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不舍怎么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灵环保禅净中心”举办了一个名为“舍得,舍得,有舍有得”的海报设计比赛,比赛的消息在报章上出现的时候,不少人的反应都有点疑惑,“有舍有得”的意思,如何才能在一张海报上表达出来呢?
  年仅七岁的郭依琳获得全场大奖,她在画纸上创作了廿四个自画头像,每个表情都不一样,有哭有笑,有苦有乐,生动活泼。她还请来了妈妈写了一首打油诗:
  早起上学不高兴,小息玩耍真开心。
  忘记带书被罚了,同学帮助建友情。
  温习默书没冲劲,老师奖励一百分。
  妈妈吩咐常吃菜,大便畅通烦恼除。
  最怕酸涩饭后果,草莓乳酪我喜欢。
  回家跌倒流眼泪,妈妈呵护表亲情。
  裤子破了怎么办?长裤改短我也成。
  功课太多又做错,爸爸细心慢慢倾。
  练琴辛苦指头痛,渐有进步好心情。
  电脑上网难适应,哥哥陪伴笑不停。
  最憎爸妈催我睡,一觉醒来够精灵。
  家人争吵时时有,患难必定见真情。
  舍得有如日夜转,今天悲喜又打平。
  教晓妈妈笑一笑
  七岁的小孩子知道什么是舍得吗?笑容灿烂的郭依琳依偎著妈妈身旁说:“就是开心和不开心啰。我以前和妈妈玩推脸的游戏,捧著脸推向上就是开心,把脸推向下就是不开心。”
  郭妈妈说:“她问我‘舍得’是什么?我也不知怎样和她解释,想起以前她很小,只有三岁的时候,有一次我很不开心,她走过来对我表示关心,捧著我的脸推向上就说开心,推向下就说不开心,我那时就想,不是吗,孩子教晓我,笑一笑不就可以开心了吗?于是今次我就告诉她,舍和得就是各种使她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我和她一同写下各种她喜欢和不喜欢的事:她不喜欢一早起身要返学,但小息可以和同学一起玩就很高兴;她不喜欢吃菜,但却很喜欢吃草莓乳酪;不喜欢我们催她睡觉,但和哥哥一同玩又很开心,不过就是把生活上各种细节写下来,如此而已,能够获得大奖让我们全家都很开心。”
  捧著大奖的郭依琳笑得心花怒放!
  评审认为这次比赛的作品质数相当高,尤其是郭依琳这张全场大奖,评审之一的曾繁光医生说:“这一幅作品令我很感动,从中我们了解到生命就是这样多彩多姿,如果用味道来表达,那就是甜酸苦辣什么都包含其中,如果用情绪来表现就是喜怒哀乐都有,如果用色彩来表现就是红橙黄绿七彩缤纷,切切实实就是人生的写照。”
  另一评审陈丽云教授也对这廿四个小孩表情印象深刻,她说:“作品反映出在孩子的眼中,舍得是生活的实践,从中也表达了童年时的需要,在人格成长过程中,我们都需要依附父母或身边亲人的关爱,难得的是它没有下任何的评语,只是如实的看人和看自己。”
  诉心事让别人帮你
  以为“舍得,舍得,有舍有得”这样深奥的题目难以理解?另一名小学(亲子)组银奖得主梁乐知在画纸上画了一道彩虹,彩虹一边是黑漆漆的下雨天,另一边是艳阳天,有个孩子在下雨天那边,他伸出双手,让彩虹上的人齐心合力的把他拉出来。
  解说上写著:“我不开心的时候,都不愿意向人倾诉,因为怕别人责骂,不喜欢别人说是我的错,只会流泪,觉得世界黑漆漆,下著大雨一样。但妈妈告诉我有心事困难的时候,自己只是钻牛角尖,不伸出双手,别人就很难帮助你,只要自己放下错误的想法,放开胸怀,除了家人、朋友,甚至一些不认识的人,他们都愿意提供协助,不要老是觉得自己是弱者,反过来自己能走出生命的低谷时,自己也可以去帮助人,只要相信雨后的彩虹会很美丽,彩虹后又是一片晴天,等待我们继续前进。”
  小小的梁乐知说:“我不高兴的时候,不喜欢和别人说话,但妈妈告诉我,有不开心的事要对别人说,不要自己钻牛角尖,这样别人才可以帮助我。就好像画中在下雨天里的孩子一样,一定要伸出双手,别人才能够把他拉出来。”
  遇到困难时不要做鸵鸟,不要把自己关起来,打开心扉,让别人聆听你的心事,然后商量一个好的办法解决问题,小学生懂了,我们都懂吗?
  放下欲望便有所得
  小学(亲子)组银奖得主黄子谦画的是一个“舍得”迷宫,从“舍”进入,由“得”出来。
  他的解释文字是:
  “现代人的生活,仿佛走进了望不到出口的迷宫,无止境的物质欲望,控制著生命的路程,身心倍感困扰、迷茫及疲累,无法认识方向,再也无力提起双脚向前往。如何让挣扎中的生活感觉自在?如何要疲惫的心灵得到解脱?停一停放下手上的工作,全家总动员一同绘制一幅七彩图画,原来这里充满自在平静,有舍有得,敢于从迷茫的‘舍门’进入,便可来到‘得门’解脱。”
  十岁以下的孩子都明白,只要敢于舍弃无休止的物质欲望,便可以获得心灵上的解脱。
  中学组的同学对“舍得”有较思想性的探讨。金奖得主邝镇禧以黑白两色画了一幅寓意深远的插画,文字的最后一段写著:“人若舍开执著,懂得放手,就能免却许多不必要的纷争,得到和平(白鸽),并能在无尽的精神境界中展翅,永恒不息。”
  优异奖得主王凯妮则认为:““舍”是放下和付出,捐赠者放下了人类自私的心,付出了自己的肾,给予病人关爱,拯救了一条生命,而他所得到的并不是物质上的任何东西──他所得到的是一份喜悦,使自己和病人的生命同样充满了爱。”
  另一名优异奖得主黄曦汶说“在人生中,“舍”和“得”是需要平衡。这正如已载满水的杯,若我们不把部分的水倒出来,就不能再注入新的水。因为有舍才有得,所以“舍”和“得”要保持平衡。
  海报设计以平衡“舍”和“得”为中心,表明“舍”与“得”之间的重要性。”
  放下和施予能获得心灵喜悦,还要懂得平衡、中道的巧妙。
  放下执著有舍有得
  大专组金奖吴以杰以一个数码相机的影像为创作,他构思时希望从生活中想到一些与舍得有关的事情,由于现在流行的数码相机功能虽然很多,但记忆体却有一定容量,如果你不舍得删除一些记忆,便不能拍摄新的照片。
  他在解说中写道:“必先删除某些或所有照片,才有空间拍眼前美好的东西,删除时,亦会先删除那些较失色的。
  人亦如是,可选择,何不舍弃执著、不快的回忆,得的是将来美好的东西,前路模糊黑暗与否,只看其选择。
  选择性流失,有舍才有得。”
  公开组金奖得主是陈美华,以四方形、圆形、三角形、无形表达“看开”、“看淡”、“看空”、“看破”四个思想阶段。
  她说:在她人格发展的成长路上,佛学、道家思想对她的影响很深。她在年轻时也像一般青年人,对人生抱有各种的追求,当然亦会有失落的时候,那时情绪低落、思想负面,幸好她喜欢从智慧方面寻求解答,看了很多有关佛教和道教的资料,从而获得开解和启发,总算能以正面思想解决心中难题。
  “看开”、“看淡”、“看空”、“看破”其实也是她心路历程的写照,她奉劝诸君,如果你不快乐,感到不安全、不满足的时候,不妨也像她一样从智慧层面寻求出路,尝试不去计较、不去执著,学习看开、看淡,你也能够像她一样,很容易就能从低谷中走出来的了。
  每当人生面对多么大或多么小的选择,也是“舍和得”角力的时候,看过以上的体会,希望你对“舍和得”看得更轻松自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