是永恒的知见被推翻了,美国的哈伯发现了宇宙正在膨胀之中。如此的话,往回倒渊,宇宙则是愈来愈小。这种发现证明了宇宙的生住坏空的真理。科学家提出宇宙的开始是个物质受到压缩,中子及质子的气体挤成一团时,产生了各种元素。这里所谓的宇宙中的物质指的是氢氦之类的轻元素。这意味著宇宙的开端是从“空”开始,本空之中本来即具有生的力,虚空中的质子和中子自由自在四处飞窜,代表风的作用。
  根据量子论,“无”是不均匀的。从无中,诞生了具有极高真空能量的10^{-34}公分超微小宇宙。“真空能量”亦即本空中本具生的力量。当真空能量发生急速膨胀也就是暴涨之后,而形成火球,这就是大霹雳论,符合火大之生成原理。在膨胀之后,冷却的过程中产生了水,而有地大之宇宙构造生成。这些科学家的发现证明了佛陀所说,情器世界不离成住坏空的循环,一切物质皆由五大所和合。生之五大是空风火水地,灭之五大是地水火风空。以上是对宇宙情器,引用科学家理论加以说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