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求生净土与创造人间净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演培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众生的存在,是存在于所占领的空间之上;众生的活动,是活动于广大的空间之内。任可有生命的动物,高级的也好,低级的也好,他的生存与活动,是在一个一定的环境之中,决不能两脚挂空的无所依住。所以空中飞的、陆上行的、海内游的,一切不同类型的生命,莫不有他生存的天地。不但世间的众生如此,就是佛菩萨亦然。
  依佛法说,能活动的生命是正报,所活动的场所是依报;正报名为有情世间,依报名为国土世间;国土世间有净秽的差别,有情世间有苦乐的不同。吾人发心依照佛法修学,所要做的事情虽说有无量无边的那么多,但若把它总括起来,实不外于“净化世间,以进趣出世之寂灭”。
  以净化国土世间说,就是将那秽恶的世间净化为清净的世间;以净化有情世间说,就是将那苦痛的身心净化为快乐的身心。如要将这两大任务达到圆满完成,主要工夫在于做到一个“净”字;而净之所以为净,在于内心的清净。印顺论师根据经义,曾经说了这样的四句话:“心净众生净,心净国土净;佛门无量义,一以净为本。”可见佛法的精义在一“净”字。是以修学佛法的行人,应在如何做到“净”字这一点上痛下工夫,才能得到佛法的受用。
  不过,由于众生的根性不同,喜爱不同,对于清净所下的工夫,自然也就有所差别。
  如小乘根性的有情,见到人世间的充满秽恶,身心界的无限苦痛,乃积极地要求对于个己身心的净化,希望从身心净化中,灭除无始来的惑、业、苦的三杂染,入于灭身情智的清净涅盘宫中,不愿再在这秽恶充满的苦痛世间逗留片刻。所以他们对于什么游戏神通、净佛国土的大事,不发生任何一点兴趣。
  大乘行者不然!菩萨认为,个已的身心清净,固然始很要紧的;国土清净的工作,也不可丝毫忽略。所以《大般若经》说:菩萨在修行的过程中,是“摄受大愿无边净土”的。因为,菩萨以救度众生为本,为了摄化无边的众生同夹修学佛法,必先为众生造成一个理想的美满环境,是以如何净佛国土就成为菩萨的重大任务。
  这么说来,佛法的修学者可以常作这样的反省:我之学佛,是专为个己的身心清净?还是兼为求得国土的清净?假定只是为了自身的清净,老实不客气地说,那你就是个自了汉,不能完成学佛的最高目标;假定从自身的清净,进而做到国土清净,那你的所行所为就与大乘精神相应,最后必能达到成佛的最高目标!
  这样说来,我们知道,净土思想与大乘佛法,是有着深切而不可分离的关系。印顺论师的《净土新论》说:“净土的信仰不可诽谤,离净土就无大乘,净土是契合乎大乘思想的。”净土信仰既深契乎大乘佛法的思想,那它当然也就成为佛法中的一极重要法门。所以净土法门在中国佛教界流行得极广,并且早已深入了民间。
  但是由于弥陀净土的偏颇发展,致使一般佛法行者,只知有弥陀净土,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再也不知有其他净土。如是,从重视西方净土而产生一股逆流,就是根本否定有西方净土的存在。其实,过分强调弥陀净土是怎样的方便、直捷、简易固不必,至于根本推翻,却也大可不必。总之,这两大思想流,都是有所偏的!
  有很多重视净土的行者说:佛法之所以值得信仰,就是由于有净土思想;如果没有净土这一法门,佛法也就没有什么可信仰和值得学习的。这虽说得过火一点,但并不是没有它的部分理由。现我可以肯定地这样说:佛法所说的净土绝对是有的,不是一般所想象的乌托邦;假定这样想,那他根本没有了解佛法是怎么一回事!
  不过,我得告诉诸位的,就是佛法所说的净土,不限于西方净土。佛在经中开示吾人,是“十方净土随愿住生”的。我之所以说绝对有净土,一方面固是仰信如来的所说不虚,一方面也是从事实上所获得的确信。
  诸位要知道,世间的一切,从缘起的观点去看,没有哪一样是绝对的,一切无不是相对的存在。根据相对论来讲:现实既有秽恶的国土,必有与之相对待的清净国土;谁也不可武断地说,无尽虚空中的无边世界,每一国土都与我们娑婆世界一样是秽恶充满的。
  举最现实的例子说,如有很多的佛教道场,在某个时期内,还是一座龌龊的荒地;但经过人工改造建设后,居然成了一座巍峨庄严的道场。虽说外在的环境还是那样的浊恶,而道场内的环境却可说是清净庄严。
  又如一座美丽的花园,如有人在那儿整理清洁,自然成为游人向往的好去处。假使因了特殊因缘,没有人去照顾它,让它蔓草横生,任人便溺,不久必会成为一块污秽的荒地。由此可见,净秽完全在于有情的如何去行。
  如我们现在所住的这个世界,人人都知道是个浊恶世界,可是到了弥勒下生成佛时,本来不净的此土却转为清净国土;后来由于弥勒的入灭,人心又渐渐地三毒炽盛起来,本来清净的这个国土,就又渐渐地变为不净。可见,国土的净秽是随有情的净秽而来。
  印度是娑婆浊世的国土之一,不仅古代是很肮脏的,就是现在也还很污秽。但《维摩诘经》里告诉我们:维摩诘居士所住的毗耶离大城,尽管是杂染不清净的,而维摩诘的家里,却是一尘不染的净若天宫。《法华经》里又告诉我们说:“娑婆世界坦然平正,其诸菩萨咸处其中。”“如来寿量品”更说:“神通力如是,于阿僧祇劫,常在灵鹫山,及余诸住处。众生见劫尽,大火所烧时,我此土安隐,天人常充满。园林诸堂阁,种种宝庄严,宝树多华果,众生所游乐。”由此看来,所谓净土,并不离开秽土,即在秽土之中,寓有清净国土,问题在于我们自己怎样去做。
  话虽这么说,可是事实上,我们所住的国土是一浊恶的国土,必须予以合理得净化,始能改变它的面貌。不然,我们身处在这世间中,四周围的环境总是逼恼着身心,不能获得身心自在。是以怎样建立人间净土,实为当前佛子的重要课题。无可否认的,当前这个世界不但充满秽恶,而且太过险恶;重视净土的行者决不能一走了事,必须本着佛法的悲愿,为这个世界多多设想;唯有将这世界转化为净土,人类才能获得安全美满的生活,不致为这世界的动乱,而感受生存的威胁!当今人类生活在恐怖中,原因就在于没有安定的理想环境!
  佛法所说的净土,不仅重视外在国土的净化,而尤重于有情身心的净化;如果身心不能得到净化,外在环境不论是怎样地净化,居处其中的有情仍不能得到安宁。
  怎样才能得到有情的身心净化?印顺论师在《净土新论》中说:“众生身心的净化,做到无我、无我所,这决不是由于发展自我,而从严密的统制中得来。从佛法的立场看,世间一般的思想,都是从我、我所出发的,所以都难于达到理想的境地。佛教的净土思想,是应人类的共同要求而出现的;而达到净土的理想与方法,和世间的一般思想不同,即佛法是在无我、无我所的磐石上,去实现自由平等的净土。”
  像这样一个平等自由的净土实现,不能只寄希望于专心求生净土的行者,亦不能只寄希望于勤求解脱的老修行者,更要寄希望于富有朝气、热血沸腾、精力充沛、至诚创造人间净土的佛教青年。因为佛教青年有股直往无难的毅力,不完成人间净土的创造,誓不中途而止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