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门因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有首歌唱到:"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这就说明了缘是很重要的,我深信缘分,属于你的终究会属于你的,不属于你的强求也无用,所以万事不可强求,一切随缘,随遇而安.

2.佛家更是讲究"缘",所谓"若是无缘,何需誓言",佛门圣地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进的,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进的.而出家可不是一件小事,一个人一旦有此举,肯定不是一时的冲动.

3.出家不是你说了算,寺院对每位出家者进行一段时间的考察.你要先做寺院的"行者",干一些打水,煮饭,烧火,种菜,打扫庭院的杂活.如果你本以为出嫁很清闲,但一开始你要做这些,很多人过不了这一关.经过一年以上的考察,如果你是真心出家,才正式为你剃度,即使在剃度时,戒师也会在你头上留一个小髻,最后问到:我已为你消除头发,唯有顶髻犹存,你可最后慎重考虑再下决心,如不能忘身进道,忍苦修行,少发犹存,仍与俗侣相同,放你归家,若你回答:决志出家,后无悔退,那么就OK了.

4.道林禅师7岁时随父母第一次到寺庙烧香,当初见道钦禅师,道林便决心出家.道林跟随道钦学习佛法,到12岁才正式剃度21岁接受具足大戒,正式成为一名僧人.唐代崇慧出生书香门第,13岁中秀才,就在家人盼他金榜提名时,18岁那年,他却突然不辞而别.许多年以后,家人才知道他出了家.小小年纪就看破红尘.真是可谓呀!

5.我本人是一名佛信徒,没有出家,也不打算出家,这并不说明什么.首先,我信佛,是信它的理论,而不是青睐于它的形式,其次,外在条件不允许,身处世俗中,有我牵挂的人和牵挂我的人.父母辛苦把我养大,难道他们怕寺庙里和尚不够吗?,所以我不会象崇慧那样.

6. 佛家是不讲"爱"的,讲的是"慈悲",因为有爱就会有欲望,有欲望就会产生执(执着),这与佛家讲的"缘"是相矛盾的.许多人在世俗中苦苦挣扎,执着追求,根源就是"爱",是苦的根源.这也是佛家不讲爱的原因.俗话讲:有心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也说明了缘是不可违背的,但不是缩命论.比仅是佛门讲究缘,万事都讲缘,倘若你相信缘,那么你原本思想中解不开的结可能得到解决.活得会更轻松一些.最后引用禅宗二祖慧可的一首偈子:

本来缘有地,因地种花生

本来无有种,花亦不曾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