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色身與法身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雙身法,是密宗才有的修行方法。台灣近年來有很多西藏法王、仁波切......到來,熱絡了一段時間,為什麼現在都沈寂下來了?凡是親身經歷過的人,可說感受深刻,因為,雙身法已淪於外道或以下流的方式來看待。

  何謂雙身法?一個人只有一個身體,為什麼變成兩個身體?佛法中最簡單的解釋是:人具足雙身,一是法身,一是色身。法身是以智慧、精神而言,色身是以物質體而言。所以,人一個身體,具備有兩種內涵,一個是精神,一個是物質。精神是以智慧,物質就是臭皮囊,人人都具備此雙身。可是,以一個不是學佛者而言,他只在乎色身,不注重法身。所以,才有人誤解了雙身,認為密宗裡另有一法叫雙身法,甚至把過去印度的外道方法也搬進佛門了。

  雙身法有兩種不同的方式作為詮釋,一是毗那耶迦法:是以色身為體,法身為用。也就是如何清淨色身而成就法身,是從凡夫到賢聖、佛菩薩的境界。另一種是毗沙門法:此法是西藏早期蓮花生大士所傳下的紅教為依據,是以善惡的差別作為修養。對一個偏向惡性的人,要如何幫助他,使他因修養而轉變為善,這是毗沙門法的主題。

  從這兩種修行方式我們可以發現,絕不是一男一女一起共修就叫雙身法,那真是極度污蔑佛門的作為。甚至有人用木頭雕刻一男一女作擁抱的形相,放在桌上供奉、禮拜,認為那就是修雙身法,更有人把男女關係當作雙身法,目前在家居士更有一個名稱叫「同修」,夫妻彼此互稱為「同修」意思是兩個人一起修行,其實這都是對雙身法的錯解,真正能同修嗎?個人修個人得,個人吃飯個人飽,這種以訛傳訛的說法,是不足以取信的。

  上述所談毗奈耶迦法和毗沙門法都是雙身法的修行方法。毗奈耶迦法是普及於顯教,告訴我們如何從清淨業,求得解脫,然後證得菩提,如果以煩惱來比喻是色身的話,那麼,法身就是以菩提來說,這就是色身轉變為法身的一種修養。西藏的密宗是以毗沙門法為修行方法,它是以善惡作分別。認為人往往帶著無始以來的業來到人間受報,通常是惡業多於善業,因此受苦的機會總比享樂的機會多。

  經典上也記載,業障重的人,往往生長在偏遠地區,貧窮的環境。西藏在中國版圖上,是處於西南邊遠的地區,也是貧窮落後的地方,以佛法「業」的理念來看,就是偏於惡業,需要承受惡業,修行善業,這是密宗袪惡修善的方法,究竟怎麼修,那就涉及到教法的問題。

  所以雙身法絕不是時下信口雌黃或下流的行為表現,那些說法不但不是佛法,反而是謗佛謗法的行為。總之,雙身法,顯教是以色身、法身而言,密宗是以善、惡而言,這是修行各具的特色。概念上,色身也包含了善、惡,法身則是突破了善、惡。

  毗沙門的修法是不以此生之苦為苦,且能再承受苦的輪迴,所以要不斷地修善,修善的結果是可以升天道受福樂的果報,而天道的眾生往往是善業多於惡業。因此,在偏遠地區的眾生,都希望遠離痛苦,得到快樂。

  總而言之,密宗的宗旨是於善、惡之間偏於人道的修行,而顯教的修行,則不止是由色身轉變為法身,還希望能脫離六道輪迴,超出三界,因為,善惡的最終目的是在天道,還是在三界、六道之內。所以,雙身法於顯教與密教的宗旨,在成就性、利益性上各有其差異,目前佛教界說法的人很多,造成的傷害也很多,大家瞭解了雙身法的真正意義之後,如果已經走錯路的話,希望能儘早回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