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上智下谕和尚行状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智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智下谕和尚行状
  本苑开山第一代祖师,上智下谕昌圆和尚,俗姓徐,名曙明,山东省博兴县人。出生于民国十三年农历十一月十二日,往生于八十九年十一月十四日,上午九时二十分,住世七十有七龄,僧腊三十二年,夏腊二十七年。
  和尚早岁投身军旅,报效国家。中年退役后,因参加佛学研究会,对佛法渐渐深入;又父母在大陆,思报父母恩;以及“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之愿力,决志出家。于五十八年九月十九观音菩萨出家之日,依止上道下安长老剃度。同年十月受戒于基隆海会寺,得戒和尚为上道下源长老。
  五十九年遵道安长老嘱咐,至五指山静修。披阅《圆觉经》至“诸佛世界,犹如空华,乱起乱灭。”泪流不止,顿有所悟。后至树林光明寺阅藏,拟禁足三年,因缘不具,未能如愿。又奉道安长老之命,至日月潭玄奘寺,任职当家。六十年,任《狮子吼杂志》主编。
  六十一年二月,依道安长老指示,正式接办松山寺第三届“北区大专佛学讲座”,栽培青年。因恒毅法师让售给和尚一块山地,和尚便打算起间茅蓬念佛,遂向长老禀白,并于平房三椽完成后,请假三年。长老耳提面命:“请假三年,我不希望你在外边赶经忏!如果道粮不继,只管关起门来念佛,自有龙天护法……”十一月,完成晋山典礼,为西莲净苑开山住持,并亲手挖掘九品莲池。
  六十二年暑假,为寻师上山之莘莘学子,开讲《圆觉经》二十一天,约二十余人参加。六十三年率领住众结夏安居,并于草寮,领导第一次佛七,任主七和尚,开示念佛。此年曾应桃园佛教会理事长淳老法师之请,定期至桃园监狱弘法。六十四年,请假三年将满,迎请道安长老及灵根法师来苑普照。长老指示,嗣后收徒,男众外号用“惠”字,女众外号用“慧”字;并交代不用回松山寺,就看守这个地方。
  此后和尚为淑世导俗、净化人心,乃开办“大专青年念佛会”,继续接引青年学佛。
  七十一年开始,更于讲经之外,提笔撰述,谓之“建无形的大殿”。是年,提出“持戒念佛,修学并重”为道场宗风。
  七十二年结夏,为住众开讲比丘尼戒。从此,每有所感,则书于公布栏,与大众共勉。如:写“际兹末法,戒律堙灭,出家人务须站稳脚跟,不享受,不浮华,不懈怠,不放逸,庶几于心无愧,复不负十方供养也。”告示住众。又如:开示“严持净戒,西方莲开;不持净戒,阎王入簿。”掀起持戒念佛的风气。七十四年,开始为比丘讲戒。八月,计画成立“戒学会”,护持比丘、比丘尼学律。十月,宣布依“南山三大部”撰述《四分律拾要钞》,以孤臣孽子之心,弘扬戒律,弘扬净土。
  除栽培大专青年,教育僧众之外,七十四年十一月,又成立“弘法组”,准备在三峡、板桥地区展开弘法活动。七十五年四月,开示“把净土法门弘扬开来,让佛号响遍三峡,甚至台北,甚至台湾,甚至全世界。”七十七年农历六月十八日,受弟子孝心所请,乔迁至新方丈室“莲乡”。和尚以莲乡为“持戒念佛,求愿往生”之地,开示本苑宗旨:“弘扬大乘,专修净土。护法安僧,弘化利生。严持重戒,善识开遮。但务实质,不重形式。采择各宗,修学并重。四众和合,续佛慧命。”
  七十九年和尚法体状况渐渐欠佳,行动须有人扶持。八十一年二月,住三总开刀,约二十天才出院。八十五年除夕夜大病一场,由于当家慧修法师及侍者慧道法师......等尽心尽力日夜照顾,得以较为康复。四众弟子不断虔诚乞请,和尚为法忘躯,才再抱病登上法座,续讲《楞严经》。八十七年,卸下住持之位,交给惠敏法师,共任职二十六年。从此万缘放下,一心念佛。八十九年七月再度住院十余天,佛菩萨加持,能够度过险境,平稳了一段时间。
  约有十年岁月,和尚示现病苦,而十年念佛如一日,最后终于以吉祥卧,正念分明,悲欣交集,在四众弟子佛号声中,安详往生。二十四小时之后,浴身入殓,身体柔软,顶上温热,面貌慈祥,如同在生。四众弟子昼夜念佛四十九日,以沾师光,用报师恩。
  和尚一生,弘扬大乘、持戒念佛,可谓“律绍南山、教宗般若、行在弥陀”。
  于“律绍南山”:和尚讲四分比丘、比丘尼戒本,编述《四分律拾要钞》。探讨戒体,云:实相无不相,真如随缘起万法,是作戒体;实相无相,万法无性是真如,是无作戒体。使大众茅塞顿开,发心深入戒律精微。又主编《南山律学辞典》,撷取南山三大部之重点、戒律名相,加以汇整,俾助学戒者知南山之殊胜而发心行持。更令住众依弘一大师拟定之“南山律学程”,集体修学。我们得以如佛所教,半月半月诵戒,每年结夏安居,平时过午不食… …均为和尚尊重戒律之赐。
  于“教宗般若”:和尚在松山寺大专佛学讲座授课时,一学期《心经》,另一学期便是《金刚经》,交替开讲。后来更有《缘起法泛谈》、《般若义理的探究》、《性缘问题之申论》等一个思想体系的般若撰述,深入缘起法,深入谛理,深入无性随缘随缘无性。又主编《般若藏汇粹》,俾助看经演教者能真俗不二,理事圆融。
  于“行在弥陀”:和尚自己专志念佛,见人也但劝念佛。开示“愿为弥陀孤臣”,对净土法门之弘扬,不遗余力。凡有说法,皆归念佛;凡有撰述,皆归念佛。《佛七讲话》中,“现在开始念佛”成为名言,与阿弥陀佛“现在说法”相应。又主编《净土藏汇粹》,俾助净土行人能信愿具足,持名念佛,老实修行,同生西方。
  古德云:“化当世,无如讲说;垂将来,莫若著书。”和尚一生如法讲说、如法著书,即化当世、垂将来,是为典范。
  和尚乐说无碍。讲经有:《楞严经》、《无量寿经》、《法华经》… … 等。讲戒有:比丘戒、比丘尼戒、梵网经菩萨戒等。论典方面,曾两番讲述《中论》。其余专题,如:〈念佛三昧〉、〈莲宗指要〉、〈念佛法要〉等等,亦复无数。还带领住众修学过《法界观门》、《弥陀要解》、《观经四帖疏》等。另有开示,已结集成《佛七讲话》(八集)、《师父的话》、《夏雨清凉》(三集)、《侧闻散记》(四集)等。
  和尚著作等身。从第一本出版《思益梵天所问经寻绎》至《佛说阿弥陀经钞》、《华严一乘十玄门探玄》,加上讲记,计有五、六十部。八十七年和尚的撰述正式上国际网路,近日亦积极作成光牒,期能更广为流通。和尚法水,遍洒三千,佛门有幸!众生有幸!
  智者大师告其门人:“与汝等因法相遇,以法为亲,传习佛灯,是为眷属。”和尚与我们,正也是如此。
  和尚“律绍南山”,我们当依教奉行,学戒、持戒、弘戒。
  和尚“教宗般若”,我们当依教奉行,闻法、如法、说法。
  和尚“行在弥陀”,我们当依教奉行,念佛、见佛、成佛。
  和尚淡泊名利,法化十方,于今功德圆满,庄严西归。十方缁素大德,馨香念佛者,日日不断,络绎不绝。恭请全套撰述珍藏纪念者,更是风行于海内外。和尚二谛融通,三昧成就,必上品上生,花开见佛。 唯此 恭乞
  和尚慈悲不舍乘愿再来   
  上智下谕和尚圆寂赞颂暨荼毗奉安委员会敬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