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僧人看台湾--菩萨岛台湾 慈悲心行善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林建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强帝玛(Ven Dr Bodagama Chandima Nayaka Thero),国籍:斯里兰卡;年龄:51岁,在台18年,是原始佛法三摩地学会创办人、斯里兰卡总统国际宗教文化事务顾问。斯里兰卡籍的“巧克力师父”强帝玛对台湾人的印象来自生活上的细节,他笑说:“总是想着要改变别人,却很少先改变自己。”他说,台湾人要快乐,应该先改变自己。
  一直找快乐 但人心常变
  强帝玛师父十三岁剃度为僧,在台湾一待十八年。他说,五官感知的快乐,不是永远的快乐;发自慈悲心的快乐,才是真正内心的快乐。
  问:你觉得台湾人快乐吗?
  答:眼、耳、鼻、舌、身的快乐是表面的,这不会长久;台湾人一直在寻找快乐,但人心永远在变,就算找到了快乐,还是会继续找下去,继续追求更大、更多的快乐。
  忘了改自己 怨恨不快乐
  不快乐的人,他们通常都以怨恨心、嫉妒心、傲慢心沟通,看不到自己的错误,老想着先去改变别人,没想到自己先改变。有位太太来找我,说她想离婚,因为她先生天天挑剔她烧的菜不好吃,天天吵,吵到要离婚。我告诉她,你自己先改变,如果他再挑剔,你就不要讲话,一天,三天,七天不回嘴后,先生也觉得不好意思,主动对太太说:“今天我请你出去吃馆子,好不好?”从此没有人再提离婚的事了。太太先改变自己,没有因为先生挑毛病就马上反击,结果俩人的矛盾就此化解。
  家庭先顾好 才能帮助人
  问:你对不快乐的台湾人有什么建议?
  答:家庭问题先解决,才有慈悲心帮助他人。社会地位高的人,都很有智慧,但愈有智慧,愈容易忘了把家庭问题处理好。他们进了家门,却忘了转换角色,例如,大学教授回家就不再是教授,而是父母、是别人的丈夫或太太。把“教授”的身分放在门外,因为用“教授”的身分是无法和家人以慈悲心沟通的。
  忘记不快乐 先慈悲自己
  不要活在过去不快乐的事件中,比起其它有战争的地方,吃饭、居住都有问题的国家,台湾其实没有什么大烦恼;把不好的东西当成经验,重要的是要活在当下,未来才能快乐。
  问:该如何让不快乐的台湾人改变自己?
  答:自己先“慈悲自己”。要观想自我,一起床就要告诉自己“愿我健康”,以慈悲心静坐,自己健康才快乐得起来;才不会贪心,不会想要伤害别人。
  读《四书五经》 缺乏实践
  问:你觉得台湾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答:小孩子、青少年的问题。台湾的学校让学生一直读书,没有注意到“信仰教育”。学校教《四书五经》,只用来考试,较少教导学生如何实践在行为上。斯里兰卡有许多沙弥学校,孩子从小在生活中接触佛法,每周日要进寺庙研读佛法,所以青少年问题少了许多。台湾的难度在于缺乏实践的机会,比如宗教的“闻、思、修”三阶段境界,台湾只有“闻”和“思”,学校没有宗教课程,只有在寺庙与教会,青少年才有机会接触到信仰中所教导的伦理观念;我认为,最好从慈善活动学习“修”(practice)慈悲行为。
  菩萨岛台湾 慈悲心行善
  问:你对台湾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答:台湾是菩萨岛,台湾人做善事不会先想到目的,这点和其它地方很不一样。例如,其它地区可能会以传教为目的,但台湾人见到有人需要帮忙,就会马上起身做。台湾人乐善好施是发自慈悲心,比如在2004年南亚海啸时救助我的祖国斯里兰卡,正是如此。二十四小时书店、不眠的夜市……都是台湾人给世界的鲜活印象。透过外在注视的眼睛,更能看见自己,不论是阴影或光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