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经典论著选读基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许多同修在阅读了一定的初机入门读物,对佛法生起信心后,往往就会有下面这些困惑。佛法的经论那么多,古今大德的开示亦不计其数,虽然我们研读了都有一定的受用,但是往往还是不能十分清楚了解修学佛法的实际次第应该如何?又应该以怎样的思维来引导自己,加强修学佛法的信心与决心,直至发起真实无伪之菩提心?

  《佛说大般泥洹经》中记载,世尊对迦叶说。“善哉善哉。善男子。渐阶如来一切种智。乃能问斯甚深经义。一一方面阿僧只恒沙诸佛。从本已来自于世界坐道树下成等正觉其数无量。本为菩萨得菩提道次第开觉。皆悉因问如来深法藏故。”

  根据往昔的意乐、愿望、因缘和现世基础不同,学人在人天乘、小乘、大乘与金刚乘的相互关系与次序如何?如何在菩提道上渐此而行,从初发心直到最终圆成佛果?不同阶段的重点又都有哪些?对此,本师释迦牟尼佛和菩萨,祖师大德们都进行了许多重要的开示,在佛教中的各个学派都对此有精彩的表述。在中国佛教两千年的译传史中,佛教经典论著和历代译传大德为每一代的学佛人所做的努力,令人由衷的生起敬意。

  为此,我们汇辑了佛教经典和菩萨论著中对此的若干叙述,及各学派传统中祖师大德关于菩提道修学次第这一专题,进行全局或局部讨论的论著和近当代大德的讲解及修持略示中的一部分。并推荐有意对此加以了解的行人首先背颂《大方广佛华严经·净行品》、《大方广佛华严经·贤首品》、《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广本),阿底峡尊者造《菩提道灯论》等经论的其中一篇并熟读其余,阅读和念颂隋代杜顺大师所著之《华严五教止观》,印度寂天菩萨所著的《入菩萨行论》;并阅读思维依佛经中汇集句文而成的、印度寂天菩萨所著的《大乘宝要义论》和《大乘集菩萨学论》,并根据自己所依学派的修学次地的实际修学引导,深入体会《妙法莲华经》、《大方广佛华严经》和《摩诃般若波罗蜜经》。

  在学习佛教各学派的次地之前,建议先对基础经论,人生佛教,律仪守持与忏悔业障,三十七道品修学,发菩提心与六度四摄中的内容加以了解,精读其中一部分,然后根据自己的因缘情况,选择一个具体的佛教学派的论述进行专题学习,先阅读其中所依经典,然后阅读论著,以便有大致的了解,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其中一本著作进行详细阅读,并以此为主线阅读其他经典和论著,及论著中所涉及引文的经论原文,查阅佛教辞典并向善知识请教,以便更实际的掌握佛法的真实内容。

  我辈学人研习于自己所学密切相关的菩提道修学次第思想,将获得巨大的法益,不仅可以树立从初入道依止善知识起直至最终成佛有关整个菩提道的正知正见,为今后的实修打好基础;亦可将我辈平日零散所学所得之佛法心要相贯穿,并触类旁通,对其他学派的思想精华多加掌握和学习,通达一切圣教无违殊胜之道理。需要提醒的,其中的密乘观修,在善知识的指导下进行方为妥当之举。望各位同修,无论修学显密、禅净,都能从佛陀的圆满教法中获得真正的进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