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十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信
大乘菩萨的修行阶位。具称十信心。略称十心。乃菩萨五十二位修行位次中的前十位,为信顺佛之教法而不疑之位次。其名称、顺序,诸经所说不一,如《菩萨璎珞本业经》卷上〈贤圣名字品〉说是信心、念心、精进心、慧心、定心、不退心、回向心、护法心、戒心、愿心。《仁王经》卷上〈菩萨教化品〉说是信心、精进心、念心、慧心、定心、施心、戒心、护心、愿心、回向心。《大佛顶首楞严经》卷八所说大略同于《璎珞经》,唯回向心与护法心前后次序相反。而天台家多依《璎珞经》,法相家多依《仁王经》,然二经皆无说明,唯《首楞严经》说明之,兹依其所说,略述如下︰

(1)信心︰谓妙信常住,一切妄想灭尽无余,中道纯真。(2)念心︰谓无数劫中,舍身受身皆能忆念,得无遗忘。(3)精进心︰谓唯以精明,进趣真净。(4)慧心︰谓心精现前,纯以智慧。(5)定心︰谓周遍寂湛,寂妙常凝。(6)不退心︰谓定光发明,明性深入,唯进无退。(7)护法心︰谓心进安然,保持不失,十方如来,气分交接。(8)回向心︰谓觉明保持,能以妙力回佛慈光,向佛安住。(9)戒心︰谓心光密回,获佛常凝,无上妙净,安住无为,得无遗失。(10)愿心︰谓住戒自在,能游十方,所去随愿。

以上之解释,乃天台家所说圆教菩萨之相状。至于别教,《天台四教仪集注》卷八(本)依据上述经文,释别教之十信,谓信常住之理名曰信心,忆念不忘名曰念心,真精进趣名曰精进心,心精智慧名曰慧心,周遍湛寂名曰定心,定光无退名曰不退心,保持不失名曰护法心,回向佛地名曰回向心,安住无失名曰戒心,十方随愿名曰愿心。

佛道修行阶次之中,当以信佛之教法(信心)为始,次忆念其事(念心),精进修之(精进心),磨以智慧(慧心),而得禅定(定心),不退转(不退心),能护持其法(护法心),回向佛地(回向心),禁戒清净(戒心),愿随往生十方诸佛净土(愿心),由此而登上菩提大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