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掘藏大师郭吉丹赤坚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掘藏大师郭吉丹赤坚
  《献供焚香祭》的藏文名称为“久合安拉桑”(#据青海民族版),名称看似简单,却不易把握。其中“久合”在藏文中有“口粮、饮食、干粮”等含义,“安”字有“行贿、奖品、工资”等含义,而其古意是指供品。这二字合起来在《藏文大辞典》中释为:“赆仪,馈劳食品,为行人准备的食物和慰劳品。”根据祭祀文献的内容,此处“久合安”应理解“酬神食物供品”。对这部祭祀文献的名称即“久合安拉桑”,《藏汉大辞典》释为:“送神香火。为酬谢世间鬼神而举行的燔柴烟祭。”实际上这个释文只解释了“拉桑”二字的含义,而不包括“久合安”。此处“久合安拉桑”的字面含义为“向神献供品、焚香。”有的版本上,这部文献另加有标题,大意为“共通缘起的编排之,使众神喜悦的烟祭文。”文献中并未提到这个标题,可能是后人附加上去的。在结尾处称此文为“久合钦莫”,即“献供广品”(或可译为“大献供”),这应是它的正式名称,“拉桑”二字似是以后加上去的。
  《献供焚香祭》的文字由两部分组成,即原文和释文。原文是伏藏文献,由偈颂体写成,每句七个字或九个字,句末加“#”符号(为伏藏文所通用),文风同《五部遗教》等伏藏文献相近。注释文较少,开篇有较多的解释外,其他段落因伏藏原文句义明了,很少加注。注释文同原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唯一的区别是注释文不加“#”号,大都用散文体写成。对于这部文献的原作者、注释者、整理者皆没有任何说明,只是全文结尾处说此文“由持明郭吉丹赤坚迎请于似毒蛇堆积的石山山腰间的伏藏中”。因而要研究、解读《献供焚香祭》首先就要对这位郭吉丹赤坚有所了解。
  郭吉丹赤坚是宁玛派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掘藏大师,也是一位神秘、特异、极不平凡的人物。对于今天的人来说,他的事迹、他的作为,仍是未揭之谜,仍被一团团云雾所笼罩。《宁玛派教法源流》中对郭吉丹赤坚作了大概的介绍,他的主要的几次掘藏活动,而对他的生平记述得很不够。他被尊称为“仁增钦莫”,意为“持明大师”。“郭吉丹赤坚”也是一种称号而非本名,大意为“鹫羽者”。据说他十二岁时,头顶上长出三根白毛,形似鹫羽;他二十五岁时,头顶又长出同样的五根毛,人们因此称他为“郭吉丹赤坚”,后来这个称号几乎取代了他的本名。郭吉丹赤坚的本名叫“恩珠坚赞”(成就宝幢),但使用率不大。《宁玛派教法源流》根据《五世达赖文集》中的有关记述,对郭吉丹赤坚的先祖(或者说是族源)也作了一些模糊不清的叙述。说他出自于霍尔黄帐王(似指《格萨尔王传·霍岭大战》中的黄帐王)的后裔,再往上推,其最早的祖先被说成是松赞干布时代的名叫“德哇热杂”者,并说此人是文成公主的舅舅。早期的汉藏文史书中都不见文成公主有一位舅舅叫“德哇热杂”的记载,这可能来自于并不确且的民间传言,或者是其家族本身的一种攀附。霍尔黄帐王同郭吉丹赤坚家族间的具体关系,也没有交待清楚,可能是从姓氏上推断的,因郭吉丹赤坚属霍尔家族。从他的一位名叫霍尔·久丹贡布的先祖起,他们家族中的人多有精通宁玛派教法者,尤其出现过获得金刚橛成就者。他的父亲名叫董度(降魔),也是位法力颇高的宁玛派密宗修炼者。郭吉丹赤坚生于藏历火阴牛年五月初十日,书中没有说明这个火阴牛年到底属于哪个甲子。从他生活时代的有关记录、教法传承(唐东杰布学习过他的教法)推断,这个火阴牛年应属第六热绕迥,即公元1337年(《西藏佛教发展史略》、《西藏佛教史略》皆说他是十六世纪早期的人,有误)。他生下来时,长相奇特,与众不同。他的头顶上有黑白二痣,脐处有三痣,胸间有“#”字纹,额间有三道向上竖的皱纹。他的这些特征与一些典籍中的预言是相符合的。《宁玛教法源流》中对此作了不少引证,如该书所引隐居大师桑波扎巴的伏藏教授《精髓要道之窍诀七义》中云:“北方妥永黑色地方,在札桑山的东面处,有水命牛年痣相者,是我莲花生加持之相,他的头顶会生长出鹫毛。”总之,他的出生被说成是非普通和偶然之事,他命中注定要做一名有益于时代的掘藏师。这位掘藏师因有学渊源,从小就对深奥密法平和、愤怒、幻化、八教、阎摩敌、金刚橛等进行过闻思修,达到很高的境界。
  郭吉丹赤坚所掘出的伏藏据说是莲花生大师所藏。书载莲花生在完成吐蕃的传教后,前往罗刹国时,途中大师以神变之术来到扎桑山顶,将空行母所献三个长石疖(一种坚硬如金刚石的石,可以切割及琢磨珊瑚、璁玉等宝石,并可入药——据《藏汉大辞典》及黄色纸卷等,放入石、铜、铁盒中伏藏起来。过了数百年后,由郭吉丹赤坚发掘并公布于世。按传统的说法,通常掘藏师掘藏时首先要获得伏藏的目录和指示等,而获得的途径各有不同,郭吉丹赤坚也有一个小故事。掘藏师桑波扎巴从仲波江寺、江永波谷中的山洞处发掘很多深奥的伏藏,其中有回遮法《轮燃》、遗教《心意之精滴》、目录《伏藏宝库》、路途指南《明灯》等八种。桑波扎巴以神通得知他所发掘的目录等在发掘札桑伏藏时非常需要,于是他送给了一位名叫索南旺楚的人,要索南旺楚转交给手持神像或金刚橛、谈话时首先问“藏区安乐”者。索南旺楚一次在旅行途中遇上郭吉丹赤坚,所见所闻正好与桑波扎巴所说相符,他将这些宝贵的圣物献给了郭吉丹赤坚,郭吉丹赤坚因此获得了应归他发掘伏藏的目录。他在札桑山前后掘藏两次,第一闪掘出白色石疖等物。第二次掘藏规模较大。掘藏的具体地点在札桑大山的一座险恶的石崖上,文献中比喻这座石山如毒蛇会集,山腰间有一个山洞,称为“桑桑拉札拉吉采”(财宝神崖神之花园)。《宁玛派教法源流》的记述中说,山洞里面有四方形青石,上有九门,门用银钉封住。青石上还有一条蓝灰色巨蛇盘绕,蛇腹呈黄色,粗如手腕,头朝东南。蛇的胸间有三个鼓起的包,郭吉丹赤坚从中取出一纸卷和珍宝。之后,他从山洞中的紫色心要宝库中取出三个纸卷和水绸(神话传说用水中苔藓可织成布,入水不濡——《藏汉大辞典》);从东面白色海螺宝库中取出讲说因果之法,其意深奥如同虚空;从南面黄色金宝库中取出念修(念诵本尊咒语和如仪修习)四法,法行明如日月;从西面红色铜库中取出殊胜因缘法,似同檀香树;从北面黑色铁宝库中取出能将敌魔击得粉碎之法,似同毒树。所发掘出的教法,根本和分支加起来,共有五百多种。这次掘藏是郭吉丹赤坚一生掘藏活动中数量最多的一次,他因此也成了对后世产生深刻影响、受人注目的大掘藏师。
  郭吉丹赤坚还曾在白域哲孟雄等地开启地门,掘出过伏藏。他同贡塘王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贡唐王却珠德奉他为师。郭吉丹赤坚一生的主要工作是发掘、整理、传授伏藏文献及教法,宁玛派的掘藏师大都如此。他享年七十二岁。他发掘的伏藏文献后来统称为“北藏”,受到宁玛派的重视,是该派的主要伏藏文献系统之一,共有子、母、弟子三传承。著名的密宗大师唐东杰布也曾学习过郭吉丹赤坚发掘出的伏藏教法。
  《献供焚香祭》是郭吉丹赤坚在札桑山第二次发掘出的文献之一,而第二次发掘的时间是藏历火马年六月初四日,即公元1366年。因此《献供焚香祭》的问世是在十四世纪。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