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陀留下来的遗产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留下来的遗产
  三十七菩提分即是佛陀留下来的遗产。
  现在应该检验什么组成佛法之遗产。
  遗产是指父母亲遗留给身为合法继承者的孩子们的财物。这也适用于佛法之遗产,而它也就是佛陀所留下来的遗产。
  此遗产有两种,即:物质及法。
  物质遗产包括了比丘的四资具,即:食物、袈裟、住所与药物。法遗产则是戒定慧三学、七清净与三十七菩提分。
  法遗产有两种,即:世间与出世间。世间法遗产包括了世间层次的三学、六个世间清净,以及与这些世间清净有关的三十七菩提分。出世间法遗产包括了出世间层次的三学、属于出世间的第七个清净,以及出世间的三十七菩提分。
  世间法遗产可分为:
  一、 轮转 依止;
  二、 不轮转依止。
  或者可分为:
  一、 定法遗产;
  二、 不定法遗产。
  若修习三学是为了获得国师、资政等世间的地位,或是为了获得荣誉(头衔、文凭)、权力、随从与财富,或是为了获得投生为高尚的人或天神,这即是轮转依止遗产。
  轮转有三种,即:烦恼轮转、业轮转与果报轮转。不轮转是指涅槃,即终止上述三种轮转。若修戒定慧是为了终止这些轮转,它即是不轮转依止法遗产。
  根据定与不定之分法,凡夫的潜伏性我见就有如一片大火海。凡夫们偶而修习的戒定慧就好像掉入火海中的雨滴。对于戒定慧,他们所说的“我成就了戒;我拥有戒;我修定;我知见;我有智慧与聪明;我观照到名色法”就好像掉入我见之火海中。火海之热令到雨滴蒸发消失,我见亦吞噬了凡夫的戒定慧与令它们消失,因为它们还是不定的。虽然凡夫可能拥有戒定慧,但这只是暂时性而已。
  对于须陀洹,他们的世间活命八戒、随念佛法僧三宝之定,以及观照四圣谛之世间慧皆属于定的层次。它们就有如掉入阿那瓦达达大湖中的雨滴,经过许多世后也不会消失。这显示了世间法遗产的本质。
  出世间层次的戒定慧、出世间的第七个清净,以及连同八个出世间心生起的三十七菩提分皆是属于不轮转依止与稳定。再者,已证悟出世间之境的圣者之世间戒等亦属于定的层次。他们不可能会再成为无道德、无定、无智慧或愚痴的人。
  无信与无欲之人甚至未曾想过他们可以在今生获得上等清净之遗产。由于缺少精进,他们不愿意致力于需要独处的修行。他们无法接受,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能如此精进。由于薄弱的欲,他们的心不能投入这种修行。每当听到不同的理论与教法时,他们就改变心意。由于缺乏智慧,他们认为这些修行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外。
  因此佛陀要一切众生都增强自己软弱无力之“欲”等四种成就之基因。只有如此,新的欲与想法才会生起。
  只有那些拥有四种成就之基因其中之一的人才能够真正得享佛陀留下来的遗产。没有任何一种成就之基因的人将只有机会分享一些好处,但是却没有机会得享遗产之精华。有些甚至连分享一些好处的机会也没有,因为他们把自己的遗产给浪费掉了,而把佛陀与法之遗产跟自己断绝了。
  佛法之继承者可分为两种,即:
  一、 定继承者;
  二、 不定继承者。
  未曾获得观照无常与无我的智慧之人称为不定继承者。今天他们可能是佛陀的弟子或继承者,然而,明天他们却可能是其它宗教师的弟子或继承者。他们可能藐视与危害佛法。即使当今也有人从佛教改信其它宗教,以及轻视与贬低佛法。他们是多么容易变心,死后在来世心之易变的情况是能够想象到的。
  人们可以在这个月里是佛陀的弟子,而在下个月里却是另一个宗教师的弟子。人们可以在今年是佛陀的弟子,而在明年却是另一个宗教师的弟子。人们可以在今生是佛陀的弟子,而在来世里却是另一个宗教师的弟子。因此他们称为凡夫,因为他们是如此三心两意地跟随不同的宗教师。
  这意味着从过去无量生死轮回以来,凡夫不曾只坚守归依同一个导师。他们请教与归依佛陀的时候其实是很少的。有时候他们归依梵天神,有时候归依帝释天王,有时候则归依天神、星体、精灵与阿修罗,他们把这些“归依处”当作是万能的。在世上,这些错误的导师之数目是非常庞大的,而凡夫亦在许多世里归依了这些导师。当凡夫充满着对我见之错误执着,而在生死轮回里漂流时,他们持续不断地更换导师。凡夫之境是多么的可怕、恐怖与可厌。
  每当凡夫更换导师与归依处时,他们所依持为引导的教理与原则也跟着改变。有时凡夫信受佛陀所教的增上戒,然而更多时候他们信受许多其它宗教师所教的道德。关于见,他们只在非常少世里信受正见,而在非常多世里信受邪见。在凡夫所拥有的无数错误与邪恶之中,归依错误的导师是其中一个最大的错误,带给他们极大的伤害。这是因为归依错误的导师导致错误的道德、原则与修行,而令到难得的人生变成结恶趣轮回恶果之树,而不是结善趣轮回善果之幸运树。
  这说明了佛法之不定继承者的未来。
  然而能够观照自身之无常与无我相的人已去除了我见。他们成为佛法的定继承者。“定”在此是指尽其未来的轮回里,他们不会再倾向于归依错误的导师。尽其未来的轮回里,他们都是佛陀真正的孩子与继承者。他们成了“邦心山”家族的成员。他们对佛法僧之功德的见解生生世世变得更清晰与明亮。一切法遗产将在他们心中增长,即:(戒、定、慧)三道蕴、七清净与三十七菩提分。他们是肯定会提升至无余涅槃的众生,即断除一切烦恼且不再存有丝毫五蕴。
  这说明了佛法之定继承者的不变道路。
  有德之人在过去世并不致力于成为佛法遗产之腐败继承人。他们修戒定慧并不是为了成为遗产之不定继承人,而是为了成为遗产之定继承人。
  考虑了这几点,也考虑到佛陀并不赞同弟子成为佛法遗产之腐败继承人,现今的佛弟子不应该让自己成为腐败的继承人,或成为暂时性且不定的继承人。他们应该尝试成为三十七菩提分这些遗产的完美继承人或定继承人。
  对于缺少智慧的人,即使只是做些有益的善行也应受到鼓励。
  但是对于具备智慧之人,若他们想要在今生或来世成为定继承人,那么他们应该稳固地建立起活命八戒,建立起身至念,以及尝试在每天里至少以三小时的时间来观照五蕴的无常、苦、无我三相。若他们能够观照三相,他们能够成为定继承人与证得邦心山须陀洹的境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回向之初探
下一篇:敦煌的浴佛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