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寻找佛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阿姜 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姜 查对于西方弟子的来来去去特别地宽容。依照传统的规矩, 一位新出家的森林僧 , 在他开始苦行云游以前, 必须跟他的第一位师父过至少五次的夏安居。阿姜 查强调, 规律是他修行的主要的部份——严谨地、小心地守好出家人的戒, 然后学习去尊循寺院的坐息和团体的规矩。然而, 西方的弟子们就如受宠的小孩 , 在传统上, 被容许有更大的空间, 可以四处参访其他的老师。通常, 当某人离开时也不会有什么惊扰或惦念。在《法》的生活中, 是当下的、圆满的、完整的。 阿姜 查说, 对他而言:“没有人来, 也没有人去。”
  有一位美国弟子, 只在巴蓬寺里修行了一年半, 就请求并允许去云游并跟其他泰 国、缅甸的禅师参学。一、两年后, 他带回了许多云游的见闻、 数月的格外精进修行和一些特殊的经验。消完假之后, 他受到如以往的对待。 阿姜查结束他早上的法义探讨及与僧侣、在家众的事情处理完后, 终於转身询问他, 在森林道场之外是否有找到任何新的、更好的“法”。没有, 虽然他学习到许多新事物, 但, 事实上, 在巴蓬寺里也一样学得到。“法”, 一直都在当下这里, 等著你来看、等著你来 修习。“是啊!”阿姜查笑著说:“我在你离开前, 就可以这样告诉你, 但当时你是不会明了的。” 后来, 这位西方僧侣到阿姜 查西方弟子中的大弟子——阿姜 苏美多的茅蓬, 告诉他所有的见闻及奇遇, 和他的新领悟与对修行的深厚内观。 苏美多静静地听 著, 同时准备著用森林里的某种植物的根所做的下午茶。当他把故事及内观都叙述完 之后, 苏美多笑著说:“啊, 很好, 不过, 还有须要放下的。”如此而已。
  然而, 还是有很多西方弟子们继续来来去去, 但, 他们都亲身体验了这一课。有 时候, 阿姜 查会祝福他们的行脚——但是, 通常他都会调侃他们。
  有一位英国僧侣, 为了寻求完美的生活、完美的师父而犹豫不定, 来来去去、出 家还俗好几次。“这个出家人。”阿姜查终於责备道:“他的僧袋里有狗屎, 因而认为每个地方都很臭。” 另一位英国僧侣, 曾经出入於寺院, 到欧洲、工作、订婚、又出家好几次。有一天, 他正坐在阿姜 查的茅蓬外, 阿姜查便向大家说:“这个出家人所要找的, 是一只有胡须的乌龟, 你认为他要走多远才能找到呢?”
  另一位西方僧侣因为受到挫折的缘故, 便去请求阿姜查允许他离开。 因为修行和尊循寺院生活很困难, 所以这位出家人开始挑剔周遭 的环境。 “其他的僧侣话太多了。我们为何要课诵呢?我要有更多的时间独自禅坐。 年长的僧侣也没有好好地教导新进比丘, 还有你。”他谴责阿姜 查:“就连你看起来都不像开悟了。你总是在课诵, 有时很严格, 有时又似乎漠 不关心。 我怎么知道你有没有开悟?”
  阿姜 查对这点哈哈大笑, 使得这位僧侣又气又好笑。“在你看来, 我并没有开悟, 那 是件好事。” 他说: “因为, 如果我符合你的开悟形象, 符合你对觉悟者应有的举止观念, 那么, 你就会依然执著於向外的寻找佛陀之中。他不在外面, 而是在你自已的心中。”
  《宁静的森林水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