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生前与死后的关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前与死后的关系

人生数十寒暑,转眼过去,世人当怎样的渡过这一段数十年的生活呢?在人死后,离开这个世界,人的生命是否终了呢?今坚决的指示︰「生命不死」,肉体虽死,而生命是永远不死的。人之肉体虽已败坏,生命并未灭亡,衪是永远与天地并存的。可惜世人不知道「生命」的尊贵,也不了悟修佛道可以超生了死。很多人在摧残他自己的生命,把自己送入地狱中,这是由于罪恶造成的,也是魔的力量。修道者当与魔战争,不能使魔在心里立足,更不能让魔放纵恣肆。不过这场战争也不简单,修道者自己的力量能否战胜魔,须要凭其恒心与毅志了。修道为求「超生了死」,故必须了悟「生前与死后的关系」,特阐述人之生前与死后关系如何?以开悟诸迷子。
一、生前好贪者,死后必受贪火的烧炼。
生前多有贪心,贪之起,由于内心火之燃烧,凡是火盛的,都有贪心。所以,生前犯贪者,死后必受火的烧炼,此火即生前的贪火也。
二、生前好怒者,死后必遭暴力之压力。
怒者气盛,自不免凌人。所以,死后将遭暴力之压力。此种暴力就是魔。所谓魔者,实为其生前「怒」的反应。是故,世人必须戒「嗔」,盖「嗔」之结果,是魔的纠缠。
三、生前好淫者,死后必受女鬼的侵扰。
奸他人之女者为淫,其结果,死后多病,受女鬼的侵扰。再来世时,将为鳏夫。
四、生前好争者,死后必被恶鬼所斗争。
好与人争夺者,死后必被恶鬼所斗争,这就是必然的反应。有感自然有应,如同回音,丝毫不爽。生前的所为,死后亲受,这是感应的道理也。
五、生前好财者,死后成饿鬼。
生前好财,视财如命者,死后必为饿鬼,饥寒交迫,永远沉沦在贫困艰苦的途中。
六、生前好私者,死后都要补偿出来。
凡是好自私的,许多事不公平,死后遭审判,将许多自私,都要补偿出来,并且还要加倍的赔偿。
七、生前好妄者,死后遭割舌头之苦。
说谎话为妄,说谎话即是骗人、骗人者死后割舌头,因为罪起于舌头,当然受到处罚。
八、生前好迷者,死后坠入迷魂河。
凡是生前迷迷糊糊的,不明事理,不知是非,死后将坠入迷魂河里,永远不清醒。
世人须知死后的问题与生前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在生前,必须保持下列三种态度,庶免死后,多受苦楚也。
一、为人必须清明。
清明者,清醒明白也,不浑浑噩噩的生活着。对于人生有很深刻的认识,不为名利所混淆,不为物欲所困惑。
二、为人必须和平。
遇事不可争持,对人要谦恭,在世一日要和平一日,以养成慈祥之心地。
三、为人必须快乐。
人生短暂,不可多悲愁,一有悲愁,便有郁结,则沦为魔道。今所说的快乐,不是征逐于声色,而是一种自然陶冶心情的快乐。
果能生前清明、和平、快乐,则死后可免除许多苦恼,这是非常重要的,希世人应多注意。为了死后,铺平一条大道,在生前一定要多立功德,今日的功德,就是为来日的准备。准备的好,自然多享幸福。
其功德分为下列四种︰
一、供品大,功德小。
某人捐献虽多,而别有用意,其心不诚,凡是不诚者,功德小也。
二、供品小,功德大。
某人甚贫,奉献一文钱,已倾其所有,所以,功德最大也。
三、供品小,功德小。
某人本不愿立功德,而勉强捐献。供品小,自然功德亦小也。
四、供品大,功德大。
某人愿意奉献,心亦诚恳,供品大,功德自然亦大也。
然则,奉献要看自己的力量,不必勉强,主要在心诚,不诚无物,所谓︰「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善与不善,是两条道路,世人当选择一条路行走,不可再敷衍。人生不过数十寒暑,不知何时离开这个世界?如果不早作准备,一旦劫数到来,悔之晚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