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坐床十年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坐床十年
  □ 东方时空 《北方人》 2007年第01期
  在藏传佛教中,班禅意为大博学者,被认为是无量光佛的化身。作为藏传佛教宗教领袖,班禅在信教群众的心目中是崇高至上的精神象征。十年前,年仅5岁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坐床继位,如今十年的时间过去了,第十一世班禅学习成长的情况怎么样?前不久,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他的住所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的专访。
  清晨六点半,第十一世班禅就已经起床整理完毕,他首先向摆放在寝宫内的释迦牟尼佛像三叩头,然后开始晨起诵经一个小时。这是这位15岁的班禅大师坐床十年来每天都要坚持的功课。
  东方时空(以下简称东):您本身到现在为止,对于佛教的最早的记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班禅:拿我来说刚出生以后,甚至在娘胎里边就受到(念佛经)的影响。后来我也听到他们念莲花生大师颂,还有西藏一些高僧,翻译的佛经我都听到他们念。还有西藏的一些高僧的著作,例如宗喀巴大师,这些是所有的人都念,我也听到了,记住了。
  东:所以你听到这个念经的声音,会觉得很亲切是吗?
  班禅:我们作为宗教徒,听到这些声音还是高兴的。为什么呢?因为念嘛呢会产生一种慈爱心。因为看到一些受苦的人,对他们怜悯,念嘛呢会产生一种慈爱心,慈善心是菩提行的根本。
  16年前的1989年1月28日,第十世班禅大师在西藏圆寂。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寻找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工作立即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程序展开。通过祈祷占卜、朝湖观影,由多位高僧大德组成了3个密访小组奔赴全国藏区。
  寻访的时候,是由扎什伦布寺的穷布活佛带领一个团去朝湖观影,先看到的是仁布县的仁布雍措神湖去朝湖观影,据穷布活佛讲看到一匹大青马,有一个孩子给大青马颈上挂了一条哈达。十世班禅大师圆寂以前,十世班禅大师的经师嘉雅活佛曾经讲过,班禅大师圆寂以后,他的灵童会在马年出生。
  经过长达6年的艰辛细致的寻访,最后确定了28名候选灵童。接着,又经过多次反复比较、逐一过滤筛选,最终遴选出3名灵童作为候选人。而俗名坚赞诺布的第十一世班禅就名列其中。
  第十一世班禅的母亲桑吉卓玛说:他生下五个月以后,在他的舌头上发现了一个藏文字母“啊”字。第十一世班禅的父亲索郎扎巴介绍说:他小的时候,五六岁的时候和一般的孩子说话玩耍都不一样,比方说他玩的时候,他就一心一意的玩和宗教有关的东西。从两三岁就很明确的一心一意玩和宗教有关的东西。
  1995年11月29日,藏历木猪年十月八日,是藏传佛教一个大吉大利的日子。这一天,认定第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隆重举行。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达赖和班禅两大活佛转世需经过金瓶掣签,最后报中央政府批准。
  坚赞诺布当时年仅5岁,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嘉黎县一个普通牧民之家。他被法断为十世班禅转世真身,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随后,经师波米·强巴洛珠活佛为第十一世班禅剃度,并为之取法名为吉尊·洛桑强巴伦珠确吉杰布·白桑布,意思是至高无上法力无边仁和慈祥的万乘之神。剃度的时候十一世班禅只是咧着嘴笑。不管是拉着他的手走也好,抱着他也好,他就一直在笑。
  东:当时寻访灵童的队伍到你们家来的时候,你对这个事情还有印象吗?
  班禅:我记得,比如扎什伦布寺的阿钦(高僧)边巴来到我家。这个我大体上记得。
  东:那金瓶掣签的现场还有印象吗?
  班禅:记得。
  东:那他们告诉你说你是转世灵童,并且已经最后通过金瓶掣签,说你就是班禅大师的转世,当时你是什么样的想法?
  班禅:我就感觉很重大的历史使命落在了我的肩上.没有别的想法。
  1995年12月8日,位于西藏日喀则市的扎什伦布寺法号齐鸣,经中央政府批准认定,第十一世班禅在这里正式坐床继位。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它始建于1447年,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一世达赖·根敦珠巴主持兴建,从四世班禅起,这里便成为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从此5岁的班禅离开家来到主寺扎什伦布寺开始了修行生活。
  第十一世班禅的书房,这里既有散发古老气息的佛学经典,也有现代化的电脑。课余时间,班禅喜爱用电脑完成汉语老师布置的作业。
  东:你还去了很多地方是吗?都去过哪儿?
  班禅:去过浙江,上海,海南,广东,山西,陕西,青海,甘肃。
  东:大半个中国让您跑遍了,最喜欢哪?
  班禅:通过参观,总的感觉,我们的祖国富饶广大,物产丰富。有些地方的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的生活有很大改善。有些地方突出本民族的特点,发展经济文化。总体来讲,对我们祖国的每一块土地我都是很热爱的。
  在第十一世班禅的书房,不仅有丰富的藏文历史和文化书籍,还有大量的介绍科学技术知识的科普著作。
  东:我听说您对所有的科技方面的事都比较感兴趣.还对神舟五号有兴趣是这样的吗?
  班禅:这是我们国家感到自豪的最新成就,我当然高兴了。
  东:那您是通过电视看到了杨利伟,看到了神舟五号,是这样的吗?
  班禅:是的。我是在科技馆看到的神舟五号的模型.大小跟原件一模一样。
  晚上7点是班禅收看《新闻联播》的固定时间。
  东:现在每天晚上看电视对你来说是一件挺重要的事吗?是通过它来了解外面的世界吗?
  班禅:通过电视可以看到中央的新闻,国际国内的大事,这是我了解国际国内情况的主要途径,除此之外还有历史电视剧。这些我都在看。
  东:外交形势你也很关注?
  班禅:yes。(是)
  东:最近看过哪部连续剧?
  班禅:《少年康熙》
  东:您觉得自己跟康熙皇帝小时候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有什么相像的地方吗?
  班禅:这个有很多方面的不同,从时代来说我现在生活在新的时代,是人民民主的新中国新时代,而康熙是生活在一个封建时代。从身份和地位上来讲,康熙是个皇帝,而我是个僧人、活佛。我主要是通过念经祈祷,祈求众生幸福平等。
  晚上7点半之后,是自习时间。除了复习和预习功课,班禅还会安排练习一小时左右的藏文书法,练习书法是班禅最大的兴趣爱好,他现在可以书写藏文、汉文以及梵文。
  东:我们今天记录了您一整天的学习的状况,我们觉得您好忙啊。
  班禅:是这样,从一个活佛的角度讲,我很有重大的历史使命,因此不积极努力的学习,我就承担完成不了这个使命。
  东:每天这个学习安排都是一样的吗?没有休息天吗?
  班禅:有休息时间,星期天的晚上休息得早一点。
  东:这个学习会到什么时候结束,就是这么繁忙的一个学习过程?
  班禅:从学习来讲,不会有终点。
  东:那您觉得您现在,您是一个孩子还是个大人?
  班禅:我现在既不是很小的小孩,也不是成年人,而是一个青年。
  东:您现在作为一个班禅大师,跟十世班禅、九世班禅.和以前所有的班禅会有什么不一样?
  班禅:区别没多大,最根本的一点是我要继承历世班禅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最大的不同是时代变了,我要为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积极努力的服务,要为祖国统一、民族的团结、人民的幸福,为藏传佛教在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健康发展而努力,我一定要完成这个使命。
  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昔日的灵童已经健康成长为年轻有为的宗教领袖。在扎什伦布寺,经常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僧大德千里迢迢赶来拜谒第十一世班禅,并把他们珍藏的佛像经书敬献给班禅。甚至还有远在海外定居的活佛,率领他的洋弟子,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朝拜第十一世班禅,以表达他们心目中的敬仰之情。
  在整个采访过程,活佛数次讲到自己肩负历史的重任,也能切实感受到那种慈悲平等地对待一切众生的心,以及他的精进……以下是摘录访谈中的几句话,令人深思:
  班禅:是的。活佛只是一种名号,但是真正要懂得佛教不在于你是不是活佛。我是活佛,因此我才要学各种佛学知识,如果不是活佛的话,也就不一定有这样的条件去学习。(他们)教给我知识,这个恩情是很大的,所以我对他们必须很敬重。
  班禅:通过参观,总的感觉,我们的祖国富饶广大,物产丰富。有些地方的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的生活有很大改善。有些地方突出本民族的特点,发展经济文化。总体来讲,对我们祖国的每一块土地我都是很热爱的。
  班禅:那当然是我的父亲,如果没父亲的话,不可能生下我。这个不能够忘记父母的恩。如果忘了父母的恩,就不符合人性了。
  班禅:从学习来讲,不会有终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