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拜佛的意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竺摩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上三大宗教,各有它的宗教仪式,而佛教自然也有很多仪式,所谓「三千威仪,八万细行」,都是属仪式之类。现在所讲的拜佛,也是佛教许多仪式中的一种。

一、纪念性质

我们拜佛,为的要纪念佛陀的慈悲与伟大。古往今来凡是在学德事业上、对世界人类有所贡献的伟人,在他逝世后,大都有人为他立像、纪念他的丰功伟绩。如中国过去有孔孟关岳的立像,现在有孙中山等的雕塑。其他世界各民族,亦都有他们的英雄伟人的塑像。而释迦佛陀,在二千五百多年以前,创立佛教文化,旨在慈悲救世,打破印度的四姓不平等阶级,救了许多苦难的人民,不但使他们脱离社会系绊的苦,还要使他们出生死轮回的苦。千秋万世,闻其名号,肃而起敬,故世界各国皆有雕塑佛像的建立。有些理智不足而又迷信的人,以为佛徒拜佛,是迷信崇拜偶像,原因是他们全然不明,忽略了立像纪功颂德的意义。

增一阿含经二十八卷说:释迦佛陀为了报答母亲鞠养的恩德,曾往忉利天宫为摩耶圣母说法开导,经三月未还,当时拘 炎弥国的优填王,对佛陀思慕不已,乃用旃檀香木雕造佛的形像、高约五寸,供养瞻拜,以作纪念性的崇敬。这是佛教造像之始,其意义是为纪念佛陀而施设的。

二、信仰中心

建造佛像的目的,不外是让人崇拜,以建立信仰之中心。信仰如无一个中心,以做崇拜的对像,那么他的信心,一定是浮泛不实,游曳不定,不会发生信仰的力量。我们要使自己的信仰发生力量,必须先建立坚固的信仰,才会产生出其他的善行。因学佛的步骤在信、解、行、证。信居首位,它是道之源,德之本。如树有根,能生枝叶,开花结果。佛教由信而解,由解而行,由行而证果,才算达到学佛的目标。

在学佛工夫深一层的行者,本来不须执相泥迹,以求佛的形像。故金刚经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所以唐朝一位深悟禅理的丹霞禅师,在一个严寒的冬天,他把大殿里的佛像,都搬出来烧火取煖。他的师父回来骂他神经,为何要烧佛像?他说要烧出舍利子来供养。他师父又责他:木像那里有什么舍利子?他答道:既无舍利,要他做啥,不如烧了算了。意思非真烧像,是方便烧像,为的是要破除假相,以显真佛。如果个个都执这假像为佛,那么真的佛永远也见不到了,故见色闻声以求见佛,都是邪径,不是正见。

但是对初机学佛的人说,必须立像表敬,无像即无从生起敬信。同时也表「见相种福」,你见到佛像庄严,慈敬之心油然而生,无形中增加你的福德;不然,不见佛像,佛如远在西天,与你了无关系,也不会来念佛礼佛了。

三、提高警觉

拜佛能够提高我们学佛人的警惕。佛陀在涅槃经中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当作佛」。这样,自性本有真佛,何必要拜外面的假像?这不过藉礼拜外面假像的助缘,引起「自心是佛、自心作佛」的警觉,不迷失自己本有的佛性,才不会认贼作父,向外驰求,以免愈求愈远,结果迷不知返。

佛在菩提树下成道时,从明心见性中,已发现到「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我们凡夫众生,就被这个妄想所害,弄得无始劫来,流浪他乡,未能返本还源。这个妄想,就是我们的第六意识,犹如心猿意马,终日奔驰,了无停息;但亦有很多方法,可以使它停息下来,拜佛念佛,就是方法之一。我们时时拜佛,或者念佛,把心放在佛处,久而久之,妄想攀缘,就会停止下来。如一只好动的猴子,时刻跳跃不息,我们若用一条绳子把牠绑在木椿上,牠转来转去,转得久而疲倦,就会停下来了。这条木椿如佛,这条绳子如拜佛念的佛号,烦恼妄想如跳跃不停的猴子。用拜佛的佛号绑住妄念,念久妄息,就好似用绳子绑住猴子,绑紧绑久,牠弄得无技可施,也就在无形中停下来,这亦是所以要藉拜佛而做工夫的一个意义。

四、养成慈性

佛教导源於佛陀一念的正觉,从这正觉中流露出一种悲天愍人的慈爱,就方便借语言说法,创立佛教,旨趣是在於慈悲济世,自利而复利他。故在六念法门中说:「为何念佛?慈悲导师故」。可知佛之所以为佛,全在给人伟大的慈爱。

慈悲本有三种:一是生缘慈,见众生有痛苦,生起慈悲救度之心。二是法缘慈,怜愍众生不知佛法,迷昧沉沦,枉受诸苦,故发起慈心,加以救拔。三是无缘慈,这种慈心又更深一层,不是缘到众生有苦,或愍念众生不知佛法,才起而救度;而是由证悟工夫体验到我与众生同体,同具佛性,我即众生,众生即我,不分人我之相,亦无彼此之心,众生的苦乐,即是我的苦乐,故不加缘虑,任运度生,虽度一切众生,而不觉有众生为我所度。正如金刚经所说:「灭度一切众生已,而实无有众生得灭度者」。到此心境,生佛合一,圣凡不二,即是显现了佛陀的「无缘大悲,同体大悲」了。

我们拜佛念佛,即是念佛的慈悲,学佛的慈悲。时时学习,时时拜念,无形中心就慈悲起来。人人养成佛的慈悲,则世界已无杀劫,人类亦不必因受战争残杀的影响,经济破产,流离失所,使少壮者之飘散於四方,而老弱者辗转填於沟壑了!

五、转愚成智

拜佛念佛,是要我们时时接近佛,受了佛化的慈悲薰陶,无形中使我们的心地也会慈和起来。同时拜佛不但可以养成慈悲,亦可求得智慧。智慧与慈悲,是佛教的结晶体,佛教就是建筑在智慧和慈悲之上的。现在说一个拜佛可以转愚痴为智慧的故事,来结束今天的讲词:

从前有一位长老,收了一个小沙弥做徒弟。这沙弥生性愚钝,读经总是读不上,教得长老也几乎要发火了。於是长老认为此子业障太重,读诵大乘经典不能记忆,应教他拜佛消除宿业障,以开智慧。於是就叫那沙弥每晚拜观音菩萨,拜到观音菩萨手掌摇动,叫他不要再拜,才好去寝息。原来观音佛座后面,就是长老的住房。他在墙壁穿一小孔,用一条线透过小孔,缚在菩萨的手掌上,待沙弥拜到预定好的时候,他在房中把线一抽,菩萨的手掌就摇摆几下,沙弥以为叫他不要再拜了,就去睡觉。一晚长老因事迟归,到时忘记拉线,菩萨手掌自动摇摆起来,沙弥就去入睡。次晨长老责问沙弥,如何昨晚菩萨手掌未摇,他就不拜了。沙弥说菩萨确有摇手,他才去睡的。长老甚以为异,心想:「我未拉线,菩萨真的有摇手吗」?将信将疑,忐忑不定。次晚再叫沙弥去拜佛,到时自己不拉线,去看菩萨之手,真的自动摇摆起来了。於是大喜过望,知道沙弥诚信勤恳拜佛,已拜得菩萨感应显圣了。后来这沙弥大开智慧,弘扬佛法,法缘甚盛。这是拜佛可得智慧的利益,故劝告世人,切不可把拜佛视作拜偶像的迷信!

摘自佛教演讲集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修得好的报应身
下一篇:倾听潮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