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一枝圣洁的荷莲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香港志莲净苑给笔者的印象是美好的。我前后不下5次参访过这座仿唐全木结构佛寺。这座佛寺之美,犹如其名,就像圣洁的荷莲,置身闹市却一尘不染,其清纯、和美、高洁的品质让人难以忘怀。

  香港有不少名刹大庙,大多建在大屿山或偏远的荃湾、元朗一带。唯有志莲净苑建在九龙市区的地铁沿线上,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算得上闹市中的一方净土。

  这座佛寺建筑群坐落在九龙钻石山。北枕慈云山,南向大型公园,东眺狮子山,临近黄大仙,西接荷里活广场,毗邻居民社区。寺庙周边由绿草、花卉、林木、雕塑环抱,环境优雅,景色宜人。整个外围布局与仿唐庙宇相互呼应,犹如天成。市区的喧闹与拥挤丝毫无损其风姿,反倒衬托其清净、柔美与和谐。平实质朴的佛寺建筑群落,融合精巧细腻的园林景观,深深吸引了参访者眼球。

  志莲净苑的设计依照敦煌壁画第172窟所绘画的西方净土经变图、吸纳中日现存唐代寺院建筑物的风格揉合而成,是中国内地、香港及日本三方设计家的精心杰作。该寺院融礼佛、文化推广及旅游于一体,成为香港佛教建筑的一大亮点,早被香港旅游发展局指定为全港唯一的佛寺旅游景点。

  志莲净苑的建筑奇特之处在于其仿唐全木结构。我们常见的佛寺大多气势恢宏、金碧辉煌,但这些寺庙均属宋代建筑风格,千庙一面,缺少特色。唐代佛寺建筑风格的庙宇,除了中国陕西和日本东京可寻觅外,在其他地方极为罕见。志莲净苑严格遵循全木结构理念,没有使用一颗钉子,堪称寺庙建筑艺术之经典。

  这座净苑全面吸收了中国古建筑艺术的精粹,在整体布局上,神韵、气度及风格达到完美统一。整个寺院分三进式,呈四合院格局,依山而建,南有山门,气势开扬;东有迴游式山水园景,曲径通幽;西有唐式枯木水庭,禅味盎然。首进是4个莲池,暗喻寺庙净土无染。左右两侧为钟鼓楼,正中为天王殿,殿中供奉天冠弥勒佛、韦陀及四大天王;二进建筑群是全寺中心,大雄宝殿庄严浑厚,供奉释迦牟尼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迦叶尊者及阿难尊者,两旁配观音殿、药师殿。三进为藏经阁和法堂。寺院东北面高地,耸立着一座楼高七层的万佛宝塔。

  志莲净苑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干净。石质材料的路面、台阶及护栏,如同刚从石料加工厂运来,见不到一丝尘土与杂质。那些用于建筑寺庙大殿的木料、灰质陶瓦,光洁、质朴,一看就知道经过了工匠的精心雕磨。每一尊佛像都金光闪烁,柔和、洁净、沁人心脾,让人觉得雕像的金光与色泽并非镀上去的,而是发自佛像的身体。寺庙大殿的屋檐结构纵横交错,复杂多变,木材质感厚重,色泽明朗。每一尊佛像的造型和神态都显示出独特魅力。大雄宝殿的佛像端庄、和美、慈祥,透出神圣、庄重的神韵。观音殿的观音像一反传统,显得随意、从容、轻松,透出浪漫的情调。这种较大反差带给人回味不尽的艺术享受,似乎这座寺庙的艺术氛围已经超越其宗教氛围。这些景象给参观者带来许多不解之谜,为何志莲净苑与众不同,这里包含有怎样的秘密?

  这座寺院的秘密就藏在寺院自身的性质里。志莲净苑是一座出家女众丛林,这里的出家人都是比丘尼。在寺庙设计、建设的全过程,尼众满怀无限热情,投入了全部的心智。寺庙的每一处建筑都融入了她们炽热的情感与精益求精的追求。为了使这座寺院建成世界上最好的佛寺,她们从加拿大选购上乘的木料,从日本订制最好的灰质陶瓦,从内地请来一流的设计师和雕塑家,精心设计并雕塑每一尊佛像。木质佛像的金色光泽不同一般,是因为她们选用上好金铂镶嵌而成的;观音造型独树一帜,源于她们精心对比了上千幅观音画像。据称,寺院每一块石砖、每一块陶瓦、每一根木料,都经过了她们的双手搬运。这些尼众本身就是寺庙的设计者与建设者,寺庙的魅力来源于尼众倾注的心血与智慧。

  志莲净苑给人的印象还远不止这些。这座寺院是全港佛教文化气息最浓的非赢利慈善机构,在兴办佛学教育及开办安老服务方面成绩卓著。志莲净苑现有佛学、哲学、建筑及艺术等藏书4万余册,可供公众人士查阅,并提供咨询服务。该寺院常年开办佛学夜校教育,设4年制佛学和哲学文凭,还开办有技能训练中心,建有全港最大的护理安老院,可容纳350位长者,安老院的护理设施及护理工作也是全港最好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