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台湾佛教>>正文内容

妙境法师台湾行履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妙境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妙境法师演讲特辑
  编辑室
  前言
  三月五日,院长集身搭乘华航的班机,飞往台湾。
  台湾,对于法云寺佛学院的大多数同学,这是孕育我们,长养我们的母国。
  飞越了六千七百七十四英哩的太平洋,院长怀著什么样的心情去传播他老人家的理念给我们的家乡呢?
  一、 修学佛法要有转凡成圣的志愿。
  二、 欲转凡成圣应该修学禅──止观。
  三、 欲修行止观,必须向佛菩萨所开示的经教中去学习。
  四、 一切学习,以作四念处观为宗旨。
  五、 四念处就是禅,就是止观,就是转凡成圣,成就无生法忍的依止处。
  在前后达三十天的行程中,可以用马不停蹄四个字来形容院长的忙碌,几乎没有一天的空暇,连调时差的时间也没有。
  诚如院长自己说的:“我有时候是很胆小的,但是,对于应该坚持的理念,似乎又显得很大胆……”
  在佛学院里,我们的一切学习,院长都是如上述五个重点,不断地重履,不断地耳提面命,不断地谆谆教诲,渐渐渐渐地,院长对于佛法的信力似乎也能感染到同学们的心上,我们为什么学习佛法?学习佛法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去达成这个希望?蓝图越绘越清晰。
  而这样的义利,岂只能法云寺佛学院的同学独享呢?
  我们把院长这三十天里分量最重的几场演讲誊成文稿,为的是给佛学院的同学数数地熏习增上;也分享给《法云》所有的读者。
  假如您觉得院长的胆子很大,那么,请体谅,他老人家双肩上驮著的是,对于汉文佛教一份无可旁贷的责任感,为此之故,他对出家学佛者如是说,对在家学佛者亦如是说。因为,他的心愿是,在中国佛教式微的时候,有更多的人共同来参与振兴的行列啊!
  --------------------------------------------------------------------------------
  3/5(星期三)搭乘中华航空003班机,由美飞往台湾。
  3/6(星期四)晚间7:20降落桃园中正机场,体通法师及信愿念佛会等莲友前往接机。由钟维轩居士驾车,直驱埔里,寄宿谛观精舍。
  3/7(星期五)早餐后,道海长老、本因法师、智中法师前来晤叙,之后往访传布长老、真华长老。午斋后至玉佛寺拜见见如、印德二位法师,傍晚烦戒德法师驾车往访印彻法师。
  3/8(星期六)上午8:15往埔里佛教大楼参加动土典礼。下午2:00应果清法师之邀,为正觉精舍大众及少数居士开示“身心如何安住”。傍晚乘慧顗法师车到太平乡护国清凉寺住宿。
  3/9(星期日)上午9:00乘王德旺居士车到台中市参观明园,与王居士父母及若干位亲友略述“一心不乱”之义。午后拜访文戒老法师,续到丰原明德寺。晚上到台北华藏讲堂宿。
  3/10(星期一)晚间7:25台大资讯系演讲厅演讲,题为:身心如何安住。
  3/11(星期二)往佛法禅寺见果堂法师、智瀚法师。又往白云寺拜访宗兴法师。
  3/12(星期三)晚间7:30于华藏讲堂开讲《维摩诘所说经》〈法供养品第十三〉。
  3/13(星期四)晚间7:30到福慧共修会讲演,题为:如何得解脱。
  3/14(星期五)午前10:30万佛寺住持常开法师来叙,允于十七日至万佛寺与大众晤叙。
  3/15(星期六)晚间7:30于华藏讲堂续讲〈法供养品〉。
  3/16(星期日)晚间7:30续讲〈法供养品〉。
  3/17(星期一)下午2:00赴雾峰万佛寺,应常开法师、常钦法师之邀,为大众讲《法句经》偈:1. 常在燃烧中,何喜何可笑,幽暗之所蔽,何不求光明。2. 彼等诸漏尽,亦不贪饮食,空无相解脱,是彼所行境,如鸟游虚空,踪迹不可得。之后,到圣印长老法师纪念堂上香,后向寺内大众告辞回台北王德旺居士家宿。
  3/18(星期二)于信愿念佛共修会讲“普贤十大愿王”。
  3/19(星期三)“十大愿王”分二次,今日讲完。
  3/20(星期四)午前8:00何守恒来接往其家,略答二个问题,又拜观音菩萨。午斋后回王德旺家。晚上本证法师、本真法师、蒋朗治居士等来叙。
  3/21(星期五)午前到华梵人文科技学院,与晓云法师晤叙,并为莲华学佛园师生略谈禅观。午后为人文科技学院部分师生略说:“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讲完又参观百丈寮、精进轩、饮水思源、阿育王柱、文物馆。随后到慧济寺、大佛寺,与慧观法师、能定法师略叙。
  3/22(星期六)上午拜访苗栗铜锣大兴善寺。之后由王德旺居士驾车,至溪头一游。
  3/23(星期日)晚间到台中林格薇居士之佛堂略说念佛之道。
  3/24(星期一)早餐后,由王德铭居士驾车到水里拜见忏云长老。下午于永和宋淑龄居士之佛堂开示佛法大意。
  3/25(星期二)午前于板桥地方法院礼堂开示如何增长智慧,减少过失。午后2:00到三峡西莲净苑为众法师说禅与净土,并拜见智谕法师。
  3/26(星期三)午前10:00到土城承天禅寺为住众略述调心的重要,之后拜见传悔法师。午斋后,到广钦长老纪念堂瞻礼。晚间到荣总慧心社续讲《维摩诘所说经》〈法供养品第十三〉。
  3/27(星期四)晚间于慧心社续讲《维摩诘所说经》〈法供养品第十三〉,未能讲完即告结束。
  3/28(星期五)早餐后谢别主人胡坚勤居士后,至王德旺居士家与曼庄等居士晤叙。下午五时许黄恒俊居士来车,接往北斋宿。
  3/29~4/5(星期六至星期六)北斋佛七起七。晚间8:00~9:00开讲《佛说阿弥陀经》。
  4/4(星期五)开示《佛说阿弥陀经》今日圆满,共讲了七次。
  4/5(星期六)午后五时大回向结束,佛七圆满。
  4/6(星期日)晚间五时许,到桃园慈弘法师处,为众居士略释“情与无情同圆种智”之义。
  4/7(星期一)午前8:45到基隆灵泉禅寺,与晴虚法师晤叙。午后3:30回北斋,5:00郭文秀、林格薇、郭金绒、郭素娥、慧宽法师、常信法师等来叙。
  4/8(星期二)早餐后整理行装,午饭后,何守恒及其岳母等远来送行,黄恒俊夫妇亦来叙别。午后2:00罗德发、陈芝范送往中正机场,萧丽红夫妇、信愿念佛会各位学员均远来机场道别。又得数位信佛居士之助,顺利到候机室,与他们略谈“无住”与“无想”之别,至四时余,遂与众人告别,登机返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