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磬和木鱼”说……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如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孩提的时候,曾在电影里看到过壮观的寺院和场面神秘的法事活动,但也记不得什么时候去的寺院,身临其境地感受这种活动的神秘,只记得寺院里有很多的法器。寺院里的法器大概有两种含义:一是指人,凡能修行佛道者,都称为法器;二是指物,广义而言,凡寺院内有关庄严佛坛,用于祈祷、修法、供养、法会等各类佛事的器物,或佛徒所携行的念珠、锡杖等修道的资具,统称为法器,又称佛器、佛具道具。法器的种类繁多,其用途、大小形状各异,即以同一名称的法器,也因制作材料、手法,或宗派、时代不同,而在形式上也迥然有别。法器大致可为庄严具、供佛器(或称祭供器)、报时器、容置器、携行器及密教志用法器等六类,但对于我印象最深的法器还是“磬”和“木鱼”。

因为出于好奇,在庄严的佛殿上我曾无意中敲打了“磬和木鱼”招来禅师的告诫。在我再三诚心的请求中,禅师道出其中的原委。

“磬”,击之,金声玉振,余音绕梁。磬石之声是可以驱邪、纳福的吉祥之音。僧人诵经时,敲打“磬”和“木鱼”,发出清脆的声音,用于掌握诵经节奏与调整音节。但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随意敲打,敲打“磬”的人,要熟悉佛门的规矩,有一定的资格;“敲磬”者旁边常常立着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大众慧命,在汝一人,汝若不顾,罪归汝身。”说明了“磬”在寺院的地位。其实,磬石的真正魅力在于天赋其内在的灵气和形态的神奇,主要还有击之响彻于皇宫内外。因此,历来为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所珍视。宋代诗人方岩在《灵璧磬石歌》中曰:“灵璧一石天下奇,声如青铜色碧玉”。

磬石又是金石合一的长寿象征。事实证实,长期裸露在石山表层的磬石,虽然久经暴晒和风、霜、雪、雨的摧残,但绝无燥裂剥蚀等现象,其筋骨不仅锤炼得更加精炼,而且更能显示出坚贞的特殊气质。又因吸收日月之精华,其皮表颜色古朴自然,晴天一般为灰色或灰青色,经雾润、霜侵或雪、雨淋洗后其颜色发生深浅不同的变化,此时多为深青色或青黑色奇石,越发显示其神秘与高贵。

磬石无论大小,都可以供人们在闲暇之余观赏。观之,三山五岳,江河湖海尽在其中,千里一瞬,天上人间举目可得;思之,置身自然,遨游于游山玩水之间,效法天地,放怀诗情画意之中;抚之,细腻若肤,温润如玉,与时变化,手感各异;扣之,金声玉韵,沁人心脾。置于寺院殿堂之上,任凭信男善女去遐想、领悟。

难怪清代学者赵尔丰论石说:“石体坚贞不以媚悦人,孤高介节,君子也,吾将以为师。石性沉静,不随波逐流,扣之温润纯粹,良士也,吾将与为友”。他把石头的品性当作自己的楷模,并愿与其进行感情和心灵上的交流与沟通,与之为师为友,意念达到了至高的境界,此可谓乃赏石的真谛----修身励志。

寺院中“木鱼”,也是佛殿里的法器,是一种木制品,剖木为鱼形,中凿空洞,敲之发出声音。“木鱼”主要有两种:一种为圆形,刻有鱼鳞,和尚念经时敲敲,以调音节;另一种为长形,悬挂在寺院的斋堂附近,呈直鱼形,扁平而中空,又称作“梆”,是通知僧众进斋饭的信号。这种木鱼悬吊的方向很有讲究。一般寺院只许鱼头朝寺内方向,只有十方丛林方可鱼头朝外。

用小木棰敲击“木鱼”发音,声音短促,音色脆亮,是富有特色的节奏乐器。“木鱼”大小不一,音高不同,大木鱼发音低,小木鱼发音高。在十番锣鼓中,小木鱼是不可缺少的乐器。在民族管弦乐队中,常备有音高不同、数量不多的整套木鱼,它们按五声、七声音阶或十二平均律编排成组,多用于配合轻快活泼的曲调,有时也用以敲出简短的独奏乐句,还可用来模仿战马奔驰的音响效果。“木鱼”成为中国传统打击乐器,源于佛教,最早用于佛教“梵呗”(佛教歌曲)的伴奏,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后传入民间。

关于“木鱼”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故事:很久以前,中国有个佛教徒去印度取经。一日遇到洪水,无法渡过,正在犯愁之时,一条大鱼游了过来,说:“我修行多年,因犯错被罚在河里生活,今天我帮您过河,以功赎罪,您见到释迦牟尼,请代问我何时才能变为菩萨。”那信徒急于过河,便答应了鱼的请求。他在印度整整呆了17年,带着许多经书返回。他来到河边,又遇到洪水,这条大鱼又游到他的面前助他渡河。大鱼游到河中心问道:“您在印度多年,是否帮我问了?我何时可变成菩萨?”信徒说:“对不起,我忘了问。”大鱼十分生气,一抖身,那人和经书都掉到河里去了。幸巧有位打鱼的人,把人救起,可经书却被洪水冲走了。

信徒回到家后,非常生气,自言自语道:“就是这条鱼,使我在印度17年所得的佛经全部付之东流了。”于是他命人仿做一个鱼头雕像,当他回忆此事时,便用木锤敲鱼头。可喜的是,他每敲一下鱼头,鱼就张一次嘴,还吐出一个字来。信徒转怒为喜,他没有想到那鱼竟有如此的心胸,他很惭愧敲打起来,没几年功夫,他丢掉的佛经又从木鱼的嘴里全部得到了。

僧人敲“木鱼”,除了便于诵经外,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就是“自警”。因为“鱼昼夜未尝合目,亦欲修行者昼夜忘寐,以至于道”。“警众”与“自警”,时时提醒和尚念经时要集中精力,不要闭眼入睡,这才是敲打“木鱼”的宗教内涵。

从寺院僧侣敲打“磬和木鱼”中,我们应该学到些什么呢?

2005-5-19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